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魔劍少年》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英文片名:The Kid Who Would be King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9
IMDB:5.9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閤家觀賞一點


簡單來說,《魔劍少年》不會不好看,但感覺是年齡層設定較低,且沒有打算吸引大人觀眾(相對的,馴龍高手3即使訊息簡單,大人也是會喜歡跟感動)。

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迷不迷圓桌武士這類的故事,我自己小時候(二、三十年前吧)看過好多版本的石中劍或是圓桌武士,後來李察吉爾〔Richard Gere〕跟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的《第一武士》我大概看了二十遍,每個版本重點都不同,故事改編也不同,但或許我們當年選擇不多吧,這也算是大家的共同回憶。


因為《魔劍少年》是把這個故事當作已知,然後再讓這個傳說在現代的小學復活,最大的創意就在這裡,所以對於故事本身要有認識,是一個必要前提條件,這部片並不適合完全不知道石中劍或圓桌武士的觀眾,其實目標觀眾群蠻狹窄的。

至於看這個故事長大的成年觀眾,看看熱鬧還是可以,只是畢竟是小朋友揮劍,沒辦法多殺,策略戰術上也是很簡單化,當然,打敗大魔王的決戰也不太熱血,至少奇幻動畫設計是不錯,也還有正面的化敵為友想法。


《魔劍少年》談到學校的霸凌,學校的罰則或是跟家長談不見得能真正解決到核心,有時只是表面的處理,後續反而會讓問題更糟糕。在《魔劍少年》中,小朋友自己去處理這些相處問題,弱勢的小朋友學到自信,知道自己即使不是人高馬大仍然有其他長處,找到自己的價值;而強勢的小朋友則學到想要得到尊重,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多厲害,而是能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別人做他們做不到的事。
這些訊息都不錯,不過呈現出來也是…很容易改變,電影說變就變了,說服力沒有很強,只是理性面上可以去思考這些訊息,但感興面上不太會跟著有情緒起伏。

總的來說,如果可以抱持看熱鬧心態,來看熟悉的故事搬到校園裡面,不同的玩法,也是可以,有些利用學校環境跟設備的小創意,仍然有些新意,不過我個人可能會選擇等電視。
如果要帶喜歡奇幻冒險故事的小朋友去看,建議先讓小朋友認識石中劍跟圓桌武士的故事,會更有趣。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適合成人 ★★★★☆☆☆☆☆☆
適合小孩 ★★★★★★★★☆☆
奇幻動畫 ★★★★★★★☆☆☆
故事創意 ★★★★★★☆☆☆☆
動作酷炫 ★★★☆☆☆☆☆☆☆
熱鬧度  ★★★★★★☆☆☆☆
抗敵策略 ★★★★★☆☆☆☆☆
幽默好笑 ★★★★☆☆☆☆☆☆
訊息深刻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劍少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