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神力女超人1984》 每個願望都有代價,有得必有失

  英文片名:Wonder Woman 1984
國家:美國、英國、西班牙
片長:150分 年份:2020
IMDB:7.6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故事,看正能量。


《神力女超人1984》算是超級英雄電影當中劇情比例很高的,如果期望從頭打到尾的爽片反而不見得適合,它花了許多心力在講故事跟角色,也因為這樣會帶來跟一般超級英雄電影不一樣的感動。

首先,建議要看過上一部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雖然《神力女超人1984》是獨立的,但片中很重要的感受是在上一集建立的,被上一集催淚過的觀眾,在這一集才會更有感那種放不下的不甘心,越是能體會糾結,對《神力女超人1984》的主題感受就會越強。

神力女超人這個角色本身能力就很強大了,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打倒戰鬥技術多強的頭目,反而是在每個角色自己的緣由,以及再厲害的人也有辦不到的事情,不是光能打贏別人就是無敵的。

電影的訊息很清楚一致,打從開場的一段競賽(同行朋友說是古早的『三鐵』),就開始傳遞真正的強者意義為何。在過程中,反派的設定就是屬於相反的概念,要不斷靠著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但那真的是最好的嗎?


這就談到電影的一個主軸了,願望。我們都有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或是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會有願望,但願望的背後是什麼?想要成名?但成名是否也有代價,比如失去隱私,任何事情都會被公開評論,或是身邊的人都因為你的名氣接近你而無法有交心的朋友?這只是隨便舉例,但意思是說,我們的願望都只是想到好的一面,沒有什麼絕對的好,一定有不同面向,一定有取捨,不可能只要好的,大家都是一樣的,當我們羨慕甚至嫉妒別人的同時,我們無法看到對方的代價,而且也有人在羨慕甚至嫉妒我們。

《神力女超人1984》把這個概念具體化了,你真的可以透過某樣古物許願,但也必須付出代價,用這樣的方式來讓角色體驗,願望真的是你想的那樣嗎?且,有趣的是,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願望,不僅是反派或凡人,就連無敵的神力女超人本身,也有不可能實現的渴望,讓她掙扎。這也是《神力女超人1984》最感人的部分,即使現實很難過,即使我們都想活在美夢中,卻還是得想辦法接受,與現實共存,因為那個美夢真的只是個夢。改變了一件事,也可能連帶影響到其他的事,可能又會讓你(或其他人)失去別的,認清這一點是很不容易,但也唯有在認清之後,才能好好去看見其他的美好,而不是一直著眼在自己失去(或沒得到)的。片中賺我最多眼淚的部分,就是理智知道、情感無法辦到,卻能勇敢帶著那麼心痛的情緒做出選擇的那一刻…。


《神力女超人1984》正能量滿滿,它要說的事情,我們其實都知道,甚至在其他地方也聽過、看過,但因為《神力女超人1984》花了很多心力著墨在這些故事上,觀眾跟著走過,跟著體會,跟著落淚…有這樣的過程,能感同身受,才會有說服力,不然訊息就只是口號而已。這方面,身為商業娛樂大片的《神力女超人1984》做得相當棒。也許出了戲院回到現實中,我們還是會回到抱怨和不甘心當中,畢竟人不太可能因為一部電影就改變,但至少這樣的電影帶著我們感動,或多或少也能帶著我們做一些思考,說不定,也能在遇到某些狀況時,有多一點轉念的機會。

寫了這麼多,都還在談《神力女超人1984》的故事,是因為它的主軸真的就是故事。動作和特效還是有,不過坦白說我覺得打起來的熱血度或是動作的精采程度,是不錯但還沒到驚艷,如果單純只為了這個去看,可能不太適合,這部片子是給希望超級英雄電影能多一點內涵的觀眾。在眾多有電影的超級英雄當中,神力女超人系列似乎已經走出了獨有的風格。

我們看的是2D版,所以無法分享3D的效果,不過就比重來說,特效的量沒有那麼大,片子又偏長,若覺得戴3D眼鏡很不舒服,其實看2D也就很夠了。

P.S. 片子結束後別急著離開(要跑廁所的就再死撐一分鐘吧),稍微待一下,馬上就有一個小驚喜。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訊息傳遞 ★★★★★★★★☆☆
感動度  ★★★★★★★☆☆☆
特效   ★★★★★★★☆☆☆
動作設計 ★★★★★★☆☆☆☆
動作量  ★★★★★★☆☆☆☆
正能量  ★★★★★★★★☆☆
演員演技 ★★★★★★★☆☆☆
音樂氣氛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