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沙丘》龐大小說的高質感視聽呈現

  英文片名:Dune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55分鐘 年份:2021
IMDB:8.2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9/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質感不錯,故事很大。


很長很長的小說改編成很長很長的電影,新版《沙丘》終於出來了,這個時代(八○年代有一版)技術進步很多,整個質感好絕對沒話說,電影本身是高水平,至於觀眾覺得好不好看,其實真的就看是否喜歡這種小說題材了。

所謂是否喜歡這種小說題材,意思就是,它有很大的架構,完全創造出來的世界,包括制度、國家的關係、人種、特殊能力、生活方式等等,要看整個故事就也需要去認識整個背景,且不是平鋪直述全部講完,會配合故事發展給觀眾一些片段資訊,漸漸拼出全貌,不難,只是很龐大而已,對於全新的觀眾(沒看過小說,沒看過或不記得前一版,也沒先上網看一些解說介紹等等)是要花一些記憶體力。


再來,要知道這不是一部電影就沒了,這部《沙丘》只是個開頭而已,它的確有一個段落,但並不會像單部電影那樣有個大高潮或明確的結果,就是一個章節的完成,準備朝下一個階段前進。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休閒一下,爽一下,不想認真不用花力氣看電影,《沙丘》不是這種型的,可能不適合。它是有很多大場面,可是重點是在講整個故事,不是那種炫技殺敵吃到飽的娛樂,的確片中有設定會打的角色,也有些近身格鬥的場面,不過相對比例很低,且打到什麼程度嘛…就是一般動作片而已,只是放在整體中這樣就很OK了。

雖然《沙丘》很長,步調算是緊湊的,一直有事情在發生,就算有些文戲也不會慢慢磨,都很講重點。因為這樣,所以兩個半小時都不會悶(屁股還是坐得有點痛就是了),不過並沒有太明顯的高潮(潮都不低,只是沒有那種熱血大高潮的超大落差),坦白說我看整部片時情緒沒有什麼起伏,這種電影並不會讓你看到情緒沸騰,會讓你好奇想看下去,想知道是怎麼回事、會發生什麼事,但不會激動。


簡單來說,它是「說故事」的電影,適合想「聽故事」的觀眾(且是龐大的科幻故事)。或許相較於小說,電影不可能講太細,會比較挑重點和必要的架構來講,要非常清楚還是會有些難度(那就再看小說來補吧),可是對於沒特別愛看書或沒時間(沒耐心)看書的觀眾,用電影形式來看這個故事也挺好的。《沙丘》的視覺很棒、音樂很棒、氣氛很有質感,說故事的方式也很好,當然,看下去之後就得一直等系列作品繼續推出了。

若沒有很想聽那麼多故事,希望打打殺殺或是要看得很有爽感的激動,或三五好友要不需認真的娛樂,那可能不是那麼適合,別把它當外星科幻動作戰爭片來期待(雖然這些元素都有,但都是故事的一部分,重點在故事,要先能喜歡聽故事,這些元素才會有加分)。不是說它沒有娛樂性,只是它的娛樂性方式並非帶起觀眾熱血的那種方式。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角色選角 ★★★★★★★☆☆☆
視覺特效 ★★★★★★★☆☆☆
音樂氣氛 ★★★★★★★★☆☆
敘事方式 ★★★★★★★☆☆☆
情緒深刻 ★★★★☆☆☆☆☆☆
商業娛樂 ★★★★★★☆☆☆☆
要大銀幕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沙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