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噤界II》為了家人而堅強,這次換孩子表現!

  英文片名:A Quiet Place Part II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鐘 年份:2020
IMDB:7.3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8/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第一集的延續,建議要看一。


《噤界II》是《噤界》〔A Quiet Place〕的續集,非常強烈建議要看第一集,因為它就是第一集的延續。若沒時間或找不到片子,至少看一些介紹也好,但還是會有差,會看熱鬧多些(看熱鬧是形容詞,不是字面的意思,這系列是談「安靜」的),感受少些。

坦白說我記憶沒很好(電影又看太多)不太記得第一集的細節,只有大要,看完《噤界II》之後,覺得如果能重新看過第一集再來,會有差很多。我覺得是差在對角色的心情感受上。看第一集時,我有看到哭,因為片中有許多家庭中的問題和背後仍然不變的愛,而第二集直接接續當時的人物,包括已故的,所以如果不認識他們,不知道他們遇過什麼事,在第二集的感傷橋段,會根本不知道要同理什麼。


當然,如果你只是想看怪物殺殺殺,那看不看第一集是沒什麼關係,可是我覺得這樣看《噤界II》有點浪費,它真的不是只想賣驚悚而已,只是它要賣的非驚悚元素,是一、二集交織在一起的。

所以我反而覺得《噤界II》不用介紹太多,看過第一集的人是一定得看二,才能看完整,看過一就知道調性了,看就對了。沒看過一的人,我也建議看一,所以可以去看一的介紹,喜歡、有興趣就看吧,看了一之後就會要看二了。這樣的邏輯…二真的不用談太多。

不過我還是想提一下差別,讓大家有點期待上的方向。


第一集有比較完整在描述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和故事,所以《噤界II》不會再講,對人物的認識來自第一集,第二集的重點在剩下來的人,是不是真的就要這樣躲一輩子,還是會想要反擊?而這心態上的改變,特別是孩子的成長,會在《噤界II》呈現出來,可是要和第一集比較,才看得到差別,也才能了解他們想要這麼做的一些心情。有一起走過這段路,看到《噤界II》的最後,才會有一種很難言喻的感受。

形式上,《噤界II》仍然維持和前作一樣的安靜張力,用很明顯的聲音對比,有摒息的壓力,也有爆出來的壓力,不過和第一次看到時的閉氣程度與新鮮感仍然有些不同,畢竟觀眾也有了經驗了。

兩集其實不需要比較什麼,畢竟它們是一體的,可以想成有一部分在第一集還無法交代完,《噤界II》再把它補完整,可以算是同一部很長的電影。所以它是一部不錯的續集(英文其實是part 2),沒有那種為了再賺一次而拍的感覺,而是能和前作融合的延伸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續作意義 ★★★★★★★★☆☆
氣氛營造 ★★★★★★★★☆☆
演員表現 ★★★★★★★☆☆☆
需看前作 ★★★★★★★☆☆☆
步調   ★★★★★★☆☆☆☆
怪物特效 ★★★★★★★☆☆☆
角色成長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噤界II》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