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為你找個家》親自為愛子選擇寄養家庭的掙扎

  英文片名:Nowhere Special
國家:英國、義大利、羅馬尼亞
片長:96分鐘 年份:2020
IMDB:7.6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9/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耐心,但題材很不錯。


《為你找個家》的題材很現實也很值得思考,不過過程很生活化,步調偏慢,需要耐心,對
「想要參與思考這個題材」會是看下去很大的動力,無法從角色趣味、故事曲折、電影手法等等方式來娛樂,建議先看文章了解一下看點,比較容易找到可以享受的角度。

《為你找個家》從頭到尾幾乎就是爸爸跟小男孩的生活,並沒有特別起伏,雖然爸爸是沒有剩多少時間在幫孩子找寄養家庭,但並沒有什麼比如突然發病或是哭得死去活來的橋段。生活化真的就是生活化,上學,吃東西,開車,聊天等等,如果單純看事情的話會無聊到。


建議可以換個角度,想像一下自己是這個父親的角色,看著這個算是文靜的孩子一些生活上的反應來了解他,同時也和主角一起去看那些寄養家庭,各式各樣的人,雖然都是很生活化的細節,但若只有這些資訊,你有辦法幫你的孩子做選擇嗎?每家人都有一些好的地方和一些感覺怪怪的地方,要把孩子永遠交到他們手中,行嗎?孩子會開心嗎?

如果你能同理到父親的角色,《為你找個家》可能就不會悶了,還會帶來很多思考。

每個寄養家庭想要孩子的目的都不同,當然他們都說會把養子當自己親生的,當然在面談時他們都會呈現出好的一面,很多面向可能在平時也看不出來,真的發生大事時才會知道,但又太遲了。


真的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才會開始注意到,找寄養家庭的條件是否都是家長自己認為怎樣對孩子好?家長又真的了解孩子多少呢?

《為你找個家》非常是從父親的角度出發,也就是說這是我們觀眾的視角,如果能夠將自己融入,去看父親會在意的事情,從生活細節跟很短暫的互動來判斷跟思考這個重大的人生決定,不是影響自己,而是可能影響最愛的孩子一輩子。不是說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事情,但這樣的事情卻是可以讓我們去想一些平時可能不會去想的層面。

可是相對的,如果無法進入這個角度,單純只是當觀眾,等著電影透過劇情發展或手法來餵資訊,那可能就會覺得悶,這是一部很需要融入角色的電影,內容不錯,但不是大眾娛樂,需要準備一下再來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思考空間 ★★★★★★★★☆☆
真實體驗 ★★★★★★★☆☆☆
商業娛樂 ★★★☆☆☆☆☆☆☆
步調輕快 ★★★★☆☆☆☆☆☆
演員角色 ★★★★★★★☆☆☆
議題呈現 ★★★★★★★☆☆☆
高潮迭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為你找個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