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尚氣與十環傳奇》中式武打與西式特效的爽片口味

  英文片名: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國家:美國、澳洲
片長:132分鐘 年份:2021
IMDB:7.5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9/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深度沒很夠,但很炫很娛樂。


因為《尚氣與十環傳奇》是漫威系列作品,熟悉漫威的觀眾可能會有些期望,先說一下這篇文章的角度,我是漫威電影都會看,但並非漫威粉的一般電影迷(對電影迷來說,漫威也是必看強片),所以文中不會特別去談許多漫威電影的連結等等,就是單純介紹這部電影給一般觀眾參考,如果是很熟漫威的朋友可能要找其他文章才會比較多深入資訊囉。

單就爽度來說,《尚氣與十環傳奇》很有誠意,武打的份量和設計都是非常超值,而且不是幾招從頭用到尾,是每場戲都有特色和看頭,動畫的成份也很棒,加在一起就是相當吸睛。

武打的部分有成家班的成員來設計,看成龍電影長大的觀眾,在一些特殊場景的武打戲中可以看到很多利用地形的特技武打,非常懷念。但《尚氣與十環傳奇》又加上了西式科幻大片的許多拍攝手法,讓畫面變得很帥氣,本來就好看的動作又可以升級,再放入一些超能力,給武打設計更多發揮的元素,整部片子的動作就是很豐富,很豐富,很豐富。單純想看動作過癮的觀眾絕對可以滿足。


故事方面,有一些家庭之中的掙扎,但坦白說劇本本身寫得並不深,要靠演員來演出當下的感覺,不過這個部分就只有梁朝偉能做到,所以看起來最有人性的角色反而是反派,並不是說編劇給他特別多描繪,而是他能把簡單的描繪用他的演技傳達,故事沒機會舖陳的感受,他用眼神來補足。相對之下劉思慕演技就普通,但如果求的是打起來的看頭以及中英文流利,必須要捨棄一點演技的話,其實我也覺得可接受,且說普通就是並沒有太糟。倒是他身邊的奧卡菲娜頗搶戲,她就是她的調調,粗線條的搞笑女,算是片中最大的開心果,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玩,也還蠻欣賞女性敢不計形象,但我也知道有人不愛她這一味,口味就沒辦法了。

故事是順順的一直發展下去,穿插一些回憶,帶出這個家庭以前的美滿和後來的分裂,不過都是帶到而已,有些細節也顯得很簡單,比如要逃脫或要進入某個隱藏地點,都是有些「很剛好」的功能性發展讓故事能順下去,要談細節的邏輯,可能會有很多毛病可挑(比如媽媽很久以前就幫孩子準備了戰服,但還真能預知孩子長大後的尺碼,好合身呢!),可是換個角度想,這些編劇說了就算數的轉折,確實是讓電影一點也不拖,緊湊度維持得很好,一些不合理的刺激感當下也就享受刺激就好,這樣看就覺得也OK。


和一些比較有深度故事的超級英雄電影來比,《尚氣與十環傳奇》雖然有不錯的題材(是自己家中的內鬥,且有的壓力來自於某種出於自己角度的愛),但似乎電影並沒有想把重點放在去感動觀眾,也沒有很強調探討中式的家庭價值觀或新一代的衝突等等,重點比較在於整體娛樂爽度。有少數的時刻,是被梁朝偉的演技感動到,不是靠劇情的安排發展。所以故事我真的覺還好而已,只要不會影響你心情的話,爽到還是真的有爽到的。

《尚氣與十環傳奇》是可以單獨看的電影,裡面會有少數地方提到其他漫威電影的劇情,但對這部電影不是特別重要,只是把連結拉起來而已。所以沒看漫威系列但單純想看科幻動作爽片也是可以看的,至於有看漫威系列的觀眾,可以補上一點點和其他角色或事件有關的資訊。

P.S. 電影看完別馬上離開,稍等一下馬上就有和其他漫威電影有關聯的小片段。(沒在看其他漫威電影的觀眾就不見得要留了,因為看了也不會懂在講什麼。)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武打設計 ★★★★★★★★★☆
特效   ★★★★★★★★☆☆
動作份量 ★★★★★★★★☆☆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角色深度 ★★★★★☆☆☆☆☆
梁朝偉  ★★★★★★★☆☆☆
感動度  ★★★☆☆☆☆☆☆☆
議題探討 ★★★☆☆☆☆☆☆☆
步調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尚氣與十環傳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