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疾凍救援》故事普通,但有「冰路」調味就還可以吃

  英文片名:The Ice Road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09分鐘 年份:2021
IMDB:5.6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9/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算優,但還算緊湊還可以看。


可能很多人對已經不太能救援的連恩大叔繼續救援的電影有點怕了吧?不過這部還可以,不是說大叔再次變身殺神,而是電影本身的緊湊度跟緊張感都還不錯。

雖然海報上的連恩大叔拿著一把槍,基本設定也是會在工作上揍人然後被開除的硬漢,但他真的不是什麼前殺手或特種部隊之類的,片中的打鬥都是所謂扭打,就是抓來抓去摔來摔去,跑步實在也跑不很動,加上冰天雪地穿著厚重動作也俐落不起來,可以很直接說這部片子不是看美技炫技的。


那要看什麼?

《疾凍救援》的故事內容算是完全不拖泥帶水,很簡單介紹角色重點特質之後就開始發生災難了,災難不是重點,重點是後續發動的救援。
可能會有人問,就是把東西開車送到而已,能精彩嗎?《疾凍救援》的元素倒是挺豐富,先遇到冰路的狀況,再引出人的狀況,每一段路都有一些危機要渡過,且性質不太一樣。即使扭打甚至槍戰都蠻普通,因為事件的變化,倒還能保持《疾凍救援》的精采程度,確實還能讓觀眾目不轉睛看著會如何發展。

至於劇情則是基本款的,有一些曲折設計(就是有某些台面下的陰謀),大方向還OK,細節就不要太追究了,壞人會剛好出現在哪裡,需要什麼時會剛好有什麼等等…這種很安排的細節還不少,不過這種電影本來就不是在看劇情的,對劇情也不需要認真,劇情存在的目的是把各個精采橋段串接起來,這方面是有做到稱職的。因為劇情雖然有一點複雜度,沒有太直白,但還是讓觀眾難以認真看待,所以對人物也不容易放感情,這並不是看到工人得救會噴淚的那種災難電影。每個人物的描述都只有劇情需要的程度,包括受困工人在內,他們的互動對話也和陰謀會有關,好處是不拖泥帶水,壞處是觀眾不會和角色連結,就純旁觀。花多一點心思的地方是主角兄弟檔,有幾場感情戲,是連恩大叔當下的演技好,所以還有一點動人,並不是因為舖陳得好(舖陳蠻刻意,且只給必要資訊)。


聽起來好像普普?真的要說什麼特色確實說不太出來,頂多就是冰路這個題材有點新鮮感。但實際上看起來確實不會看不下去,就比普通的動作娛樂片還好一些,還有點娛樂性,不要想太多的話其實光靠豐富元素的緊湊串連就可以看了。

《疾凍救援》不是一流的強片,但就一般的動作片來說,它不會差。和連恩大叔之前的一些B級救援片相比,我本來擔心冰天雪地沒什麼人大概會很悶的,反而是「悶」這件事最沒有發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緊湊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元素豐富 ★★★★★★★☆☆☆
動作很炫 ★★★★☆☆☆☆☆☆
動作量  ★★★★★★★☆☆☆
商業娛樂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疾凍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