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Barbie芭比》用刻板印象的玩具拍出打破刻板印象的電影

  英文片名:Barbie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14分鐘 年份:2023
IMDB:7.7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7/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即使不喜歡芭比也能喜歡這部片。


首先是要跟不喜歡芭比的觀眾說,如果你是不喜歡芭比那種過度美化的完美、或是把女性物化等等刻板印象問題,那更可以看《Barbie芭比》,反而是只想看女生胸大無腦粉紅色夢幻的話反而不推薦。

《Barbie芭比》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因為它是由賣芭比的公司Mattel拍的電影,芭比是很成功的產品,但它本身卻也有著許多刻板印象的問題,Mattel能夠自己把這些問題拿出來反思,讓看似「完美」的經典芭比來當主角,發現現實世界跟芭比世界(片中叫芭比樂園)的落差,也重新找到真正人生的價值。如果說這部片子是Mattel的形象廣告,那真的是做得太優了。


電影的前半段,是很標準的芭比夢幻,先讓觀眾認識芭比世界的邏輯,裡面也玩了很多芭比玩具的特色(比如穿高跟鞋的腳都是墊著的,這在芭比世界是一種理所當然),有玩過芭比或知道一些經典服裝、某幾代芭比的特色等等,會在裡面看到很多小趣味,沒玩過的可以上網看一下介紹,網路上有為了這部電影做的介紹,也可以了解一下芭比娃娃最初是怎麼誕生的,這些背景在電影中都有它的意義,如果先知道再看電影,會讓這部電影除了連結電影中的芭比世界、電影中的真實世界之外,還會連結到我們的真實世界,會更有意思。

我自己是女生,小時候應該有過芭比,但就算有也是拿來和鋼彈對打的那種女生…。我其實蠻不喜歡芭比的夢幻形象,我反而就很喜歡《Barbie芭比》這部電影。同行的朋友是男性,也很可以看《Barbie芭比》,且他有做功課,所以過程中很多梗還是他告訴我的(為什麼芭比叫芭比、誰發明的、芭比後來的款式有什麼等等),就能看出電影設計芭比世界時的許多小創意。


不過重點是在於芭比出了芭比世界之後。芭比世界是個把女權捧太高的世界(和真實父權世界很對比),在那裡,男性反而被物化,成為花瓶。片中有許多男女平權相關的諷刺,看起來是好玩,背後其實也酸得很犀利。在這兩個性別都很極端的世界發生交錯之後的衝擊,讓這個經典芭比被迫要思考「人生」究竟是什麼,如果不是為她而寫的公式化美好生活,該怎麼看待那些難過、 痛苦、失去?

《Barbie芭比》的表面是很「玩具」的樣子,世界的規則也很玩具(請不要追究邏輯)。可是它談的議題,非常深刻動人,我還掉了好多眼淚。我反而比較推薦歷世夠深,看過許多起落的觀眾來看這部片子,而不是推薦想看粉紅色夢幻的天真觀眾。

小朋友觀眾可能會喜歡看前段的芭比世界,但成人觀眾會很喜歡結合了真實世界之後的反思(後面這些對小朋友來說可能就太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議題探討 ★★★★★★★★☆☆
深入感人 ★★★★★★★☆☆☆
步調   ★★★★★★★☆☆☆
世界設計 ★★★★★★★☆☆☆
商業娛樂 ★★★★★★★☆☆☆
小趣味  ★★★★★★☆☆☆☆
演員選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Barbie芭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