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奧本海默》鬼才諾蘭呈現面向複雜並非黑白分明的現實

  英文片名:Oppenheimer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80分鐘 年份:2023
IMDB:8.9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7/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片也能複雜深入又精采。


《奧本海默》是一部劇情片,雖然上映前很多新聞是圍繞在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不用特效一切真實拍攝的特色,也有人開玩笑說他真的弄了一顆原子彈,但必須要提醒大家,不要把這部片當作「要看核爆」的災難片,核爆只是非常短暫的一個橋段,也沒有要拍被炸的地方多慘烈的煉獄景,它真的是一部劇情片,且談的面向非常多,在這場核爆之前的發展過程,和核爆之後的後續,有政治有科學有文化有私人恩怨,非常多的看點,如果只是想看場真實的核爆,那是有點可惜了這部電影。

所以就先談談,如果核爆只佔全片中的一點點,那是否需要看IMAX?
諾蘭自己有拍一支影片建議大家看IMAX以得到最真實最身歷其境的體驗,我的建議則是,真的看個人,這些「大景」的比例並不多,多的是角色的你來我往,在看人對話的時候IMAX只是覺得特寫的臉更巨大而已,如果IMAX影廳無法買到很理想的位置(因為要看三個小時,像我們在美麗華IMAX影廳,它的銀幕距離是有點過近的,坐在前區看超大銀幕三個小時真的是有點辛苦)那其實一般廳也沒什麼不好,大點的廳都可以享受。其實音響也蠻重要,因為這次諾蘭也用了很多音樂的壓力來影響觀眾的情緒,反映角色的內心,這部分用得比例還比較多。


《奧本海默》的片名是主角的名字,這部片的確也是他的傳記故事,但完全不會拍得像是人物傳記那樣(悶?),過程相當緊湊,不同時序的不同事件穿插,角色又都是厲害的人物,對白也犀利,連聽對白有時都還得動一下腦筋,完全是非常引觀眾入勝的節奏,且不會讓觀眾覺得都在看一個人的流水帳,而是隨著這個人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看到各種局勢的變化、政治的運作、人與人關係的利益等等,內容真的相當豐富,也有好多值得思考的議題。

下一個問題可能就會是,一般觀眾看得懂嗎?
坦白說,如果要完全看懂可能是要看兩遍,並不是因為太困難,而是因為整個故事龐大,又是先講一下後來的事件,再來回顧發生的經過,所以在看後來事件時還會有點霧煞煞,人物也不熟、名字也還記不住,等到看到以前的緣由之後就會懂,懂了的時候又有點忘了剛才看的後來事件講了誰怎樣了,所以有些巧思或精緻的時序安排在看第一遍時不見得能看到,要把細節都搞懂,真的得要再買張票。若不求那麼徹底的懂,看一遍要了解主要的重點是沒問題的。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複雜度,因為發明原子彈這種事本來就是有非常多面向的影響和考量,若只是從單一角度來講,會有點太片面、太簡化。而《奧本海默》雖然是以單一個人為主線,仍然談到許多他身邊的人所代表的不同看法、角度,沒有絕對的對錯,任何一種狀況都會有利有弊;且就個人的層面來說,在每個時期所重視的和看到的都不見得會一樣,還沒發明原子彈時認為發明之後會是如何,實際發明之後才知道有太多其他不可控制的因素,但若沒有實際去做又不可能知道會如何…。這些都是一言難盡的現實,諾蘭花了許多心思把這些並非黑白分明的情境給架構出來,也是鬼才的一種展現。

所以像《奧本海默》這樣的電影不太需要擔心爆雷,它並不是一句話可以爆得了的,可能要用幾千字來爆吧。它沒有一個雷點,整部片子都是值得好好品味的,歷史已經發生,我們知道一些結果,但我們不知道這背後牽扯了多少,而《奧本海默》在講的就是這些。

我不太能在文章中分享看完的想法或思考,因為太多了。說真的,如果會想做衍生思考,腦袋還是有點超載,我看完之後都還想了好多也和同行朋友討論了好多。它可能不太適合需要好人壞人分明,這樣做就是對、那樣就錯了的觀眾。如果你願意來試試看,了解一下一件歷史事件背後關聯的網路有多大,《奧本海默》會是個很棒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故事面向 ★★★★★★★★☆☆
演員表現 ★★★★★★★★☆☆
導演手法 ★★★★★★★★☆☆
音樂氣氛 ★★★★★★★☆☆☆
大眾娛樂 ★★★★★★☆☆☆☆
對白設計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奧本海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