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神鬼海底撈》基本犯罪故事加點不同元素就有了新意

  英文片名:Smugglers
韓文片名:밀수
國家:韓國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7/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有些小創意的商業片。


《神鬼海底撈》把故事攤開來看並不是沒看過的套路,但加上一些爾虞我詐,改一下說故事的順序或是視角,放點新元素(比如主角職業)就變成不一樣了。

本質上,《神鬼海底撈》就是個走私的故事,有很刻板的反派(一看就是壞人,互動方式跟口吻也是標準壞人),有利益合作也有扯破臉,當然也有有貪官,這些都是蠻普通的犯罪電影會有的東西,那麼《神鬼海底撈》好玩在哪裡?

它把一群為了求生存的海女拿來當主角(不帶氧氣潛水到有點深度的海底找貝殼等等來維生),讓她們被捲入這個普通的犯罪故事中,但因為她們的技能比較特別,所以在過程中就多了一些看點。


再來,雖然壞蛋的模樣很刻板,但這些不同派的人馬之間會鬥,於是就會有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的計謀穿插在電影當中,而《神鬼海底撈》有一點拍成鬥智片的樣子,偶爾在發生了「怎麼會這樣」的狀況之後,會「倒車」回到幾天前,請觀眾知道原來某些角色做了某些事,才導致現在這樣。它不是燒腦片,沒有複雜到什麼程度,人物也不是什麼神級詐欺師,所以相對都是些小招,可是有這些小招放在電影中,就讓單純好壞分明的犯罪故事變得不那麼死板了。

然後,還有女力,海女都是女性,她們的專長並不是打架,片中也是有動作戲,但會出現在黑幫之間,讓男性去打,也還是挺狠的,不過動作並不是重點。海女們用的是智取,有用女色的,但大部分不是,因為她們有獨家技能當籌碼(要靠她們才能打撈走私貨),所以還能和壞人們周旋,怎麼談、怎麼利用各方來讓自己全身而退,也是一個看點。


其實片中還有一些友誼的部分,兩位女主角有從一起謀生到翻臉的關係變化,這部分也會穿插在犯罪故事中,增添一些情緒的成份,有傷心、有猜忌、有委屈等等。不會太深刻,總是有。

幽默的部分,我並不覺得《神鬼海底撈》有想要走喜劇路線,只是偶爾有一點小笑料,讓電影的調性算是輕鬆,但不建議用喜劇來期待。(要緊張的時候還是會緊張,要痛的還是會痛。)

總的來說,《神鬼海底撈》並不是超厲害的神片,各方面的等級都沒那麼強,重點在於它確實有很多「方面」可以看。如果你有點膩了簡單傳統的犯罪故事(壞人利用好人,好人反擊),想試試傳統犯罪故事加不少各種佐料,雖然框架沒太大的變化,添加元素單獨來看也不罕見,但組合起來放在一部電影中,仍然能讓電影有些活力,不會無聊,《神鬼海底撈》還算是部中上的娛樂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故事劇情 ★★★★★★★☆☆☆
動作   ★★★★★★☆☆☆☆
敘事方式 ★★★★★★★☆☆☆
設計精緻 ★★★★★★☆☆☆☆
元素豐富 ★★★★★★★☆☆☆
商業娛樂 ★★★★★★★☆☆☆
難懂   ★★★★☆☆☆☆☆☆
步調   ★★★★★★★☆☆☆
內心深刻 ★★★★★☆☆☆☆☆
海女特色 ★★★★★★★☆☆☆
幽默笑料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海底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