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元素方城市》不同背景相愛的舊酒裝進元素世界的新瓶

  英文片名:Elemental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鐘 年份:2023
IMDB:7.1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7/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不複雜但元素很有創意。


《元素方城市》是皮克斯的動畫作品,雖然和一些皮克斯的強片相比,不是特別厲害,但若和所有電影來比較,它仍然是有創意、言之有物,且大人小孩都能看的娛樂動畫。

先把元素的背景設定拿掉,本質上,《元素方城市》就是一個跨越族群、跨越階層的愛情故事,且不只是愛情,女方在比較辛苦的家庭長大,還要背負父親的期許和安排,所以也有家庭的成份在其中。這些內容,觀眾應該不陌生,很多電影都在講這些主題。

可是《元素方城市》放上了火、水、風、土四種元素,從無到有打造想像力超豐富的城市以及生活方式,光是這個設定就是滿滿的巧思,就算畫面只是快速帶過,細節都不馬虎,很有用心。


因為角色都是我們沒看過的「生物」,所以他們生活上的一切都充滿新鮮感,即便只是平凡的劇情,比如開店的狀況或是和客人的互動等等,都會因為這些角色們的另類特色而有些小創意在其中,讓生活化的橋段也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我並不覺得《元素方城市》有把故事刻劃得多深,可是至少不會是純粹給小朋友看的那樣很簡單發生一件事就轉折完成,還是有花一些時間去經歷一些事再來產生改變,包括愛情本身也不會是看對眼了就愛上了,仍然有因為對方的某些特質讓自己體會到不一樣的生命力或感受而漸漸形成,有在刻劃只是沒有太深。

對於當下的氣氛掌控,導演也很知道觀眾吃哪一套,即便不很深刻,也還是讓我在情境中有受到感染而掉了幾次眼淚。


故事是中規中矩,訊息傳達很清楚,並沒有我預期的太多「種族衝突」,倒是家中古老觀念(要守好本,要榮耀自己的血統等等)和新一代的觀念(想去嘗試見識新穎且不同的世界)之間的磨擦還談得比較多。不過主題沒有要擴得很大(世界和平之類的),還是回到女主角自己的身上,她如何在家庭和愛情之間找到她個人的平衡點。

這樣的故事對我來說還是有中上的水準,再加上整個世界設計的新奇,讓電影的感覺還是很吸睛,笑料不算很多,或是說有些知道是笑料但不見得會笑(會覺得很妙或有小聰明的雙關語,但不是要讓你捧腹大笑的),調性仍然一路很輕鬆,到該感人的時候切換情緒也不突兀。不過對皮克斯期待很高的觀眾可能會覺得「不如從前」,若不做這樣的期待或和過去作品比較,單純當一部動畫作品來看,《元素方城市》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元素世界 ★★★★★★★★★☆
笑料   ★★★★★★☆☆☆☆
步調   ★★★★★★★☆☆☆
感動   ★★★★★★☆☆☆☆
主題呈現 ★★★★★★★☆☆☆
主線創意 ★★★★★☆☆☆☆☆
細節創意 ★★★★★★★★☆☆
深度刻劃 ★★★★★★☆☆☆☆
氣氛掌控 ★★★★★★★☆☆☆
老少咸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元素方城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