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兇手不難猜,但背後很多緣由故事

  英文片名:Don’t Call it Mystery: The Movie
日文片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國家:日本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日劇觀眾也可以看看。


先強調,本文「非」日劇迷觀點,是純一般電影觀眾視角,給沒有追劇的電影觀眾參考,和日劇迷看的點可能完全不同。雖然如此,仍然是正評,是想推薦給沒看過日劇的電影觀眾。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算是對非日劇觀眾很友善的電影,的確片中是有一些日劇中出來的人物關係以及梗,但電影的主線故事本身完全可以單獨觀賞,即便少了那些連結,也還是可以好好看這個故事。是否能完整體驗《勿說是推理》系列的魅力,這我不敢說,因為我自己也沒有看日劇,但單就一部電影來說,《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也有它獨特可看之處。


其實《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的犯人的確不難猜到,所以單就破案(找到犯人)這部分來說,它可能沒有精密犯罪電影那麼厲害,可是它這滿滿的兩個小時中,仍然花了很多心思在發掘背後的緣由、背景、動機、心情等等。所以與其說是看犯罪,它更像是看了一段家族的恩怨情仇。不見得要愛看破案的觀眾,只要喜歡看人性,喜歡觀察人物互動,也可以看看《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

(相對的,如果你只是那種要猜兇手是誰,猜到就結束的型,那就不建議看《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它適合的是對象是即使猜到兇手,也仍然願意去了解為什麼會這樣以及背後的故事。)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的舖陳還不錯,即使知道結果之後回頭把事件攤開來看,是很簡單的,但如何能適度限量提供資訊給主角(也是給觀眾),如何選擇要先給主角(也是給觀眾)哪幾塊拼圖,都是學問,而《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在這方面看起來很順,不會拿到一堆拼圖卻還拼不上任何一塊就冷感了,也不會一下就拼出來,而是好像可以拼出一點什麼,但又還缺了什麼,所以能讓觀眾保持好奇心和注意力。


至於主角有時候會冒出一些發人深省的哲理邏輯(包括怎樣才是為別人好、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不能脆弱的形象、覺得自己不好才有進步的機會等等),講的內容是不錯,不過我覺得那是屬於額外加分而已,並不會影響到主線的發展,只是在一些可以發揮的時機,安插一些算是可以單獨拿出來寫成「人生小語」的短內容,並非電影的核心議題。坦白說,我是覺得講的東西都蠻好的,但放在電影中有一點突兀,本來的劇情突然大家暫停,主角開始說人生道理,說完再繼續,和整體的流暢感有點不搭,不過因為內容不錯,所以我想大部分觀眾應該也不會介意停下來聽聽主角聊人生(不想聽這些的人可能就得忍一下了)。

因為不是看日劇的人,單純看電影,並不會去在意誰和誰之間的關係發展,就只是單獨看這一次事件而已。所以我想重點會比較在事件的本身,而主角的一些小習慣或特性以及為將來舖路的部分,就不是單看電影的觀眾會特別留意的了。

雖然《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拍起來的感覺還是像電視劇,只是比較長然後放在大銀幕上,但它確實是可以當單獨電影來看的,對於不喜歡/沒時間追劇的觀眾,它的確沒有那麼「電影」,可是還是有可以娛樂到電影觀眾的條件,也和傳統破案電影有不同之處,還是可以當一部還不錯的新鮮電影來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猜兇難度 ★★★★★☆☆☆☆☆
背後故事 ★★★★★★★☆☆☆
人性人心 ★★★★★★★☆☆☆
小小思考 ★★★★★★★☆☆☆
演員選角 ★★★★★★★☆☆☆
步調   ★★★★★★★☆☆☆
拼圖過程 ★★★★★★★☆☆☆
商業娛樂 ★★★★★★☆☆☆☆
大片質感 ★★★★★☆☆☆☆☆
主題明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