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禍亂:地下秩序》讓觀眾感受沉重的身不由己

  英文片名:Hopeless
韓文片名:화란
國家:韓國
片長:123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1/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身不由己描繪得蠻好的。


《禍亂:地下秩序》還不錯,可是它有點卡在影展電影和商業電影之間,看影展電影的人可能覺得有些部分太設計、刻意想製造張力;而看商業電影的人可能又覺得太沉重,娛樂性不夠。兩種類型都可以接受的觀眾或許比較適合。

雖然《禍亂:地下秩序》講的是黑幫和犯罪的事情,但方式很不同於傳統的黑幫電影,並沒有太多刻板的黑幫模樣。或許這是因為切入的角度是一個普通的年輕人(洪士彬),觀眾看的視角是一個普通人要嘗試做偷竊,甚至傷人的時候會有的反應,再加上帶他的黑道老二(不是最大的老大)又有比較獨特的風格,以這兩個人為主的時候,都不會有太多的刻板,即使旁邊的配角還是有些那種模樣,因為比重的關係,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在看一般的黑幫電影。


那麼,《禍亂:地下秩序》是看什麼呢?
一開始,電影會帶觀眾進入主角的生活,看到他的不如意,在外面被欺負,在家更是有家暴的問題。但不只是講這些,我們可以看到主角不太說出來的那種不甘心,卻又被困在現狀中(比如錢的問題就是個限制),所以當他有機會做出改變時,可以理解他會心動,卻也會看見他的掙扎,因為他也知道那些事是不好的,也是他不敢做、不願做的,這樣的心態和一般人很接近,所以觀眾也很能體會那種普通入去做那些事的緊張和不安。重點是,改變是一點一點堆積,不是一個轉折,就頗有說服力,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個年輕人也不是一天就變成那個樣子的。

且電影用一個小社區當背景,裡面的一些小人物故事會有關聯,畢竟都是在同一個社區,很多就是認識的人,去打工的地方,也可能是後續討債的目標。電影舖陳的小故事,也都有它的用意,且更能讓觀眾感受到主角的掙扎,歧途真的是一步一步走進去的。

對於會看角色情緒的觀眾,《禍亂:地下秩序》相當有戲,看著一個人被漸漸改變,那都是很內心的感受,我覺得《禍亂:地下秩序》把這些講得很明白,不會像一些很硬的影展電影,都要觀眾自己體會,它有設計來讓觀眾可以體會到(也因此呼應前面提到的,影展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商業),我個人是需要電影來引導的商業觀眾,這部片子的方式讓我頗能跟著主角一起揪心,能夠同理。


宋仲基的黑幫老二角色也很讚,他有種不同於一般好勇鬥狠混混的獨特氣質,他無情到極點,片中最讓我感動的卻也是他的情…,很妙的組合。或許再怎麼無人性的人,也還是會有什麼個人連結存在,而能夠有那麼一點點的通融。我蠻喜歡他表現的方式,冷到一個不行,卻能在小地方流露出一點人情。

我不敢說《禍亂:地下秩序》很理想,它有想要很寫實呈現這個社會問題的感覺,可是又會夾著一些太戲劇化的發展,整部片子的感覺又是很壓的,不是三五好友約看開心的類型,我不會見人就推這部片;可是如果你喜歡看角色,能夠同理角色心情,《禍亂:地下秩序》在這方面還蠻厲害的,可以讓觀眾好好體會一下有些人走上歧路或甚至不歸路,可能真的有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苦衷。對這個有興趣的話,《禍亂:地下秩序》是值得看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表現 ★★★★★★★☆☆☆
內心呈現 ★★★★★★★☆☆☆
步調   ★★★★★★☆☆☆☆
沉重   ★★★★★★★☆☆☆
商業娛樂 ★★★★★☆☆☆☆☆
容易體會 ★★★★★★☆☆☆☆
大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禍亂:地下秩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