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並非「好/壞」的簡單二元

  英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The Ballad of Songbirds and Snakes
國家:美國
片長:157分鐘 年份:2023
IMDB:7.2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把史諾的心路歷程講的不錯。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並不建議沒有看過這個系列電影的觀眾來看,它是其中一個角色的過往,也在說明飢餓遊戲的起源和背景,算是為這個系列做補充,所以如果都不認識這個世界、角色、遊戲,直接去看《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是可以看單獨的故事內容,不過意義就少了許多。如果真的還是想硬看,至少先看網路資訊,了解一下這個遊戲是在做什麼、史諾是誰、世界的制度是怎麼樣的,就會容易進入得多。

那麼,對於已經看過系列電影的人,《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要看什麼?

它還蠻明確就是跟著年輕的史諾在說故事,讓我們看到他一路上遇到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這些事情對於他的想法和個性有什麼樣的影響,不是只有事情而已。這部分我覺得《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做得不錯,讓觀眾很可以理解為什麼一個本來還有些善良的人,會一步一步變成後來我們看到的樣子。


而且這個過程是可以讓觀眾同理的,雖然看起來是青少年看的小說、電影,但經過許多風浪的成人,可能會更有感。因為它並不是很夢幻的愛情戰勝一切,反而寫實呈現出血淋淋的人性,在我們還沒有一定的安全感之前,在物資不足夠的時候,在生存是第一要務的情況下,都不用談什麼道德正義。也沒有任何制度可以做到公平、做到人人都滿意,總有些人能得利,有些人會被犧牲,被犧牲的人會喊著不公平並起身抵抗,但就算換了制度,也總會有另外一些人被犧牲。所以「飢餓遊戲」真的不好嗎?答案並非「好」或「不好」這麼簡單二元。

我蠻喜歡《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中談到的這些,某種程度上,可能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本來好像單純被定義為壞人的史諾,看完這部電影,可能也會覺得…蠻能理解他的?


看似青少年少女在不得已的局勢之下產生連結,好像是冒險夢幻愛情電影,雙方不用真的多了解彼此,共患難就足以愛得死去活來?但《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並不是這樣,的確有天真的地方,可是隨著現實一個一個事件,不太美好的人性也慢慢呈現出來。如果你對還是相信真愛無敵,可能不會很適合這部片子,反之,經歷過或是能夠知道人生免不了取捨、權衡,沒有絕對是非好壞,大家都是求生存,那對《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理解跟接受應該也比較高。

總的來說,《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蠻紮實也蠻流暢,有娛樂性也有內容跟思考,主要就看觀眾是否喜歡這種跟著一個角色講他的故事的電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緊湊度  ★★★★★★☆☆☆☆
思考空間 ★★★★★★★☆☆☆
人性現實 ★★★★★★★☆☆☆
演員   ★★★★★★★☆☆☆
須看系列 ★★★★★★★☆☆☆
精彩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