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球,勝利》失去,很容易讓我們忽視了還擁有的

  英文片名:Next Goal, Win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3分鐘 年份:2023
IMDB:6.5 爛蕃茄:4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1/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也有內容的娛樂片。


《下一球,勝利》是部很親和大眾,有趣味,又有感動的電影,不是什麼大場面,也沒有深到會痛,但就娛樂片來說算很不錯,想休閒放輕鬆可以去戲院看。

預告其實把故事大綱都明確呈現出來了,大方向的發展也不難猜測,不過這樣的電影就是看過程,看角色的互動如何擦出火花或帶來改變,以及一些小細節,小幽默等等,而《下一球,勝利》把這方面做得挺好,並沒有給觀眾太大的驚奇,可是就是能夠一路跟著笑,跟著關心,最後跟著有暖暖的感覺。

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拿捏得很好,適當的笑料比例,不會覺得為了搞笑而搞笑,但又讓觀影過程很開心,對配角跟主角的戲份分配也適當,且餵給觀眾多少資訊,也設計得很好,觀眾前面可能有自己的設想,看到後來知道更多緣由又可以進入另一個層面的思考,比賽的部分雖然不是運動電影那樣精彩刺激,可是重點本來就不是看神技,而是看到他們互動所帶來的改變,而《下一球,勝利》都有抓到要呈現的重點。

以上是以商業娛樂片的角度來看,《下一球,勝利》的深入程度並沒有到奧斯卡電影等級,只是已經比一般的商業娛樂片算更有料了,要和那種後座力很強很真實深刻的人生轉變電影來比,它是沒那麼厲害,不過重點就是,它本來就不是那種路線的電影。如果塔伊加導演的目標本來就是讓一般大眾看得開心又能得到一點思考,那他的這一球絕對有踢進。


電影的訊息並沒有多複雜,卻是人生會碰到的。當然,每個人人生追求的不一樣,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追求勝利,不是說勝利不重要,而是在不忘記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去努力,那個核心價值是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也許你不像片中的人物,會希望人生能夠快樂,快樂也許對你沒那麼重要,那也沒關係,只要你能知道什麼對你重要,偶爾也會停下來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偏離了這個核心,那應該都能對這部片談的主題有些共鳴。就算真的自己生活沒有共鳴,也還是可以看懂《下一球,勝利》要傳達的是什麼。

《下一球,勝利》還沒有到讓我覺得超好看的程度,不過絕對有達可看標準,也是近期的商業娛樂片中少數調性輕鬆、看完除了愉快也有正能量的。

我們可能都會失去些什麼,失去時可能都會情緒落到谷底,情緒也可能影響到其他人或其他層面,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說句老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大家的生活中都有很多的困難和苦衷,對別人,可以多一點同理心,去了解緣由;對自己,可以想想,要讓這些事影響到自己(及身邊的人事物)多少,放下是不容易,但也別忘了還沒失去的那些。

P.S.《下一球,勝利》中玩了一些其他電影(且有點年紀的電影)的梗,電影看多的觀眾可能可以找到更多樂趣;不知道也沒關係,其他笑料仍然很多。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角色刻劃 ★★★★★★☆☆☆☆
演員選角 ★★★★★★★☆☆☆
訊息傳遞 ★★★★★★★☆☆☆
思考空間 ★★★★★★★☆☆☆
深刻感  ★★★★★★☆☆☆☆
步調   ★★★★★★★☆☆☆
故事劇情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下一球,勝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