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投入之後也許會找到不同的意義

  英文片名:Komada - A Whisky Family
日文片名:駒田蒸留所へようこそ
國家:日本
片長:91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蠻不錯的。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還蠻有意思的,有帥哥有美女,也有事件讓兩人相遇且有所成長,但卻不是個愛情故事,甚至沒有放什麼愛情的成份,而是在講職場工作以及工作的意義。過程輕鬆有趣,但頗值得剛入職場的年輕人看看(入職場很久的老鳥也可以試試,也許是早已有體會而心有戚戚,也許是沒體會過這一層但說不定還不遲還可以帶來些改變的動力)。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很明顯主題是酒,是威士忌,但觀眾完全不需要有酒的背景也沒關係,甚至不喝酒都沒關係,並不會因此就看不懂電影,這個行業的專業做法或許不同,但經營的困境、現實的考驗等等都是各行各業可以理解的。

所以這部電影的重點是什麼?主要有兩條線,兩個領域的人,在職場上的故事。看起來是以女主角(蒸餾所社長)為中心,講她接下家業之後的目標,和實際上困難的心路歷程,但電影並不是跟著她從小講到大的一直線敘事法,而是從另一位記者的角度去了解她,所以觀眾可能會和記者一樣先有一些對這位年輕女社長的刻板印象,再慢慢看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


所以第二條線就是記者,記者本身算是職場新鮮人(但也換過很多工作了),是很常見的做一做工作就覺得「這很無聊、這不是我要的、這和我想的不同」而興致缺缺,在和社長互動的過程中,漸漸體會其實那些看起來很享受自己工作或把工作做得很拿手的人,也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沒有投入、付出、失敗、被批評、難過,可能就不會有今天,更重要的是,要去嘗試努力做看看,工作一定和自己本來預想的不同(本來都是自己理想化的幻想),去了解和接受現實面,開放去看還有什麼是自己能做的,也許會找到一些意義或值得努力的方向,那時候工作就不只是單純的工作了。

我還蠻喜歡《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設計的這兩條線交錯,呈現出我們生活中常有的誤解(會看到別人好的,想要別人有的,但看不到背後付出的代價),也用正面的角度帶觀眾重新思考人生,意義是得要自己去找的,且可能和想像的不同,但只有不斷嘗試、接觸,才有機會找到,而不是坐著等它從天上掉下來。


且過程還蠻有意思,帶點趣味,又有許多起伏,沒什麼冷場,也不會因為有許多介紹酒的橋段而讓不懂酒的觀眾冷感,算是頗親民的路線。深度並沒有太深,不過就動畫來說已經算是有內容的了。看完全沒有太大的激動,有些感動但不會噴淚,並不是情緒很強烈的電影,可是整體的結構挺好,訊息傳達也清楚,後續還有些思考空間,算是部很紮實的小品。

因為我自己不是喝酒或懂酒的人,抱歉無法討論酒的部分,不知道為了酒而去看電影的觀眾會有什麼感覺,倒是我並不覺得這是為了愛酒人設計的電影,它談的是人生,只是從酒這個行業切入而已,喜歡看人生意義題材的觀眾可能比單純喜歡酒的觀眾還更適合看《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步調   ★★★★★★★☆☆☆
需要懂酒 ★★★☆☆☆☆☆☆☆
人生思考 ★★★★★★★☆☆☆
訊息傳遞 ★★★★★★★☆☆☆
深刻感動 ★★★★★☆☆☆☆☆
角色設計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