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水行俠 失落王國》有共同目標時,能否在交流中化解歧異

  英文片名:Aquaman and the Lost Kingdom
國家:美國
片長:123分鐘 年份:2023
IMDB:5.7 爛蕃茄:3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場面滿滿。


《水行俠 失落王國》的故事雖然是獨立,但人物及世界背景都是延續第一集,所以建議還是先看第一集,不然雖然是可以看動作的熱鬧,但真的會搞不懂這些人是誰,關係是什麼。

至於好不好看嘛,就看期待方向了,如果要看爽,是絕對沒問題的,《水行俠 失落王國》的步調相當緊湊,幾乎從頭打到尾,有軍隊交戰有個人交手,有各種機械裝置武器,速度又超級快,畫面上滿滿都是特效跟動作,沒有特別炫到印象深刻的神技,但因為元素五花八門(不同功能、不同場景、不同生物、不同…很多),會顯得有各種花樣,沒什麼重複,不太會疲乏,就是一個熱鬧。不見得能都很清楚看到在打什麼,有時一眼望去太多東西映入眼簾,想細看每一區都看不太完,水中世界和一些場景設計得很龐大,很超值。

(相對的,如果你是要求要把每一個動作都看清楚的觀眾,那可能會覺得太快太亂了,可能要多看幾遍吧。)


故事方面,我覺得尚可,沒有太深、太複雜,還是基本的商業娛樂路線,有反派出現,搭配大陰謀,主角和一些夥伴要去阻止,大架構並不陌生,規則方面也是編劇說這樣就這樣,不要追究太多,事件一個接一個不停發生,時機都會剛好讓一切可以繼續發展、需要的人事物會出現、要引來衝突也會引得恰恰好。這些都不是大問題,因為如前面說的,《水行俠 失落王國》滿滿的特效場面,目不暇給就夠觀眾忙著看了。就爽片來說,這樣沒有太過簡單的故事就已經是很可以的。

故事中比較大的賣點,個人覺得不是反派,焦點是放在主角群,反派的出現會偏向功能性,製造狀況讓主角要去處理。連標題寫出來的失落的王國,也是到最後才出現不長的時間。但別擔心,不會因為這樣就不精采,因為主角群還是很多事要忙。重點就在主角群了,特別是預告就可以看到的兄弟關係(所以要看第一集,第一集就講了很多)。因為整部片子太忙了,也沒有太多時間真的有什麼深度的刻劃,是在邊打邊忙的過程中讓這對兄弟有互動的機會,然後就是靠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和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兩人的魅力和帶給角色的特質了,他們兩個的組合倒是還蠻討喜,但要到會讓人感動嗎?大概不太會。


另外要一提的是《水行俠 失落王國》也帶入了環保議題,這次是全球暖化,也從海洋的角度看人類對海洋造成的威脅,最後還有一段還不錯的正面訊息,在這個很兩極化很分裂的時代,提醒大家在表面的差異背後也許我們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當然,這是商業娛樂片,不是針對這個訊息來設計的片子,所以算是附加的,也沒有做得太說教或突兀,我覺得也OK。

整體來說,我覺得《水行俠 失落王國》是不錯的,故事上沒有太驚艷,落在還可以的程度,還能用大量的特效場面來補足。要看的話還是強力建議大銀幕,我們試片是在美麗華的IMAX,水底世界真的好壯麗。這部片非常賣特效和場面,如果你的偏好在故事要很強,那不見得會滿意,但如果追求商業娛樂,《水行俠 失落王國》是很過癮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大場面  ★★★★★★★★☆☆
動作份量 ★★★★★★★★☆☆
主角魅力 ★★★★★★★☆☆☆
其他角色 ★★★★★★☆☆☆☆
章魚搶戲 ★★★★★★★☆☆☆
故事劇情 ★★★★★☆☆☆☆☆
深度感動 ★★★★★☆☆☆☆☆
場景設計 ★★★★★★★★☆☆
訊息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水行俠 失落王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