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夢行者保羅》我們對別人的認識是否只是自己的幻想?

  英文片名:Dream Scenario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鐘 年份:2023
IMDB:7.4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有趣值得思考。


《夢行者保羅》想要探討的主題很有意思,也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只是透過一種作夢的奇幻方式來呈現,且電影的手法比較沒那麼大眾娛樂,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看,但喜歡思考的話還是值得一看。

從預告就能看到電影的主軸是大家都夢見了主角,讓這個無趣、不搶眼的小人物一下子紅了,後來又因為夢境的改變,讓他成了被霸凌的對象。這個是表面上的故事,實際上就要靠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來演出這個角色的各種層次了,先是有些想要得到注意力但因為本身的特質就不是擅長人際的型,所以好像都會幫自己無法掌控的狀況找些下台階,等到突然成名了,那種想被矚目的慾望會一直從小地方流露出來,有很多都是表面和內心的不一致,凱吉很強,把這個角色揣摩得很像一個真實的人類(且不是你會喜歡的人)。


或許這個情境看起來對主角很不公平,因為夢境中的他並不是他,讓別人開心或厭惡的也不是他,但他只想要享受被誤解的好,卻不要被誤解的不好,很不幸,這兩者是不能拆開的,有好的時候,一定也會有壞的時候。

這現象並沒有那麼奇幻,我們在真實的人生中,也都在「白日夢」裡面夢到別人,我們看到一個人的舞台形象,或一篇報導,或甚至道聽塗說,就自己在腦中認定這個人是怎樣的人,這不就和作夢差不多嗎?《夢行者保羅》蠻諷刺這種人際關係,我們知道某人的幾項資訊,就認為自己都了解他、知道他是怎樣的人、甚至可以批判他了。要不然就是對明星的完美幻想,好像明星都不會拉屎一樣…在《夢行者保羅》也有個很好玩的諷刺,有個年輕女孩在夢中把主角想像成讓她慾火焚身的對象,但實際和真人進入這個情境時,真人的超級真人表現(蠻有趣的所以不說破)完全和美夢是個大對比。

另外《夢行者保羅》也談到了取消文化,不是正義不正義的問題,而是當大家都對這個人反感時,若你要保住自己的飯碗、生意,你即使知道這個人沒有做犯法的壞事,也不敢去挺他。這不單純是正義不正義,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立場。


觀眾的視角是主角的視角,所以可以體驗這一切,從因為某種不真實的原因成名,享受成名的爽,到感受成名的困擾,再經歷當大家不再喜歡你(或某種負面資訊出現)受到的霸凌。《夢行者保羅》並沒有特別表示誰對誰錯,也沒辦法單純用對錯來評斷,因為牽扯太多因素和因素的交互作用了,電影只是把這個在社會上看得到的現象呈現出來,讓觀眾有很多可以省思的空間。

我覺得題材挺棒的,特別是在這個網路發達評斷快速的時代。不過也得提一下,《夢行者保羅》的風格並不是大眾娛樂路線,有一點點另類,且蠻多生活細節的描繪,雖然沒有到悶死人的橋段,但有些地方可能還是會讓習慣商業步調的觀眾感到無聊,若可以欣賞凱吉的表演來補足就很好,若沒有那麼愛看凱吉,這風格不見得很能消化。所以重點可能就是看對上述題材的興趣到什麼程度了。若不去探討背後的意義,單純就光怪陸離的故事發展來說,可能不夠力,電影沒有去追究這作夢怪事為什麼發生、如何結束,不要用破解謎團的心態去看它,這些設定是得要直接接受的,重點還是在於用怪事來討論真實的現象。

所以我個人覺得,對這題材的興趣最重要,再來就是對凱吉的愛,這兩點比較會決定能不能喜歡《夢行者保羅》。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背後思考 ★★★★★★★★☆☆
真實諷刺 ★★★★★★★★☆☆
凱吉   ★★★★★★★★☆☆
步調   ★★★★★★☆☆☆☆
高潮迭起 ★★★★★☆☆☆☆☆
創意   ★★★★★★★☆☆☆
訊息傳遞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夢行者保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