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無聲夜》在不太需要說話的電影中,失聲能是大賣點嗎?

  英文片名:Silent N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鐘 年份:2023
IMDB:5.9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2/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除了主角無聲外就不太有特色了。


《無聲夜》好不好,要看從什麼角度切入,如果期望是動作大片,可能會失望,如果是期望B級片升級版,那還算有一點新元素。

吳宇森在《無聲夜》還是老樣子,賣的是槍戰和慢動作,可是在當年很炫的拍攝手法,經過幾十年之後,各種帥氣的槍戰跟慢動作場面大家都看多了,就顯得沒什麼特別了,吳導並沒有什麼動作新升級,如果不是特別愛他這一味,單純喜歡看動作的影迷可能無法熱血。


這部片子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角受傷而失聲,所以從頭到尾都得用表情來表達情緒,這方面喬爾金納曼〔Joel Kinnaman〕很搶眼,不論是憤怒或是悲傷,都頗有說服力跟感染力。

只是劇情真的超簡單(預告就講完了),也沒有太多機會去刻劃主角因為無法說話造成的生活影響,只是家中跟妻子相處的幾個橋段而已,加上真的在打鬥殺人的時候通常主角也不太說話(聒噪型主角除外),所以無法說話的差別沒有很強烈,有點可惜了這個特色。(再加上連配角也沒什麼對白,如果這種電影大家本來就不太需要說話,那失聲不失聲好像沒太大的差別?)

另外就是主角是一般人,只是為了復仇做了一些自學的訓練,對於殺了人之後的反應也會很凡人(覺得噁心),所以不會有慢動作空中迴旋踢出現,後來確實是有一些拍起來帥氣的動作,不過動作整體沒有太搶眼(同樣也是現在炫的電影太多所以相對就沒那麼吸引人),單純想看殺神殺壞人殺到爽的話可能不適合。


故事是以主角一人為中心,其他配角會很…配角,很功能,為了幫主角或是讓劇情有某些發展而出現,行為和反應也不會太像真實的人類,所以不太容易讓觀眾關心,基本上就還是看主角就好了。反派也是要狠的時候狠,該被殺的時候就弱掉。對於角色的刻劃不要放太多的期待。

從上面這樣看下來,應該可以知道,我對《無聲夜》的感覺只是尚可,沒有什麼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也沒有到糟糕、不能看,是可看的動作片,如果說賣點就是吳宇森的話,也是懷舊路線:因為以前很喜歡吳導的風格,即使現在看不會被驚艷到了,還是想懷念一下,能有那樣子的情懷,會比較適合《無聲夜》。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表現 ★★★★★★★☆☆☆
配角刻劃 ★★★☆☆☆☆☆☆☆
故事劇情 ★★★★★☆☆☆☆☆
敘事   ★★★★★★☆☆☆☆
感動度  ★★★☆☆☆☆☆☆☆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導演風格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無聲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