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猛男姦獄》勞勃許奈德練武抵抗強姦也可以很性格

  英文片名:Big Stan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7
IMDB:6.2 爛蕃茄: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立意不錯幽默也很棒,比想像中好


不要覺得又是「猛男」又是「姦」又是「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組合的結果就「低級」,這部電影的確是玩了不少男性相關(不是「男性」,是「男」「性」)的笑點,但它背後的立意是蠻不錯的,竟然還帶著一些溫馨,這是本來並不喜歡勞勃許奈德的火行者始料未及。(是的,句中用「本來」的意思就是,這部片子讓火行者改觀不再排斥勞勃許奈德了)

勞勃許奈德飾演一個搞詐欺的房地產專家,有錢有美麗的老婆,因為輸了官司得要坐牢,這種一看就是能文不能武的弱男,深深了解到自己進入的不只是監獄還是姦獄(強姦地獄),白手起家靠自己打拼的他下了決心要成為「unrape-able」(很有意思的用字)的人,他遇到了一個神秘的大師大衛卡拉定〔David Carradine〕(《追殺比爾》〔Kill Bill〕留下的形象?),入獄前開始功夫特訓。
一到了獄中,勞勃許奈德馬上因為一身好功夫打遍監獄無敵手,成為獄中的新老大(「big Stan」名稱的由來)典獄長卻還有著其他的計謀…

內容就不說太多了,雖然不是什麼驚世大秘辛,其實也都猜得到,但《猛男姦獄》的故事背後還是有些不錯的概念。勞勃許奈德本來是個自私的人,到了獄中為了自保,先以絕對的強勢取得各幫派的畏懼,但他這「你最好別惹我」的形象,顯然是冷漠了許多,少了人情味,或許在獄中就得這樣子才能生存,可是,他並不是壞人,惻隱之心還沒有泯滅,決定用他的力量來改變獄中的風氣。(《蜘蛛人》〔Spider-man〕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精神)

在這一群兇神惡煞被改變之後,典獄長的計畫受到了威脅,讓勞勃許奈德陷入了「該為自己未來著想(還有老婆在外面等著他)的自私和與獄友們同進退的無私」的掙扎,這個部份也蠻不錯的,沒有想到一個一向為自己而活的人,會改變他想法的地方竟然會是監獄。或許獄中少了些身外之物,要面對的都是人本身,而在付出、看到人好的一面、知道人也可以改變之後,勞勃許奈德自己同樣也改變了不少…

的確《猛男姦獄》有比較闔家觀賞式的可預料不成熟劇情(路人:「真不敢相信你會在一部以”姦”為主題的電影中使用”闔家觀賞”這個形容詞),也很一廂情願地讓人們在該改變時就改變,不走寫實路線,惡人會有惡報,看起來很壞的人也可以變好…等等,很像狄士尼出品的家庭電影才會有的設定,可是《猛男姦獄》就是挺有自己的風格,很重要的一點是勞勃許奈德本身,繼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在《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史帝夫卡爾〔Steve Carrell〕在《特務行不行》〔Get Smart〕都變帥變酷變特務之後,勞勃許奈德走武打風,竟然也突破了他的外型限制,轉向性格路線,這點還挺讓火行者驚艷。他的確不是打仔出身,但拍起來還是有模有樣,不會覺得很花拳繡腿,加上他會耍帥(比如說很瀟灑的把棍子交給對手,然後在一招之內把棍子奪下並揍對方一頓,再把棍子還給他,再給他一次機會反擊…),明明是在搞笑,越看也是越感受到這個傢伙的魅力。

至於笑點方面,是有一些比較所謂「低級」的,不過也有蠻有創意的部份,比如把「You're what you eat.」這句話給拿來「身體力行」,或是守衛看著勞勃許奈德的…洞口,入迷地說「It's like an alien staring into my soul.」…。脫線律師也很好玩,他尋求上訴的手法是直接「上」…「The Madam Foreman is just one orgasm away from giving you your appeal.」這些是說得出來的,另外還有一些肢體上的無法訴諸文字。

剛開始火行者還沒有馬上喜歡上《猛男姦獄》,至少在入獄之前都很像一般的低級喜劇,武術成份的加入,對電影真的很有幫助,一方面動作本身有看頭,另一方面也讓電影不落俗套。再補充一下,所謂的動作有看頭並不是說武打設計到有一套全新的拳法讓武打迷大開眼界,不是這一種的,而是在武打間加入了勞勃許奈德式的幽默,反而給了這些動作一些不同的味道,而反之這些動作也讓勞勃許奈德變帥了~他那副不可一世唯我獨尊的老大模樣,就算是鼻樑高了點,也是很性格啊。

總而言之,很幽默好笑,雖然故事有點幼稚,但概念上不錯,有能力的人,或許真的可以做出一些改變,只要他有心,而在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同時,自己也會跟著改變,而不會永遠活在那小小的自我世界當中自得意滿,更大的格局,更開闊的心胸,比起純粹讓人懼怕的狠角色,那種人才值得尊敬,不是嗎?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許奈德  ★★★★★★★★★☆
幽默笑料 ★★★★★★★☆☆☆
武打耍帥 ★★★★★★★★★☆
故事劇情 ★★★★☆☆☆☆☆☆
背後意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猛男姦獄》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