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閃靈俠》復古不成反類犬–英雄漫畫改編幼稚文藝風格之作

  英文片名:The Spirit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08
IMDB:4.8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三條線


《閃靈俠》怎麼樣?《閃靈俠》…視覺風格不錯。
(以前不常來看文的網友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這就像是…你知道一個女生的長相很對不起國家,你朋友問你說你覺得那個女生如何啊,你又不想沒禮貌,就會說…她個性很好…,避重就輕…。)

《閃靈俠》是一部電影劇照比電影本身好看的電影。

《閃靈俠》基本上…可以改名,大師羅米洛〔George A. Romero〕有部作品叫《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這名字挺適合借《閃靈俠》用,因為《閃靈俠》的主線就是一個活死人因為心事很多,不好睡,所以喜歡在夜晚趴趴走,碰到壞人就除掉。另一方面,看特映的那個晚上,也可稱為活死人之夜,因為那一夜有很多人快要活活被氣死…。

找了看靜態的圖型還不錯的蓋布瑞馬契〔Gabriel Macht〕當閃靈俠(建議看他靜態的劇照就好,動起來並沒有很吸引人),對手八爪更是知名的山謬傑克森〔Samuel Jackson〕,結果兩個人都是不死人,你打我一下,我還你一拳,山謬傑克森拿馬桶來砸蓋布瑞馬契,然後一直笑他被馬桶套住…靠,真的是精采爆了啦,有沒有很吸引人啊?!這是《閃靈俠》全片的高潮喔!喔,不,片末還有個高潮,不知道閃靈俠從哪來的靈光一現,想了一個超聰明的戰術,他一個人朝敵陣走去,然後山謬傑克森一直對他開槍,小槍子彈用盡換中槍,中槍子彈用盡換大槍,終於換到非常大的槍時,蓋布瑞馬契就倒了,然後埋伏的大軍就衝上去了…這戰術…真的是神乎奇技…相信沒有任何一個觀眾能料到呢!更屌的是,大軍衝上去後也沒什麼效果,於是閃靈俠又重新站起來,然後把山謬傑克森炸掉了,那…為什麼閃靈俠不一開始就直接去把壞人炸掉電影就結束好了呢?《閃靈俠》最後所有的精采大戰,幾乎都是在對射,山謬傑克森射完不反抗的蓋布瑞馬契之後,又開始和戰鬥直升機對射…而且大家都不躲喔,就比耐力和準度,是要展現很MAN的一面吧?世界上哪兒找來這麼有種的電影啊?

山謬傑克森這個不太正經的反派,最顯著的個人特質是打扮成小丑(且經常變裝,花樣很多,像服裝秀),抓到蓋布瑞馬契之後還在他面前演舞台劇,把計謀通通告訴他,然後讓他有機會逃走…
蓋布瑞馬契這個閃靈俠,死而復生之後,因為沒有身份(也不算自然人了吧),所以也沒什麼休閒娛樂,基本上就是沒事幹,又不會老不會死,只好當閃靈俠,不像《蜘蛛人》〔Spider-man〕的彼得帕克〔Peter Parker〕要承受當英雄被認同的壓力,不像《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布魯斯韋恩要背負惡名走下去…蓋布瑞馬契就是個游手好閒還不死的人而已…(也想請問有看過美漫的人,原著是怎麼樣的呢?)

片子拍不出深度,幽默感的類型和時機都很不恰當(觀眾會知道是在耍幽默,可是當下…並沒有準備打算要笑,所以就不笑了),很像老式(七○、八○年代)的超級英雄電影,很多智障壞人,很假的劇情(假就算了,還不順哩),然後不管如何都是正義必勝,所以也沒需要期待或是緊張什麼…

有心人或許會想幫《閃靈俠》平反,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不是個爛導,不像艾德伍得〔Ed Wood〕是全心全意去拍好片結果拍出來的片還是世界級的爛,純粹是能力低下又愛導…,法蘭克米勒不是這樣的,他有能力拍出《萬惡城市》〔Sin City〕,總會讓人思考他對《閃靈俠》的訴求是什麼,是想要玩復古風嗎?可是有這麼多寫實又精采的漫畫改編作品問世之後,現代的觀眾早就在期待這麼高檔的新漫畫電影了,突然走回非常假又沒深度的復古風,這算是什麼藍海策略啊?(的確是找到了無人競爭的地方,因為根本沒市場…哪有人會去競爭)如果是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拍了一部向B級片致敬的作品,有不知道QT大名或是根本不懂B級片的觀眾在討論區大罵爛片,那火行者一定跳出去誓死捍衛QT,但《閃靈俠》嘛,就在旁邊乘涼看大家丟雞蛋好了。(大概會是萬蛋齊發那麼壯觀吧?)

然而,《閃靈俠》的畫面漂亮至極,不論是用《萬惡城市》〔Sin City〕特別去在黑白中強調某一種顏色的手法,還是打光的角度,都讓《閃靈俠》成為一部夢幻的藝術品,蓋布瑞馬契又很喜歡用旁白的方式訴說他自己的悲情,在他那沉沉的口白中,火行者終於漸漸地相信了…原來《閃靈俠》是一部高質感的爛對白藝文電影啊。

其實《閃靈俠》不是完全的失敗,只是火行者無法想出它適合的觀眾群(路人:「那就完全失敗了啊」),想看深度或是純粹追求刺激的觀眾,都會爆怒的。火行者旁邊的女生一直往她的男友身上扒…口中碎碎唸著「這什麼爛片啊」,看到片末那位男友都快被扒傷了吧?

總之,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閃靈俠》都是蠻不健康的電影,真的準備要衝的人,請盡量自己去看,不要再拖別人下水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精采刺激 ★★★☆☆☆☆☆☆☆
幽默感  ★★★☆☆☆☆☆☆☆
魅力   ★★★☆☆☆☆☆☆☆
視覺風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閃靈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