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真相至上》媒體自由與政治權力的平衡點在哪裡?

  英文片名:Nothing but the Truth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814
IMDB:7.3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美國2008/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成熟且有內涵的電影


《真相至上》是台灣地區沒上映,但已經有發行DVD。
片子的內容是說媒體要揭露很有衝擊性的政治陰謀時,遭到有權的人打壓,在「自由」和「政府權力」之間的拉鋸戰,這個平衡點本來就很難找到,完全不受管轄的自由是很可怕的,管得過多卻又不叫做自由,《真相至上》的劇本寫得很好,它並不會把這複雜的議題給簡單化到只有「好」與「不好」,而是會帶給觀眾很多的思考,因為影響到的層面太多,有好有不好,你就算全部看完也無法下一個簡單的結論。

《真相至上》不完全算是真實故事改編,比較像是從真實故事來的靈感,沒有那麼對人對事。但它的結構真的很優,加上一群演技佳的演員,包括麥特狄倫〔Matt Dillon〕、凱特貝金賽〔Kate Beckinsale〕、大衛史維莫〔David Schwimmer〕。戲份最重,也是帶著觀眾一路走下去的是凱特貝金賽,不光是她,其他角色也都寫得很細膩,他們很真實,有弱點,女主角也不是超級女英雄,讓電影多了一些黑暗沉重的氣息,也是這部電影和一般商業垃圾很大的分野。

不過《真相至上》也不會因為它的真實性,就顯得不夠戲劇化而失去影迷心,它還是有足夠的電影包裝,畢竟不是百分百由真實故事改編來的,緊湊度很夠,轉折得也不錯,劇情不能說太多,要自己去看,逛討論區時要小心地雷(不過台灣還沒發所以應該也不容易有討論)。

這是非常成熟的一部電影,也需要成熟的觀眾,對政治、媒體自由有過一定的思考或是至少要有基本的認知,而不光是想著凱特貝金賽穿皮緊身衣的樣子…。看完《真相至上》也不會有看完爆米花電影的全身舒爽,有餘味,除了媒體自由主題之外,也會讓你對人生有更進一步的思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演員   ★★★★★★★★★☆
導演   ★★★★★★★★☆☆
吸引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相至上》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