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真愛囧冤家》有些羈絆與負擔,是值得去承受的

  英文片名:Four Christmas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88分 年份:2008
IMDB:5.6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聖誕感的電影


《真愛囧冤家》這種電影,真的就是聖誕節看個聖誕感覺的電影,不用花什麼心力,放輕鬆享受的休閒選擇,帶點幽默,帶點聖誕精神,不會有什麼黑暗沉重的後座力,留下一點點的暖意在你心中,大概就是這樣子的小規模電影,這種電影並不適合用評電影的方式去看它,它可能禁不起嚴厲的眼光,但這種應景的電影,求的就是一個感覺,因為聖誕節來了,想要感染一點聖誕節的味道,又喜歡看電影,就可以挑《真愛囧冤家》。

《真愛囧冤家》的內容還蠻好玩的,雖然和大部份的聖誕節電影一樣,最後都還是要回歸到愛,但《真愛囧冤家》確實會讓你對愛與家庭有更多一點的思考。

故事的設計,是由文斯范恩〔Vince Vaughn〕和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這對感情看似很好的戀人出發,在聖誕節,他們本來都想好理由要去渡假不跟奇怪的家人過的,卻因為班機誤點又被發現只得分別去他們的父母(都離婚)共四個家過四個恐怖的聖誕節,他們的過去、不為對方所知的秘密被揭露,才發現似乎對彼此的了解不如所想的那麼深…

《真愛囧冤家》中談的幾個主題細想一下都蠻有意思的。
一個是「怪家人」主題,相信有不少人會覺得自己的家人怪,有的甚至相處不是很好,所以到了這種團聚的日子,要把另一半帶回家,一方面是怕家人給另一半很不好的印象,另一方面可能是也不喜歡和這些家人在一起時的自己…這有點像《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中說的「So you have a weird family, who doesn't?」那種感覺,一邊是你的家人,一邊是你的愛人,要讓他們湊合在一起時,會不會合不來?會不會不高興?自己又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再來,還有「過去」這個主題,每個人都會變,可能自己也不喜歡以前的自己,現在既然完全不同了,對一些陳年往事也就不會再提了,或許是「現在的我絕對不會這麼做」這種念頭,讓這些過去成為絲毫不想再被提起的忌諱題材。對自己是如此,對別人呢?如果你很喜歡的一個人,他的過去…有一些不光采,你還是會只看到眼前的他嗎?就算他改過了,你會不會心中存疑這些事情對他的影響是否仍然存在?過去,要切割?能切割?
最後,還有「家庭」主題,不論這些人多怪、和你多麼不合,他們注定是你的家人,他們可以承受你發脾氣再回去道歉,他們可以不喜歡你的特質,卻仍永遠會接受你…

雖然說《真愛囧冤家》並沒有把這些題材像影展片一樣刻劃到入木三分,只是用比較恢諧的方式帶到,並且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比如說該面對的就面對一下,該講開的就講開一下),這種片子倒是沒有什麼料得到料不到的問題,因為劇情介紹都說出來了,觀眾要自己看的是他們如何化解這些結的過程而已,所以說「覺得老套」這個缺點反而比較不存在,但在情緒上是平淡了一些,是少數火行者沒有哭的電影(哭點真的很低,不信請看《愛上野豬妹》〔The Hottie and the Nottie〕)。

另外一個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是《真愛囧冤家》的幽默感行不行吧?火行者以前是不太吃文斯范恩那一套的,不過《真愛囧冤家》倒是沒有發生任何排斥現象,他的嘴還是挺犀利,笑料多半是在比喻上或是文字上的趣味(除非你比較少看喜劇電影,還會覺得嬰兒嘔吐在人身上是很好笑的一件事,且吐幾次笑幾次…或者是看人跌下屋頂能笑出來…),有一些對白雖然不會讓你臉上有笑容,但感覺還不差,所以可以一直跟著看下去。
可能有一些是看字幕看不出來的,電影開始沒多久有人執問文斯范恩怎能對家人說謊,他就說了「You can't spell families without lies.」,因為 families(家庭)這個字的字尾是 lies(謊言),所以沒有謊言就拼不出家庭。或是說類似像他要說他的兄弟們的「特質」時,比喻為 cock fighting 但是是 with dudes,他的選字或是使用的說法還蠻有他的風格(就不直接說 human cock fighting),經過字幕的翻話可能就喪失了。
他還有用到《刺激1995》〔Shawshanke Redemption〕的舉例,就算看過片子的人,對於他資訊豐富的形容詞也得要腦筋轉一下才能懂他的諷刺或是聰明之處。

火行者真正有笑出來的,反而是在電影的最最最後面字幕上來之前的那個情境,呵。

基本上《真愛囧冤家》就是拍來應景的,如果你想要看一部帶著聖誕味且經典或是高檔的好片,今年可能找不到了,退而求其次,至少單純地應景,不見得會讓你看完大感動然後在聖誕節改變人生的態度,至少,在聖誕節或是聖誕夜看這部片子還不錯,會比較有聖誕節到了的感受。
話說回來,若你並不追求這個,少了對氣氛的追求,那《真愛囧冤家》就會顯得比較弱了一些。

P.S. 這部片子,也讓火行者想到所謂的「生命無法承受之輕」,或許我們都喜歡自由自在,但有一些甜蜜的負擔,是很值得去扛起來的。

P.S. 竟有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強沃特〔Jon Voight〕、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這些高手演出年長一輩的家人耶~可是沒有什麼發揮。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聖誕精神 ★★★★★★★★☆☆
故事劇情 ★★★★★★☆☆☆☆
幽默好笑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囧冤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