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捉龍特攻隊》把傳統屠龍故事搬上天的特色之作

  英文片名:Dragon Hunters
國家:法國、德國、盧森堡
片長:81分 年份:2008
IMDB:6.6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場景的設計很特別,小動物很可愛


今天去看了一部蠻可愛的試片,由法國的 Futurikon 所製作的3D動畫片《捉龍特攻隊》,台灣上映的是英語配音的版本(還有法語版)。這部動畫的出處是一套知名的電視卡通,雖然無緣看這套卡通(2004年的,很不幸那時火行者已經不是小朋友了),但光看電影版也沒問題,仍然可以很盡興。

喜不喜歡《捉龍特攻隊》裡的東西,大概電影開始沒幾分鐘就可以確認,人物的設計是美式英雄的上半身爆魁武,但五官髮型走中式,音樂也摻了一些中國味,小動物,火行者很喜歡最先出場的綿羊球…(真的是球狀),它的動物造型雖然說不是可愛得要命(所謂可愛的要命:《衝浪季節》〔Surf's Up〕的真魷味、《瓦力》〔WALL-E〕、《快樂腳》〔Happy Feet〕等等),可是可以多注意這些動物的表情,有的時候很冤,有的時候很無奈(比如說有一球綿羊被主角抱著打戰…牠的表情就超衰,嗯嗯,是的,綿羊的單位是用「球」),看起來就相當的好玩,還有一隻肥大的噴汁毛毛蟲(還是菜蟲?XD),也列入火行者的最愛。

不過最吸引火行者的,是《捉龍特攻隊》的世界設計,不光是一個天上的世界,什麼東西都會飄浮,也包括其中的科學,這部份也是在片頭字幕的地方就可以先睹為快,很喜歡當中的一套「齒輪世界事件時鐘」,很有創意,不過這樣精密的小東西在片中為數不多,大多還是對它的「環境」嘆為觀止。

故事是比較傳統的平民屠龍,城堡中國王的姪女 Zoe 總是夢想著故事中的騎士來屠龍拯救世界,卻遇上了幫平民「斬妖除魔」的兩個…粗人,負責打架的 Lian-Chu(說到這個名字,火行者一看到就笑了,字幕翻為「連珠」,而火行者自己的英文名為 Lilian Chiu,長相挺像的對吧?不過,要翻為連連邱嗎?哈哈)以及負責行政和逃跑的 Gwizdo,他們還帶了一隻又貓又豬又兔的狗(是狗),一行人上路屠龍,在過程中友情也會漸漸發展出來,到片末屠龍時,大伙的信念就無堅不摧了…

這樣的故事架構,不是很大的問題,就算大人們都可以猜到,特別是常看電影的人,至少可以把焦點轉移到 Futurikon 要如何讓一個傳統的平民屠龍故事和傳統有所不同。對火行者個人而言,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世界就是一個很值得看的重點了,《捉龍特攻隊》的音樂也用得不錯,其中有一段是在 Lian-Chu 和 Gwizdo 各走各路之後,兩個人的心情都蠻複雜的,《捉龍特攻隊》就用了一段無對白純把配樂搭畫面的橋段帶出感情來,那時的輕音樂,和本來就會飄浮走位的場景,在當下,真的是很有質感,只可惜切得太突兀了一些。

小朋友來看,相信是很棒的,大人來看呢?看動畫、看創意、看小東西和小動物,不要太在意傳統的老套(比如說旅行團要組團出發,一定要湊齊:男主角、很弱但精明的配角、女主角、可愛搞笑的動物),也不要去期望酷炫的動作場面(要看這種法國出產的成人享用極品,請找《文藝復興》〔Renaissance〕),因為在本質上《捉龍特攻隊》就是小朋友看的卡通所衍生出來的電影。
若是家中有小朋友,倒是推薦可以帶小朋友去看,因為大人並不會無聊到。 :)
沒有小朋友,但願意接受比較童話的劇情,或是很喜歡可愛的東西,一樣是可以試試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功力 ★★★★★★★★☆☆
場景特色 ★★★★★★★★★☆
故事劇情 ★★★★★★☆☆☆☆
人物設定 ★★★★★★☆☆☆☆
可愛物件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捉龍特攻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