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嫌疑犯X的獻身》把感性注入理性的推理電影

  英文片名:Suspect X
國家:日本
片長:128分 年份:2008
IMDB:7.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光是推理,還有種變態的浪漫


本來一直對《嫌疑犯X的獻身》興趣缺缺的,小時候看太多推理的小說(類似福爾摩斯、亞森羅蘋、克莉絲汀、尼匡之類的),長大後反而有點膩了,後來的推理電影或影集(甚至動漫像金田一、柯南),都沒有特別喜歡,加上通常查案子的過程免不了沉悶,所以《嫌疑犯X的獻身》雖然打著日本四週票房冠軍,看到超過兩小時的片長,火行者就提不起勁了。

沒想到《嫌疑犯X的獻身》最後還讓火行者看到掉眼淚。 ^^"

《嫌疑犯X的獻身》是推理主軸沒錯,但它並不是完全不讓你知道兇手是誰的抽絲剝繭,反而很明白地把犯罪過程直接演出來了,那麼,推理是要推什麼?其實說推理倒不如說鬥智,警方柴崎幸這邊有福山雅治飾演的天才物理教授當顧問,犯人松雪泰子有迷戀她的天才數學家鄰居堤真一助陣,一個要揭露事情真相,一個要掩蓋犯罪事實,高手碰上高手,的確是精采,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科學(電影一開始用鋼珠當武器的物理學,就十分的科學),但反而更重一些邏輯的思考,也是蠻不錯的。

但吸引到火行者的不是鬥智的過程,而是它看不出來的另類浪漫。
在討論區逛的時候千萬要小心劇情的討論和雷,怕的不是知道兇手是誰,這個早就知道,怕的是一些背後的想法以及達到那個結果的過程手段與設計,這種雷你可能踩到了都還沒發現也說不定。但對於電影最後的…驚喜,還是保持不知情最有震撼力。

也許很多人是為了福山雅治看《嫌疑犯X的獻身》的,但火行者最喜歡的還是堤真一了,陸續看了他不少電影,多半是很外向很…過HIGH的角色,在《嫌疑犯X的獻身》突然宅起來,也是宅得很有味道,演什麼像什麼,剛開始的感覺是不擅交際但性慾蠻強的變態…(苦笑),可是慢慢也會看到他…另類的溫柔,雖然表現出來的方式很殘酷,卻有種說不上來的浪漫,加上配樂都走悲傷輕淡的路線,即使全片的風格帶了一點黑暗,到最後還是很溫馨,特別是堤真一的眼神,會流露出一些鎖在心中的感情,真的是蠻有催淚功力的。

所以,《嫌疑犯X的獻身》在推理犯罪,也在推理犯罪背後的人性面。
調查,是絕對的理性嗎?一個冷血而始終用邏輯思考的人,真的會是最好的偵探嗎?或許,對人情世故的一些體驗,有時反而會更有幫助吧,畢竟,在每一個犯罪的背後,多少都還是有著非理性面的因子存在的。

《嫌疑犯X的獻身》之所以會好看,就在於它不光是單純的推理電影,而是有內涵的推理電影,讓電影不會那麼硬,成功地把感性注入理性之中,讓冰冷的表面下有著溫暖,讓黑暗的氣壓下帶著曙光。

P.S.這一類的電影好像跑不掉的一個問題,就是警察都不知道是幹嘛用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堤真一  ★★★★★★★★★☆
其他演員 ★★★★★★★☆☆☆
理性成份 ★★★★★★★★☆☆
感性成份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