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夠質感的動作片悲情英雄

  英文片名:Punisher: War Zone
國家:美國、加拿大、德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08
IMDB:6.0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美國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壞人不夠狠但好人很帥啊


火行者是很喜歡湯瑪斯傑恩〔Thomas Jane〕的,也很喜歡杜夫朗格林〔Dolph Lundgren〕,所以他們兩個演過 Punisher 這個角色(是漫畫角色,但不是超能力的那種,而是真實社會的非法制裁型的),火行者都看得很開心,湯瑪斯傑恩版本的第二集卻換了主角,因而遲遲沒有想要看的念頭,新主角雷史帝文森〔Ray Stevenson〕以前都在電視界,大螢幕作品比較有名的是《亞瑟王》〔King Arthur〕中的一個角色(當然不是主角),說實在的也不記得他在裡面的表現了,沒想到,看了《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之後,反而又喜歡上了這個愛爾蘭演員(他在《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中一點兒愛爾蘭口音都沒有),他真的很有型~很有黑暗英雄的型,眼神可以很悲傷,但同時整個人看起來又很厲害。 ^^  這種帶著悲情的全黑裝扮殺神級主角,是火行者看動作娛樂電影時最愛的類型了。

雖然說有看過許多精采的動作大片,但《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以二千萬美金的成本(一般大片是可以上億的,還有的大明星光薪水就二千萬了),拍到這樣子的程度,身為觀眾已經看到很過癮了,基本上全片就是在城市中的槍林彈雨加上許多近身攻擊(不說「近身格鬥」,因為還沒有鬥起來對方就斃命了),緊湊精采度都很夠,重點是主角,雷史帝文森造型就很強,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就連插槍的位子都顯得特別有型吧,雖然他長得不算是特別帥的,但角色的個性夠狠,片中被爆頭的壞人數不完,且這部片子「很敢殺人」,也就是說不會像一些B級動作片,主角躲在柱子後面,轉身出去掃射一下壞人就一個一個倒地,那挺無趣的,《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不會這樣子,如果要死,就是爆頭、或是近距離砍頭、把杯子穿過喉嚨、把剪刀插進額頭、甚至一個正拳打爛臉的…就很敢殺,死相都不甚好看,但死之前的過程剪接是用了不少,所以主角的「厲害」會讓你覺得是電影拍出來的,而不是真的演員身手就好,沒有那麼實在的感覺。可是就因為死了很多人,噴了很多血,還是有過到癮。也就是說,瞬間殺下去的時候挺爽,但從起步到殺的過程並沒有高級動作片的行雲流水。

最可惜的是壞人弱掉了,《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的壞人應該是很可怕的,在第一集中是殺害主角全家的兇手,在第二集受到主角的「制裁」,卻奇蹟生還,臉爛掉,招集反派大軍要來報仇。這樣的壞人,應該要有很邪惡的氣質,但多明尼克魏斯特〔Dominic West〕演的這個 Jigsaw(因為臉爛得像拼圖而得其名),很弱…太小丑了一點,他最大的武器就是他「很敢」,他的那位變態兄弟也是一樣,被關在房間中的時候還要把手腳綁死,讓人想到《空中監獄》〔Con Air〕中史帝夫布西米〔Steve Buscemi〕演的那位女童殺手,史帝夫超強,從頭到尾他都沒有什麼動作,他的身形還很瘦弱,光那眼神就讓你感到他是超級大變態且非常邪惡,但《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中道格哈奇森〔Doug Hutchison〕演的這位變態,就沒有這份邪氣,只是敢挖人內臟且什麼都敢做而已,「什麼都敢」和「邪惡」的味道是差很多的,你會怕他,因為你知道他一定會不猶豫用很殘忍的手段把你殺死,但不會毛骨悚然,因為他不時碰碰跳跳像猴子,他邊跳還會邊笑,心情很好的樣子…。

讓人聯想到蝙蝠俠中的「小丑」角色,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超強,明明是個「丑角」,他就演得好真實,連英雄都應該要懼他三分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可以把漫畫中的反派拍成這種樣子,賣得好不是沒道理的,但也有《蝙蝠俠3》〔Batman Forever〕的馬戲團式反派,金凱瑞〔Jim Carrey〕穿問號緊身衣和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嘻嘻哈哈玩萬聖節遊戲,要說他們能和主角對打匹敵都很難信服,《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的反派偏向這樣子的狀況…非常之可惜。連他們身邊重要的大嘍嘍也是蠢蠢的樣子,一點也不精幹。

如果《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把反派頭目設計好的話,相信會是非常棒的社會黑暗面暴力動作片。
不過《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的反派頭目雖然不強,但至少他們會招兵買馬(招兵買馬的方式也很馬戲團,一點沒有領導者氣質),所以壞人數量非常大,加上雷史帝文森…再次強調,非常有型,所以看他殺到敵陣就會跟著high起來了。

《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的這個 punisher 角色是很悲情的,一個已經失去一切的人,為了不要讓別人再嘗到同樣的滋味,也因為自己一無所有,即使知道會下地獄,也心甘情願要把所有的壞人通通一起拖下去。很喜歡雷史帝文森看著小女孩時那種慈父的眼神,他是會演戲的演員,偶爾流露的一絲溫柔並不會破壞他的殺神形象,反而讓他更有人性。

而且《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竟然還有一點黑色幽默呢,很妙,看這部片子的時候,很意外地,掉了兩次眼淚,笑出聲音來三次,這…這是《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耶,怎麼會這樣?!

總之,喜歡不喜歡看《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對雷史帝文森的認同度非常重要。喜歡小白臉文藝書生氣息男主角的女性觀眾,就直接迴避吧;偏好性格型的男主角,一看上面劇照就知道自己應該會覺得雷史帝文森連槍都不用拔那個型就很帥的女性觀眾不要錯過;至於男性觀眾嘛,喜歡大量槍戰,喜歡欣賞各種槍械,可以接受壞人「重量不重質」,喜歡所謂 one-man army(也就是一夫當關…應該說一夫闖關,萬夫莫敵)又不受法律限制的英雄主角,那就要看了!

至於尋求深度的人…不要考慮,的確《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有試著去談到雷史帝文森的內心那種已經不能回頭的義無反顧、也有對他自己判斷殺人的執疑,但都是靠雷史帝文森的演技在表現,而不是劇本的深度,所以簡單來說,《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就是一部給動作迷看的娛樂電影,像火行者就是那種看動作片時,看到覺得很帥的場面,還要轉回去重看兩遍再繼續(這和發花痴不太一樣的,純粹是對「很強」的一種欣賞),而不光是把注意力放在劇情的合理性上,再簡單一點來說…就是血液中有種「迷動作片(或酷主角)的不理性」成份在吧,火行者是這一型的,就在瞧不起壞人,且很清楚這部片子的程度還不到A級大片的情況下,仍然看得非常愉快。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角質感 ★★★★★★★★★☆
反派質感 ★★★★★★☆☆☆☆
主角演技 ★★★★★★★★☆☆
反派演技 ★★★★★★☆☆☆☆
動作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制裁2:就地正法》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