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300壯士:帝國崛起》在殘酷的戰爭中殺出不屈的榮耀

  英文片名:300: Rise of an Empire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打得超過癮,適合愛商業動作爽片者



《300壯士:帝國崛起》這一集已經換了位沒什麼作品的導演,講的也不算是斯巴達的故事,所以幾乎看不到第一集的那300位壯士(以及帥翻的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比較像是第一集的平行時空,講希臘這一邊的戰爭。我去看之前就把期望降低,結果看完還是覺得挺過癮的!

《300壯士:帝國崛起》非常適合喜歡動作的觀眾,因為幾乎從頭殺到尾,且每場戰役都還有一些特色,不然如果只是兩軍交峰加上慢動作及運鏡,看久了也會疲乏,但《300壯士:帝國崛起》有加一些策略戰術在其中,讓交手也多了更多的變化。


細節的部份都很有威力,怕血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300壯士:帝國崛起》就是殺得血肉橫飛的,不是比喻,是真的血會噴到觀眾席(3D版本)人會在你面前斷肢甚至斷頭,基本上《300壯士:帝國崛起》很不保留地拍出戰爭很殘酷的一面,且戰爭並非一對一比格鬥技,不論你多厲害,一百個人朝你衝過來你打得贏嗎?砍到最後都手軟了還有體力嗎?所以看《300壯士:帝國崛起》這種古代大規模戰爭電影並不是要看兩個人對打五分鐘才死一個人的,反而是看五分鐘幾百人(甚至千人)對打也死了幾百(甚至千人)的,就算如此電影的拍攝手法仍是帶著觀眾在戰場上穿梭,就像你是個身在其中的隱形人一樣,看到身邊的人猛砍…猛噴血,一分心可能馬上又被另一個人砍殺…運鏡和3D特效讓臨場感增加許多,真的就是精采。

但《300壯士:帝國崛起》並不是要拍戰爭的殘酷面,比較在呈現的是一種戰士的精神面,一種視死如歸,為了國家而戰的義無反顧。在片中不太會看到人性的退縮面,看到的只有勇士,電影要給觀眾的是一種熱血感(也真的灑了很多熱血),包括配樂都帶著悲壯的氣勢,就真實性來說,《300壯士:帝國崛起》是夢幻了些(身材也都很夢幻),但娛樂效果相當不錯,且它也不是英雄無敵的片子,「好人」也是會死傷慘重,身為領導也是要背負著一個決策錯誤就會害死不知道多少自己人民的擔子。說來說去,其實《300壯士:帝國崛起》就是在刻劃英雄,不光是打打殺殺,也還是有心靈的層次。


故事並不複雜,因為大多數的時間都獻給了戰爭,故事大致上只是提到為什麼會要大舉入侵而已,至於一些誰生誰死…預告都破梗了,坦白說這也不算是梗,因為《300壯士:帝國崛起》用的是倒敘法,電影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後來會如何了,只是又再回去從頭說起,所以我個人是認為被破梗也沒什麼特別大不了的,要看的就是這個過程要如何撐過去,而當我們完全了解了這個過程之後,片末再帶回片頭的橋斷,就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了。人物也多半是透過他們在戰爭中的表現來描寫,除了主角以外其他配角也沒有很多的時間說太多,大至了解一些些他們的背景而已,但反正這就不是《300壯士:帝國崛起》的重點,重要的是他們在戰場上勇敢的心。所以看《300壯士:帝國崛起》不要要求太有深度的劇情,它的劇情不會差,不過就是很簡單,很難深入談些什麼,也不是看完會有什麼人生省思的,最大的感想頂多就是…戰爭中的男男女女還是有性需求(大誤)…?


畫面很漂亮,這個看預告就可以看得出來了,之前很著名的慢動作手法,在《300壯士:帝國崛起》也還是承襲,雖然主角沒有傑瑞巴特勒那麼有吸引力,但也還算有質感。比較搶眼的是艾娃葛林〔Eva Green〕演的反派,她真的很適合演壞女人。

至於3D的部份,若能看3D建議是應該要看3D的,我們試片是在日新IMAX 3D,效果相當威,很能把觀眾帶到這個像漫畫又像真實的世界中,一起參與寧可戰死也不屈服的捍衛家園大戰。

《300壯士:帝國崛起》這種電影就是得要去電影院看的商業爽片,下檔就享受不到這麼過癮的效果了,所以如果很愛動作的朋友,可以考慮把《300壯士:帝國崛起》排到行程當中。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特效 ★★★★★★★★★☆
運鏡手法 ★★★★★★★★☆☆
畫面質感 ★★★★★★★★★☆
3D效果 ★★★★★★★★☆☆
動作量  ★★★★★★★★★☆
噴血量  ★★★★★★★★★☆
戰爭設計 ★★★★★★★★☆☆
故事劇情 ★★★★★★☆☆☆☆
配樂氣氛 ★★★★★★★★☆☆
場面   ★★★★★★★★☆☆
深度意涵 ★★★★★☆☆☆☆☆
角色刻劃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300壯士:帝國崛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