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一日一生》這就是命運,不出門也會有人闖入你家中

  英文片名:Labor Day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3
IMDB:6.9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那麼商業,需要觀眾多點體會感受



《一日一生》不是那種讓你哭得要死要活的愛情片,它的質感不太商業,沒有一般商業愛情片的那些元素,也許你還是會覺得要一個逃犯剛好到一個有愛情障礙的單親媽媽家中是有多巧?但反過來說,每一段真實愛情的兩個人相遇,不都是一個機緣、一個巧合、一個奇遇嗎?

《一日一生》的設定還算是蠻特別的,除了它並非是一般愛情電影的男女主角相識方式之外,它也沒有要走那種愛上壞人然後為了愛情可以不顧一切的「死在一起也浪漫」路線,這部電影反而有比較寫實的一些層面,從害怕、充滿戒心,到慢慢去了解,進而喜歡。


以前看某本書時就想過這種問題,你要如何判斷一個人的好壞?你覺得非常討厭的人,還是會有別人喜歡他、甚至愛他。我們看一個人是否只能看到他在某個情境下的某個面向?最簡單的例子,螢幕上超有魅力的明星,私下可能是個混蛋。你對一個人的感受,端看你和他的互動情境來決定,在不同的情境下遇上這個人可能你會有完全不同的認識。但我們哪有這閒功夫去了解每個人的每一面呢?所以通常我們就是挑一個視角之後就把看到的印象當作是這個人的代表形象了。

所以…當新聞報導的大惡人出現在你家時…當然會挫到吧!《一日一生》就是這樣子開始的,可是隨著電影的腳步,我們也會和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一起漸漸看到這個罪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的其他面。不過《一日一生》並沒有這麼去著重在探討這些,如果想看更難忘的,試試《惡人》〔Villain〕,這片就是在說一個惡人的其他面,看到最後我哭得要死…《一日一生》口味沒那麼重,片中的愛情也比較平凡一點,就像你我身邊的愛情一樣。


其實片中說的一段我還蠻有感的,凱特溫絲蕾的前夫說她是「in love with love」,愛上愛情,她想要的那種愛情或許太夢幻了,至少不是這位前夫能做得到的。不論是否在男女間,甚至朋友間也會如此,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把對方設定一種我們自己很喜歡很想要的形象,其實我們愛的是那個形象,希望對方能夠符合,當對方無法做到,我們就會「覺得為什麼他不如何如何」,殘酷的說,我們並不愛對方,而是要對方變成一個我們想要愛的樣子。我自己就幹過這種事的…還不只一次。

《一日一生》也讓我有這樣子的存疑,凱特溫絲蕾的情境,正好的是一個缺少男人的家,還是希望有可靠的肩膀可以靠,還是想要那種被苛護、被愛的感受(連火行者自己這種很man的女生也會有這種…想要被男人照顧的慾望,相信大部份女性朋友也很能理解吧!)有時候我也會想,我真的是愛對方,還是只是愛「有人愛我」的感覺而已。

但在愛情的世界中,沒有什麼絕對道理,《一日一生》讓我們看到的,就是一種感覺,而非一種道理。導演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呈現很多細微的小地方,試圖讓觀眾也能夠體會到凱特溫絲蕾…這個和外人幾乎沒有互動、封閉自己的女人…或許永遠都不會自己跨出第一步,但卻在這個被「強迫」與喬許布洛林互動的情境下,再次感受到那些她曾經那麼想要的感覺。

其實從頭到尾《一日一生》都有一種悶悶的氣氛,我說的不是無聊的那種悶,而是一種壓抑,彷彿有好多的情緒在內心翻湧,卻沒有表現出來的悶。不光是在愛情上,還有小兒子的心情也有著這種情況。擔心並不會說出來而是從眼中流露…。《一日一生》說的是幾天之中所發生的事,從事發開始,就充滿了不確定性以及變數,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而同時心中又有很多連自己都不敢肯定的感受,通通糾結在一起。


這並不是那種男生或女生看上對方、約吃飯、開始發展感情的愛情電影,而正是這種糾結式的不安與慾望,讓《一日一生》的愛情有另一種的說服力。你或許也理不清為什麼,但你感覺得到這種溫暖…這份安全的歸屬感。

所以我覺得《一日一生》是一部比較看感受的電影,但又不是設計得很夢幻的感受,而是夾雜了許多人生中的失意、寂寞、無奈,這方面也可以說還蠻現實的,但也沒有現實到觀眾都看不下去的程度,還是有美麗的希望存在。

不論如何,比較適合感性的觀眾多於理性的觀眾,但又不是浪漫到無可救藥的那種感性觀眾,而是要對夢幻童話以外的現實層面也能夠有體會的,能夠去了解一個角色的痛苦與掙扎,才能夠感受到他或她所找到的陽光有多溫暖,而這兩方面都能夠去細細品味,不只是要甜頭的觀眾,或許才是最適合看《一日一生》的品種。我個人看法…不是很適合三五好友約去休閒,比較適合自己靜靜品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眾娛樂 ★★★★★☆☆☆☆☆
演員演技 ★★★★★★★☆☆☆
情緒描寫 ★★★★★★★★☆☆
細節刻劃 ★★★★★★★☆☆☆
感動度  ★★★★★★★☆☆☆
步調   ★★★★★★☆☆☆☆
悶度   ★★★★★☆☆☆☆☆
老套   ★★★★★☆☆☆☆☆
深入探討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日一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