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翻聲吧!保羅》忠於自己的熱情,走出自己的路

  英文片名:One Chanc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3
IMDB:6.7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簡單平凡的勵志感動



相信保羅的故事應該大部份的人都聽過,那個不起眼的平凡小人物在歌唱比賽中竟然唱出驚人的歌劇…《翻聲吧!保羅》說的就是這個故事。既然都已經知道最後的結果了,再看《翻聲吧!保羅》還會有感動嗎?可以告訴各位的是,我並不是個會聽歌劇的人,而最後聽到他在比賽中的演唱,我掉眼淚了。

當然歌聲是很棒,可是《翻聲吧!保羅》會感動你的,是一路走來的那個心路歷程,他要能夠站上舞台面對所有的觀眾,背後是多少年的波折與放棄念頭…因為知道這一切,最後的演出也就不光是美聲而已了,看過這部電影,就會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


《翻聲吧!保羅》是比較小品等級的感覺,有幽默但沒有到爆笑,偶爾有些小小的笑點讓電影不乏味。不過主要的重點都還是擺在保羅這個人的生活。所以…一個不起眼(甚至有些怯弱)日子又不刺激的小人物,有什麼好看的?我想,或許正是因為他這種和一般人沒兩樣的特質,讓他的故事另有一種真實的感動。

比如,在學校會被當怪胎被欺負,在家比較現實的老爸會覺得夢想不切實際而應該要做能夠賺錢的工作,他是有才華的,只是大部份的人都不看好他的才華可以拿來賺錢,因為這樣的機會真的太小了,還不如務實一點和大家一樣找個正常的工作,是吧?


但保羅就是那個沒有放棄的人…或許有,但他的女友沒有放棄他,許多小小的支持,可能正因為他們不是俊男美女沒有超優的背景設定,反而在互動之中顯得真摯,感覺得出來這個女孩真心喜歡這個不起眼的男孩對歌劇的熱情,而非由他的外表或身材來斷定他。我還蠻喜歡片中這對情人的相處,沒什麼特別的,卻很溫暖。

當然,相對於這些溫暖,《翻聲吧!保羅》中也有許多殘酷的現實,包括身體的狀況、其他發生的事情,以及保羅自己內心的掙扎。我想最難克服的是最後一項,內心的掙扎,特別是對於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而言,他的確知道自己有好聲音,他只是沒有自信能夠成為歌手,因為要站在舞台上需要的不光是好聲音而已,舞台的魅力、對觀眾的感染力等等都是少不了的元素。《翻聲吧!保羅》有很成功的讓我們了解保羅的個性和他的感受,所以在他怯場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很抽離地抱怨「就上就對了啊,怕什麼」,反之,我們能夠體會,如果我也是他,踏出一步需要多大的勇氣。


這些東西成功建立之後,《翻聲吧!保羅》的勵志和感動面就水到渠成了。你不需要喜歡歌劇,只要想看一個平凡的鼓舞人心的小故事,想感受一點簡單的…身邊的人樸實的小小溫情,不要什麼冠冕堂皇的東西,那麼《翻聲吧!保羅》會是個很好的選擇。別擔心,雖然不花俏,但《翻聲吧!保羅》並不會像影展片那樣悶,也不會因為它的平凡而無聊,相信只要能看一般小品電影的觀眾都能可以吃得下的。

好看,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   ★★★★★★★☆☆☆
幽默   ★★★★★★☆☆☆☆
帥哥美女 ★★★★☆☆☆☆☆☆
勵志   ★★★★★★★★☆☆
娛樂性  ★★★★★★★☆☆☆
步調   ★★★★★★★☆☆☆
真誠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翻聲吧!保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