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極速快感》雖然主角不帥,車和技術都很帥

  英文片名:Need for Speed
國家:美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4
IMDB:6.7 爛蕃茄: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的是看街頭賽車的娛樂片



​我並沒有玩過《極速快感》的電玩,所以並沒有特別的感情,沒特別迷賽車,男主角也不是我的菜,不過看到《極速快感》的評價(IMDB蠻高的,但爛蕃茄蠻低的,所以預期就是不需要看深度的過癮娛樂片),倒是有些好奇。

看完之後大概就可以了解評價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的了。的確,《極速快感》不是走什麼深度劇情的片子,雖然是有劇情的,但就是很商業的劇情,有標準的「壞人」,連長相像一臉「我很壞」的樣子,有標準的前女友故事,有標準的恩怨未了,最後還有標準的兩雄對決,和標準的結局。

如果不是特別喜歡賽車,而真的要把《極速快感》當一部一般電影來看的話,可能不會找到什麼讓人感動或看完之後還需要沉澱的內涵。


那麼就純娛樂的觀點來看呢?其實《極速快感》倒是蠻過癮的,如果不去想它的合理性的話(電影把一切的安排得太美好,如何參賽、如何剛好救到人、如何洗刷冤屈等等,時機都無限完美、且沒有特別強烈的道德感的話(為了報仇可以去街頭跑給警察追,讓無辜的警察翻車撞車…當然電影不能讓主角當壞人所以他「肇事」的時候警察或無辜的路過車輛駕駛都不會死,這些人的車翻車都不會爆炸,只有應劇情需要必須要壯烈犧牲的人翻車就要馬上爆炸,然後要讓主角有機會拯救的人翻車就會在人逃離後「適時爆炸」)。

撇開這些一廂情願的劇情不說,《極速快感》用悲情配樂和很多的刻意設計,來創造一個平民賽車英雄故事,可以說它就是一部耍帥的電影,男主角亞倫保羅〔Aaron Paul〕雖然長得不帥但片中開車的技術倒是很帥,他的伙伴們也都能夠在他要耍帥的時候提供適當的助力,所以如果你會欣賞賽車技術,可能看《極速快感》會看得很熱血。


《極速快感》並不是像《玩命關頭》系列那樣子把一些犯罪題材整合進去,只是在過程中加上一些飛車特技場面,《極速快感》就完全是專注在賽車上,且在各種不同的路線與路況中穿梭,而非一般賽車場地,花樣會比較豐富,技巧也可以更花俏些。且《極速快感》刻意把「正義」放到賽車當中,讓賽車不光是比速度而已,還有一種非贏不可的「聖戰」使命感,又把好的主角設定為小人物(但很厲害),把壞的反派設定為F1的賽車手(但很小人),這樣的對決總是比較能讓觀眾熱血。

另外就還是要想辦法搭上一個懂車的美女一起上路,增加娛樂性。過程中也有許多刻意添加的旁枝末節,都是為了提升刺激度以及多一點耍帥的機會。所以就像前面說的,不要去計較那合理性的話,雖然片長超過兩個小時候從頭到尾是沒什麼冷場的,且速度加上技巧所形成的娛樂性真的很夠。


最後再提一下,一個我個人的小偏好,片中最會演的還是配角,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演出比賽的主辦人以及自己的節目主持人,很愛他講話的調調,在對賽車的熱愛中帶點瘋狂、帶點自戀,有種挺特別的味道和個人風格(相對之下主角亞倫保羅的演出就平淡許多),我還挺喜歡的。

總的來說,就是一部速度與技巧的爽片,用有情有義的小人物故事來串接,如果喜歡看賽車,《極速快感》是部可以過癮的娛樂片,不過對於比較深層的東西就不用期待太多了,看開心看熱血就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賽車橋段 ★★★★★★★★☆☆
步調緊湊 ★★★★★★★☆☆☆
可預料性 ★★★★★★★☆☆☆
演員演技 ★★★★★☆☆☆☆☆
深度內涵 ★★★☆☆☆☆☆☆☆
熱血   ★★★★★★★☆☆☆
正義不敗 ★★★★★★★★☆☆
配樂悲情 ★★★★★★★★☆☆
感動   ★★★★☆☆☆☆☆☆
跑車   ★★★★★★★★★☆
速度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速快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