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復仇》雖然不及韓版,但仍可以看看

  英文片名:Oldboy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3
IMDB:5.7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沒很糟,雖然不及韓版



雖然《復仇》的評價不怎麼好,但實際看了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還是可以看的,但我覺得前題是…沒看過韓版,或是已經忘了韓版(唯一記得的章魚場面在美版沒有了)。因為韓版的朴贊郁復仇三部曲實在太黑暗太沉重了,我雖然不記得詳細內容,但仍記得看完整後整個人心中的涼意,美版的《復仇》就沒有給我這樣子的後座力,且美國化了之後好像還是少了點什麼,對於情緒的連結都沒有韓版的那麼優。

《復仇》的韓版是《原罪犯》〔Oldboy〕(第二部),而非韓版的第一部曲《復仇》〔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看英文片名就知道了。我看完了美版的《復仇》,覺得還不差,但事後再回頭去找我當年為韓版《原罪犯》所寫的文章,還是覺得我當初真的是對《原罪犯》的感觸太深了,韓版的《原罪犯》是經典級,而美版的《復仇》就是可以看的有梗片等級,仍有落差。(想了解這個故事中在探討的是什麼,請參考《原罪犯》那篇)


韓版的三部曲看起來就是有一種強烈的心理壓力,好像搬到美國的環境,套上美國的社會風氣等等特性,就有點不太對味,或許這也就是改編得要面對的問題吧,就像看到美國的貞子就會有不道地的感覺…。或許沒看過韓版的人比較不會有這種陰影,不然,如果可以吃到正宗的韓國泡菜,就比較難想要去吃美國的韓式泡菜了吧?

總之,喜歡《原罪犯》的朋友不要把期望放太高,至於沒看過《原罪犯》且也不想回去看(或是有反韓之類的好惡問題),那《復仇》還是有值得看的地方,不過我還是會建議想體驗黑暗力量的影迷要去租或買朴贊郁的三部曲,找個沒人打擾的時間,關在房間裡面看,時間要估長一點,因為看完之後可能還會想要在裡面自閉一陣子。

我覺得…對於片中值得一寫的東西,在我之前《原罪犯》的那篇文章中都有寫過了,這裡就不想重覆了,比較想強調的是美版的感覺層面弱了些,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是演得很不錯,該殺的時候殺,該痛苦的時候痛苦,可是我比較會冷眼旁觀,而無法和他一起落入那無盡的深淵(韓版就會),會看到變態的人、看到受盡折磨的人,卻不容易體會那種崩潰、絕望、愛所生的恨、恨所毀滅的愛。


我想,比較適合觀看的族群,是對這個題材有興趣,但不想/沒辦法/不能看韓版,也不介意就看沒那麼經典的版本的觀眾。畢竟它的故事和主還是很特別的,美版也演的不差,如果你沒看過《原罪犯》的話,仍值得看看《復仇》。

至於很喜歡《原罪犯》的朋友,或許可以換個心態(我知道很難不去比較,但就試試),就欣賞一下美國版如何去改造,或是喬許布洛林如何詮釋等等,還是有許多不一樣的味道。

P.S. 我總覺得喬許布洛林超短髮的時候很像大隻的凱文貝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與韓版比 ★★★★☆☆☆☆☆☆
梗    ★★★★★★★★☆☆
真實感  ★★★★★★☆☆☆☆
心理壓力 ★★★★★★★☆☆☆
演員演技 ★★★★★★★☆☆☆
人性探討 ★★★★★★★☆☆☆
內容題材 ★★★★★★★☆☆☆
血腥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復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