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自由之心》由人類自己建造的人間煉獄

  英文片名:12 Years a Slave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34分 年份:2013
IMDB:8.2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到人類的邪惡,也看到自由的可貴



這種又得奧斯卡又談黑奴議題的電影,免不了會比較沉重一點。是好片已經不用我說了,都有小金人背書了,只是看片也要選一下時機,畢竟不是娛樂片,看完不會心情大好和朋友很開心很high的出戲院大聊特聊,看完反而是覺得我們真的很幸運,生在這裡,身邊都是不錯的人,但世界很多其他的角落,可能有些人的命運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雖然黑奴的事早就過了,但還有很多其他的,比如像先前介紹的《沙漠之花》〔Desert Flower〕也是。


《自由之心》要談的奴隸問題不是新東西,只是這次是從一個自由人被騙被賣成為奴隸的角度來呈現,他並非天生奴隸,本來是和我們一樣有家庭有生活的正常人,所以他的感受或許我們一般觀眾也比較能夠體會。而《自由之心》全片幾乎就是在講他淪落的這些年所經歷的事情。

基本上《自由之心》走的路線是很真實的(畢竟是真實故事改編),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想要活下去、想要自由,最後卻得妥協而設法求生存的人。他並不是有什麼超人的意志力寧死不屈之類的,他是有良知、有仁心,但在情況逼迫時,他還是得說出不想說的話,做出不想做的事。

或許,就是因為不願放棄自由、不願接受命運、不願不去在乎,因為還有感覺…在這樣子的殘酷環境中才會更難受吧…


我們跟著故事一路看到很多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的悲劇,看到好多可憐的人並沒有做錯事只是因為膚色就失去了選擇的權力,也看到白人的優越感和那些真的能把人類當作財產來隨意處置的惡劣行徑…而這整個過程中,雖然也有一些相對比較好的人,但卻沒有多少的溫暖,大部份的人還是選擇接受了這個大環境和這個制度。黑奴們之間或許有些同情存在,但他們能做的也只有顧好自己,甚至,可能要做出對不起他人的事來自保。

《自由之心》絕對不是一部看了會舒服的電影,雖然它拍得很「生活化」,沒有什麼特別誇張的事件,都是一些黑奴擁有者常見的行為或是心態,但光是這個過程,就夠讓我們看到說不盡的身心折磨了…如果換作是我們,不要說12年,12天撐不撐得過?且就算撐不過都得要過下去…真的走過這麼一遭…能回到原本的生活就會發現本來平凡的東西是多麼的珍貴!


主要演員都很不錯,在那種受盡苦難的情況下,難過卻又沒有出口,思念卻又沒有解藥,只能把一切放在心裡,一直到片末全部化成了淚水,奪眶而出的那一刻,真是盡在不言中。

即使覺得奴隸題材已經沒有新意,《自由之心》從一個自由人淪為奴隸的方式來陳述一段12年的痛苦歷程,仍會更連慣地讓我們看到很多其他黑奴電影看不到的細節或情緒,當然並不是愉悅的,若有興趣想了解這些,《自由之心》是個很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步調節奏 ★★★★★★★☆☆☆
整體描述 ★★★★★★★★☆☆
大眾娛樂 ★★★☆☆☆☆☆☆☆
情緒感受 ★★★★★★★★☆☆
沉重感  ★★★★★★★☆☆☆
感動   ★★★★★★★☆☆☆
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自由之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