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大尋寶家》不錯的理念…但真的有點悶

  英文片名:The Monuments Men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4
IMDB:6.1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預告比較精采



《大尋寶家》其實是一部預告蠻吸引我的電影,不過,預告是一回事,電影是另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大部份比較有趣、精采的橋段…甚至是比較感人的話,差不多都在預告裡面了…

所以預告是挺好看的預告…不過電影本身…期望要調整一下。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其實是個不錯的導演,但《大尋寶家》導得有點不太引人入勝。或許預告有些誤導讓我們以為片中會有些戰爭相關的動作,真正看了之後,可說是少之又少,因為那是德軍已經在徹退的時期了,只會遇到零散的德軍而已,動作本來就不是《大尋寶家》的重點。他們這支小隊組成之前有一些軍事訓練,在正片中的份量和預告看到的就差不多了…也沒什麼著墨,僅是個小幽默,因為後面沒什麼動作,這個訓練也相對不需要佔多少份量。


《大尋寶家》是從真實故事改編的,這支小隊的大部份成員都是對藝術很有研究的知識份子,不是專長打打殺殺的,他們換上軍服進入戰區,目的也只是要去鑑視一些藝術作品,找回被德軍偷走的文化。或許在這方面《大尋寶家》走的是比較寫實的路線,並不會有槍林彈雨的動作片場面,而只是一些局勢尚未穩定的地方,身為沒打過仗的人,你可能遇到一個逃亡中的帶槍德國軍人和他對峙一下就緊張到死…《大尋寶家》的緊張層面大概是這種的,所以…知道該如何調整吧?

再來,是這個中文片名「尋寶」或許會給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一種印第安納瓊斯式的幻想,但這只是中文片名。他們去找這些藝術作品的過程並沒有什麼懸疑,多半只是到這裡問一下,到那邊看到資料,然後就去到某個地方,如此而已,不需要解什麼謎。所以…知道該如何調整吧?


我覺得《大尋寶家》比較會讓我睏的原因,是故事說得有點散亂,零散的東西太多,首先每個人的背景交代都非常少,在你認清每個人的臉之前小隊就已經組成(且名字更是搞不清),那還好,我們之後可以再慢慢熟悉成員對吧?但不一會兒他們就分頭行動了,某人和某人去某處,某人又到某處,接著畫面可能就直接又跳到另一個人在另一個地方,就已經開始和某個當地人問話,很多過程都很簡短或是省略,所以我會感覺到我一直在接受資訊卻不太完整,沒有一個整體性,不知道他們的大方向計畫是什麼,就只知道A在甲地、B在乙地,一下C又在丙地發現什麼,然後B又去了丁地,E再被找回甲地,F此時突然在問某人話,G又帶著新資訊出現…好多的小事情卻無法讓我看到一個整體架構,串不在一起,即使有一票大明星,像麥特戴蒙〔Matt Damon〕、比爾墨瑞〔Bill Murray〕等等,卻很難和他們連結、產生感情。有段我還覺得比爾墨瑞演得頗有情的,卻完全無法落入和他相同的情緒當中。

有些單獨獨立出來看的小橋段,喬治克隆尼還是拍得蠻有感,加上一些音樂效果,有點「聖戰」味,比如說他對小隊成員講任務的目的的一小段演說,就蠻有質感,可是就單單是那一小段而已。


我雖然不懂藝術,但《大尋寶家》的想法我還蠻喜歡的,我不懂藝術但我可以理解那些懂藝術的人對這種文化的感情,所以我預期仍是要被《大尋寶家》給感動一下的,但並沒有發生,他們找到藝術品時的心情並沒有感染到我,或許是因為我始終都沒有融入到電影當中吧,我有想融入,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有點可惜。

真的喜歡這個題材或這些演員的朋友,也許先調整一下心態和期待,再去看,試試看能否比我更有感受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戰爭動作量 ★★★☆☆☆☆☆☆☆
幽默搞笑  ★★★★★☆☆☆☆☆
精采刺激  ★★★★☆☆☆☆☆☆
步調    ★★★★★★☆☆☆☆
故事描述  ★★★★★★☆☆☆☆
想法理念  ★★★★★★★★☆☆
音樂氣氛  ★★★★★★★☆☆☆
演員質感  ★★★★★★★☆☆☆
感受度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尋寶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