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她和她的小鬼們》藏在內心深處的美好

  英文片名:Short Term 12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3
IMDB:8.0 爛蕃茄:9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不是商業片,但很真誠、感人



也許每個人的都還是有好的一部份,只是需要有人有心願意經過一段困難的過程去發掘。

《她和她的小鬼們》不是商業片,沒有大明星,說不上有什麼劇情發展,看的只是在青少年中途之家的一些人(包括在那邊工作的人以及青少年少女)如何互動而已,卻一點也不悶,還是近期讓我掉最多眼淚的電影…不知道現在推薦是否來得及,上映的戲院非常少,如果錯過一輪,至少等發片了租回來看吧,它很適合一個人關在房間去感受。當然,前題是你想要看一些很平凡卻很溫暖的人情,而不是需要看設計很好的故事或看過癮的。


我想大部份人對中途之家以及這些問題青少年的感覺就是「麻煩」吧,很多這些小鬼態度都非常惡劣,滿口髒話,不把人放在眼裡,可能跟他們互動沒幾分鐘就會氣死,是吧?《她和她的小鬼們》會讓你改觀,因為同樣在這樣的環境中,它讓我們看到了…或許還是有一些人是能夠被拯救的…或許還是有一些人心中還有著善良只是被埋得很深…

其實當這些小鬼口出惡言或是甚至對你做出讓你很不舒服的行為(對你吐口水、嘲笑你等等),他們不見得是針對你,只是他們的一種保護作用,但一般人多半都很難有這麼高的EQ還能夠持續去關心他們。《她和她的小鬼們》中的男女主角比較特別,他們都是在中途之家工作的人,但他們都曾經走過這條偏差的路,或許也因為如此,他們更能夠懂這些小鬼也願意真心去幫助他們。

但《她和她的小鬼們》並非一部大愛服務電影…男女主角也有著他們自己的問題,這些小鬼也會勾起過去的某些陰影的回憶…在這部電影中,每個人都不完美,他們並不是有著什麼特別強的心理諮商技能,只是發自內心願意互相扶持幫助彼此走過…


當然這些中途之家的小鬼們當中也有最後仍走上不歸路的,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打開自己心防的,可是只要願意去試,偶爾,也會有少數的個案,會有機會重生。而《她和她的小鬼們》就呈現了很多很多這些一點一滴的轉變,這些小鬼不會一夕之間就變好的,他們過去經歷的傷痛或是已經扭曲的想法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用正常的邏輯來思考的,所以《她和她的小鬼們》比較適合有同理心的觀眾,否則,你可能會覺得「把他的娃娃搶走又怎樣?」可是對某個孩子而言那娃娃可能就是他最親的朋友…試著去懂他們,而不是用你…成長過程都很幸福很正常的你…的心態來評斷他們,這部電影拍得不難體會,即使你是美滿家庭長大的孩子,願意去了解的話,就可以在這部電影當中找到好多的感動。

其中有一個小橋段,是一個女孩,自己畫了一個兒童童話故事,還蠻幼稚又蠻簡單的一個故事,可是邊聽邊感受到那背後所代表的心情,我竟然因為一個小朋友的故事而狂掉默…因為在故事中我聽到了一種…不懂如何得到愛…想被愛…而用錯誤的方式不斷付出的心情…、得到了關心之後的快樂…即使旁觀者看來是很扭曲…但當事人會享受那樣子的快樂、然後再看到現實的殘酷…  他們的遭遇或許是一般人很難碰到的,但他們的反應和心情還是可以懂的。在《她和她的小鬼們》中你會看到很多負面的行為和態度,…你也會看到更多正面的處理方式和希望…片中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是同一間屋子(中途之家)間人們的相處而已,過生日、討論事情、有人想逃走、有人鬧情緒…所以我會說不適合一定要有劇情發展的觀眾。但若你能看這些內心層面的元素,會看到很多很多…片子雖然不長,但充滿讓人糾心的成長。

很推薦喜歡這類型的觀眾,在能很專心投入的情境下,好好欣賞這部超讚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人性描寫  ★★★★★★★★☆☆
商業娛樂  ★★★☆☆☆☆☆☆☆
步調    ★★★★★★★☆☆☆
劇本    ★★★★★★★★☆☆
角色設計  ★★★★★★★★☆☆
正面    ★★★★★★★★☆☆
需要同理心 ★★★★★★★☆☆☆
值得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她和她的小鬼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