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3D奪魂殺》活生生肉切割的3D身歷其境

  英文片名:Scar 3D
國家:美國
片長:84分 年份:2007
IMDB:4.1 爛蕃茄: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的是...會讓人想遮眼睛


《3D奪魂殺》故名思議是一部3D電影,所以請無論如何一定要到3D戲院去看,這部電影的故事還好,梗也還好,最讚的就是它用3D的方式把你用2D看就會有點受不了的東西,強迫你更親身體驗一下,《3D奪魂殺》完全是要看一種「感官刺激」的片子,所以如果到一般的戲院看《3D奪魂殺》,就像去牛排館點雞排、去麻辣火鍋店點不辣的鍋底一樣。

《3D奪魂殺》的試片是在今日秀泰辦的,當然是一定戴3D眼鏡看,片子立體化了之後感覺如何?簡單來說,火行者看到一半時笑了,為什麼?因為前面有三個女生,在她們的坐位上開始「掙扎扭動」(因為電影太痛了),笑人家就算了,看到電影後半的時候,火行者卻發現自己也忍不住掙扎起來…大概就是這樣子程度的電影。

不是沒看過血腥,不是沒被割到痛過,《奪魂鋸》〔Saw〕系列已經連過了四關,看完《鮮胎活剝》〔Inside〕也意外地生還了,《新空房禁地》〔Braindead〕的血也沒淹死人,但《3D奪魂殺》還是有它…能夠逼你的語言退化到只剩下「喔、噁、噢、呃」等等狀聲字的獨到之處,那獨到之處,就是3D,因此雖然還沒寫幾段文字,又要再強調一次,嗜血的影迷,請務必選一間有3D的電影院去看。

《3D奪魂殺》的故事,算是蠻標準的驚悚恐怖片,有受害者、變態殺人魔、生還者、更多的受害者、和終於決定反夠的生還者,且看多電影的人一看就知道誰會死誰不會死,連兇手都不難猜到。《3D奪魂殺》在「殺」方面的精神有一點類似《奪魂鋸》,做人性的考驗,你是否願意犧牲朋友來省去自己的痛苦(不是一般的痛苦喔,是活生生割你舌頭、敲你牙齒…)?但《3D奪魂殺》並沒有像《奪魂鋸》那麼去強調人性的遊戲,比較像是給殺人魔一個理由來凌虐人們的設計,所以若是真的要當作理性分析的驚悚電影,《3D奪魂殺》可能會顯得禁不起考驗。

但由於3D的加分作用,讓觀眾可以去跟著角色經歷那現場,在心情上就很容易投入電影當中,跟著慘叫,所以在合理性上的問題並不是那麼有影響的(可以容火行者在此再強調一次要看3D嗎?)。主角安吉拉貝蒂絲〔Angela Bettis〕年輕時受了一個殺人魔的凌虐生還下來,長大後,陰霾揮之不去,卻在鎮上再次發生了同樣的殺人手法,且這次她的姪女也被捲入…

從電影的一開始,就有一些回憶的景像,可以讓觀眾開始體會一具爛掉的人體躺在你面前的3D效果是如何了,接下來陸陸續續有很多「活體切割」的3D展示,最噁的是特寫,2D時特寫也只是在螢幕上大一點而已,3D的特寫呢?血淋淋超大立體斷舌在擺在你面前,想像一下是什麼滋味吧!

只是到了後半部,並沒有那麼強調特寫,當然立體也已經夠噁心了,如果來一堆特寫可能火行者今天也沒辦法坐在這裡寫文章了,倒是近片末時有一段「切割腳底」的特寫,還有肉爆出來...真是很想偏過頭,還有一招…不想說出來,希望大家自己去驚喜的(應該是驚遠大於喜)。

除了殘忍的虐殺之外,《3D奪魂殺》還有什麼嗎?基本上,能利用3D的還有一種是「走場景」的驚悚,比如說在廢棄房屋中找人,或是在黑暗的林子裡不知道會碰到什麼等等,這種家常便飯在大部份的驚悚電影都會有,但3D化之後,效果仍是很好,比較可惜的是,《3D奪魂殺》在這方面,仍然是只能賣感官刺激,有許多故意設計來刺激你的橋段,看得出來幕後團隊花了很多精神在「如何嚇觀眾」上而非劇情的深度,這不見得是不好的,如果你看電影為的就是這個,那麼目的就有達到了。

火行者本身是非常喜歡動物的(昆蟲例外),卻很討厭在恐怖驚悚片中看到動物,因為會飛的總是會在你摒息以待的時候突然飛出來,會衝的總是在你小心翼翼時衝出來,明明就沒什麼的,也因為這些動物亂跑搞到很緊張,這就是一種為了嚇人而嚇人的終極老套做法,可是用了3D之後,強度又增加了(路人:「不用說了,我們有感覺到有人又想要強調一次要看3D了」),就算知道有東西要出來了,還是一樣被嚇。

總而言之,《3D奪魂殺》這部片子很適合就是喜歡看疼痛、看刺激、看凌虐的純追求娛樂觀眾,不會特別在意兇手的動機,不會特別想了解角色的心境轉變如何形成(反正光是在電影院位子上掙扎以及不定時抹除雞皮疙瘩就夠忙了),那麼《3D奪魂殺》真的是個很難能的機會,畢竟目前的3D電影還是很少的,3D的這類型電影又更少了。

P.S.看了之後也不禁又想,如果《錄到鬼》〔Rec〕也出3D版,應該會是人類史上觀眾死傷最慘重的事件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疼痛程度 ★★★★★★★★★☆
故事劇情 ★★★★★★☆☆☆☆
內容深度 ★★★★☆☆☆☆☆☆
驚悚效果 ★★★★★★★★☆☆
3D應用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3D奪魂殺》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