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鷹眼》很緊湊,嗯,就是很緊湊,沒什麼別的好形容詞

  英文片名:Eagle Eye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08
IMDB:6.6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部緊湊且娛樂性很夠的大片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這種做資料採礦(Data Mining)的人,對《鷹眼》會比較感到有親切…

電影中說的事情,就是我們的本業的超級加強版,我們是從一般可得的客戶基本資料、購買資料、客訴資料、EMAIL 等等,來分析一個客戶的傾向,資料當然也是包含到文本的部份,至於影音資料的 mining,其實相關的文獻和研究都很多了,從監視器做影響的自動辨視這一類的都是既有的技術了,只是《鷹眼》更強而已,已經有 IPv6 世界的感覺,超大的網路,不光是電腦和行動裝置的連線而已,所以這種事情真的是不難想像的。

就算如此,《鷹眼》看起來還是很新鮮,好萊塢本來就是個夢工廠,把想像給具像化。
其實《鷹眼》的一開始,讓火行者想到的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希亞拉伯夫〔Shia LaBeouf〕的雙胞胎過世,他回到家,突然接到電話,被莫名其妙栽贓,開始被監控般指示他如何逃亡,就像基努李維〔Keana Reeves〕開始那樣子,只是《鷹眼》沒有母體或是那麼科幻哲理的學問,它只是部軍事驚悚劇情片,看起來和恐怖攻擊比較有關。

再來蜜雪兒摩娜漢〔Michelle Monaghan〕的兒子也被拿來威脅她,她也加入了被操縱的行列,兩個人像是活棋子被不名人士指揮在城市當中過關斬將,不得不承認,美國電影真的是厲害,一切拍起來就那麼像真的,過程緊湊,觀眾和兩位主角一樣不知道狀況,為他們捏好幾把冷汗,基本上…破壞力是很夠的,從火車上追到大街上,公物損毀率相當高,因為觀眾還一無所知,也不會覺得很扯或是誇張(因為還不知道要從何覺得起...),看到的就是兩個凡人毫無反抗餘地,被有壓倒性勝利的神秘勢力操縱著,最讓觀眾好奇的,除了「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外」,還有一點是「怎麼能打敗這種勢力」,連FBI和軍方看來都完全沒輒。

《鷹眼》的賣點,是屬於需要讓觀眾覺得電影比他們聰明的形式,基本上如果不特別有心去猜它,因為事件不斷發生,也沒許多思考的機會,的確是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火行者也很甘心乖乖被牽著鼻子走… 以下灰色這段,沒看過電影的人先迴避一下,有重要劇情。
不過像近十年前的《魔鬼命令:重返戰場》〔Universal Soldier: The Return〕這種電影早就有超級電腦會有自己的生命且爆走讓發明它的人得要想辦法毀滅它的概念在,真的要說完全猜不到,也不至於

總之,《鷹眼》最值得看的就是這個被未知勢力操從,到一步步了解真相,進而展開反擊的過程。其他的…要說什麼省思或是愛情,那…都只是淡淡的調味而已。

娛樂性很高,到電影院看也不錯,沒什麼喘息的機會,不過,就只是一部娛樂片而已,要說有什麼創舉…(比如說《駭客任務》能成為經典),那還遠。對電影看多的人,《鷹眼》不會讓你驚艷,但話說回來,能把這種片子拍到很不錯,也不是每個導演都做得到的對吧?在卡魯索〔D.J. Caruso〕的作品中,《鷹眼》不是最好的,反而比較推薦《萬遇追兇》〔The Salton Sea〕這種,然而,《鷹眼》也是在中上了,不特別迷電影,只是要和朋友找部精采的電影過個週末,那《鷹眼》非常適合。

其實,喜歡不喜歡《鷹眼》,可能很關鍵的一點就在於,對它玩弄軍事智慧的能力認不認同吧?建議不要想太多,就讓自己當觀眾,聽它說故事、接納它的設定與設計吧,這樣的觀影經驗會愉快許多,甚至,可能會過到癮也說不定。

P.S.對西方神話熟悉的人,在聽到他們的軍事代號時應該常會有很熟悉的感覺,在《鷹眼》中使用的,Loki、Thor 都是北歐神話中的人物,Valhalla 更是看過北歐神話不能不知道的。

P.S.好陣子沒見到比利鮑伯…已經變老人了…嗚。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原創性  ★★★★★★☆☆☆☆
緊湊度  ★★★★★★★★★☆
娛樂性  ★★★★★★★★★☆
經典度  ★★★☆☆☆☆☆☆☆
其他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鷹眼》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