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慾望莊園》慾望與代價

  英文片名:Brideshead Revisited
國家:英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內心戲很精采


其實一開始對《慾望莊園》這部片子,火行者興趣並不是很高,聽起來像是一部有點亂倫的電影,一個外來者同時愛上了名門家中的一對兄妹,第一印象就是這樣子的。但這個印象可說是大錯特錯,好在一票非常有實力的英國演員和國外不差的評價,讓火行者決定這片還是非看不可,果然是值得的。

《慾望莊園》是小說改變,加上它的時代背景,乍看之下就很「文學」,很像是從書中出來的電影,通常這樣的片子,觀眾會怕的就是悶,《慾望莊園》呈現出來的震度也和大部份的文學改編電影一樣比較溫,但其實在每一個角色的心中,都隱藏著很大量的情緒,只是沒有爆發出來,這些演技夠好的演員,能把這種內諫看不見的感受演到觀眾能夠知道,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慾望莊園》的開頭,是剛上大一的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在學校認識了名門子弟班維蕭〔Ben Whishaw〕,班維蕭 對他很明顯地有超越友情的喜愛,帶他去了一趟他們居住的「白莊〔Brideshead〕」(翻的不錯,如果直譯新娘頭就不美了,會讓人聯想到紅燒獅子頭之類的東西),和這家人接觸之後,馬修古迪這個無神論者愛上了班維蕭的妹妹海莉艾特沃〔Hayley Atwell〕,但家中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媽媽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要海莉艾特沃嫁給天主教徒,結果班維蕭自甘墮落,馬修古迪也無法和海莉艾特沃在一起,但多年之後,他們之間斷不了的牽扯卻又讓他們重逢…

在那個年代的英國,在艾瑪湯普遜這麼相信上帝的母親教養之下,這個家庭中的小孩子,因為有自己的慾望,而一直背負著罪惡感,許多的觀念已經深植在他們心中,想達到母親的期望,卻又怎麼也達不到,他們的內心一直充滿著掙扎和痛苦。他們的父親麥可加本〔Michael Gambon〕很早就離開了他們,因為火行者自己也沒有宗教信仰,剛開始的看法和馬修古迪很像,總會覺得,如果真的那麼痛苦,總是可以逃離。

但如此文學的一部電影,能夠在觀念上最後帶給火行者很多的思考,實在蠻特別的,你或許會以為,一切都是艾瑪湯普遜強植在孩子們心中的,但信仰對他們而言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就算在艾瑪湯普遜已經走了之後,這個束縳還是無影無形地跟著他們,為什麼?信仰這種東西,只怕沒有無神論者所想的那麼單純。

名門的孩子們面對的是罪惡感,馬修古迪則是一種「我要的到底是什麼」的迷惑,打從年紀輕輕的時候,他給人的感覺就和其他輕浮的小鬼不同,他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在片頭一開始他所說的,對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已經無法分辨,很抽象無法想像,但經過一部片子的洗禮,到了片末,對這個迷惘,也有了種似有似無,不能明確指出,卻好像真的有的感受。

《慾望莊園》就是這麼多的內心戲,所以在表面上比較不會高潮迭起,對於能夠去欣賞演員演技和角色情緒想法的觀眾而言,《慾望莊園》是很值得一看的,對於只想要比較直接式愛情與矛盾的觀眾,最好考慮其他選擇了。
這片雖然沒有《贖罪》〔Atonement〕這麼搶眼,但適合的觀眾群和《贖罪》的應該會比較像,可以做個參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風景攝影 ★★★★★★★★☆☆
演員演技 ★★★★★★★★☆☆
內心戲  ★★★★★★★★☆☆
高潮迭起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慾望莊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