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絕命尬車》明明白白就是這樣子的電影

  英文片名:Death Race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6.4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特別突出,至少娛樂性在水準上


《絕命尬車》這部片子可以說是明明白白,沒有什麼宣傳或是預告會誤導造成錯誤期待的,也不曲折離奇,它就是這樣子的東西,把未來設定成人們為了消遣可以把囚犯的命當娛樂,所以就有心機很重的典獄長,為了讓獄中的賽車保持收視率,設計讓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坐牢,然後再用自由來引誘他,讓他不得以參賽,最後傑森史坦森當然也會碰到典獄長的骯髒手段阻礙…

《絕命尬車》是屬於那種想爆雷也沒有雷可以爆的電影,大概看完預告都可以猜出所有的過程了,所以這部片子可以說是完全看過癮,看商業的,這也沒什麼不好,至少你會很清楚你在這部片子中要求的是什麼,不會在傑森史坦森的老婆被殺之後,等著看他在獄中演悲慟的內心戲吧?當然不,接下來就是要比快比狠比反應比技術,好好大戰一番了。

純粹就娛樂性而言,《絕命尬車》是很不錯的,不過它的主題是賽車,加上了許多的設計,很有電玩感,攻擊和防禦的武器都是要在場地中壓過某個圖示之後才能啟動的,這一點,常玩電玩的人應該會覺得很親切。而如何在極速賽車的時候搭配使用這些道具,就要看賽車手的臨場反應了,像這樣的娛樂,是真的很有娛樂,不過,也要看觀眾的口味,如果本來就不喜歡看賽車的人,大概也不會因為賽車加上了花招就整個HIGH起來吧?《絕命尬車》有一般在獄中都會發生的一些幹架戲,可是含量不高,動作也沒有特別出色,重點還是全都擺在 death race 上頭,若希望看到比較全面的格局,《絕命尬車》說實在的,不是該選的片子,若是希望看重武器加上尬車,就會如魚得水了。

火行者自己不算是賽車的愛好者,特別是電影中的賽車,因為誰快誰慢誰要翻車,都是電影訂好的,看導演的功力比看演員來得多,演員只要在方向盤後面做出一些表情和傾身的動作就差不多了,但導演就得要把各種角度拍攝的賽車鏡頭,加上車內的狀況,快速剪輯拼湊成讓觀眾感覺刺激的比賽,所以身為傑森史坦森的影迷,在《絕命尬車》是不太能獲得滿足的。

Death Race 上的傳奇賽車手 Frankenstein,一開始的聲音是由大衛卡拉定〔David Carradine〕配的呢,為什麼?因為他是1975年版本的主角。就算沒有看過舊版,還是一個可以知道了解一下的情報。

而囚犯們都簡稱 Frankenstein 為 Frank,剛好傑森史坦森在《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系列中的開車好手角色名稱也是 Frank,這就只是個巧合吧?
至於泰瑞斯吉勃遜〔Tyrese Gibson〕給他的暱稱「Igor」,不清楚是什麼意思的話,正好前陣子的《異想天開》〔Igor〕可以看一看做為參考(雖然火行者個人不推薦這一部)。

《絕命尬車》說不上是很有特色,總是把一般的娛樂片有拍好了,該過到癮的地方都有過到,速度和爆炸都不缺,和朋友週末去看是很不錯的,不過如果是電影看很多的人,想要找尋與眾不同之處,希望能挖到寶藏的話,那就試試別片好了。

沒有特別想要批評或是讚美《絕命尬車》,如前面所言,它就很明白告訴你它是什麼樣的電影了,所以,觀眾應該也很容易知道這部片子合不合自己的口味才對。

P.S. 如果真的有打算要看這部片子,那最好是到電影院看,等DVD效果會差很多,這部片子完全需要好的設備來增強現場緊張的感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深度 ★★★☆☆☆☆☆☆☆
故事劇情 ★★★★★☆☆☆☆☆
賽車場面 ★★★★★★★★★☆
其他動作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命尬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