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無聲火》火無聲,火行者無言...

  英文片名:Bangkok Dangerous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08
IMDB:5.4 爛蕃茄: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都無言了,還需「一言」以蔽之嗎


《無聲火》真的相當…平凡。
恐怖片導演轉型不見得就應該要這樣,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和山姆雷米〔Sam Raimi〕都成功另闢一片天下,但彭氏兄弟…似乎還是沒辦法把自己背景當作的特色拍出與眾不同的動作片,《無聲火》實在是…不光是無聲,也讓人無言。

並不會去稱《無聲火》為爛片,因為它該有的水平都絕對是比所謂的爛片好,但問題就是,完全不精采。一部不精采的動作娛樂大片?若是方向期待錯誤,至少有深度或是另類的切入點,那也OK,期待錯誤大家也甘願,可是就沒有...很明顯就是拍不精采。比如說最後的高潮,開始要嘶殺了,就看到很多人有槍,很多人開槍,然後…也只能默默地看著…,再來點畫面的快速剪接,市面上動作片這麼多,觀眾大概都很難因為很多人都有在開槍就興奮起來的吧?但《無聲火》真的沒有留給火行者其他的印象,動作片的動作沒有特色,那該看什麼?

劇情嗎?《無聲火》的劇情太基本了,主角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是有良心的冷血殺手,有一天遇到一些人,心軟了,想洗手了,開始成為兇猛反派的目標,於是就打起來了…這是非常標準的動作片故事,從B級片到商業爆米花大片都有,如果劇本在細節上沒有辦法與眾不同,那麼就只能看導演的功力了。(很不幸,劇本真的沒什麼。就連對白也普通到不行,習慣每篇文章下面都會節一句電影中很棒的對白或是 tagline,竟然找不到一句搬得上台面的)

可是好像…真的不太適合。

在看《蜘蛛人2》〔Spider-Man 2〕的時候,八爪躺在醫院突然大爆走,那段非常非常漂亮地表現出山姆雷米的恐怖片功力,並且和動作完美結合。
在看《無聲火》時,有一幕的動作戲,有一個人的手被斬斷,掉在船上,頓時一股恐怖片的氣氛不知道怎麼地就這樣冒出來,然後,火行者就笑了…。

深度上呢?凱吉的「覺醒」似乎來得很…平淡,就因為看了一個小混混的眼睛,覺得他很像自己,就破例了,然後越破越多例,最後破到可能也要面臨…失業,怎麼說呢…《無聲火》並不會從角色之間的互動讓你感覺到角色的成長,然後角色就成長了,這…在商業動作片來說是算很正常的現象,可是在一部沒有商業娛樂性的商業娛樂片當中也發生時,就不妙了。

沒有角色擦出的火花,沒有動作打出的火花,連凱吉都來了個披頭…(如果像《惡靈戰警》〔Ghost Rider〕一樣耍帥一下也好,但在《無聲火》最帥的時候是戴全罩安全帽騎車時,此時裡面裝的是不是凱吉都不見得…),好吧,那還有最後的機會,如果曼谷拍得很迷人,起碼,我們當DISCOVERY來看都好,然而…(看到「然而」就該知道不是好事了)《無聲火》也沒有吸引火行者想去曼谷觀光一下…

所以,套一句星期二在看《顛覆瘋雲》〔What Just Happened?〕時學到的一句話,我喜歡配樂。布萊恩泰勒〔Brian Tyler〕走比較輕而美的弦律,反而是片中最能夠反應出那種殺手悲情的元素。

說起來,真的就是不太喜歡《無聲火》,不過至少有一個地方,電影的最後,凱吉最後選擇的脫身方式(有雷所以不說明白),有單點式的內心掙扎感,可是… THE END 一上來,馬上又想咆哮了…

不過,也正是因為不時會出現這種公式又平凡的商業片,許多優質的諷刺片才會有對象可以刺,這樣的話,也算功德一件?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動作   ★★★★★★☆☆☆☆
角色   ★★★★★☆☆☆☆☆
音樂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無聲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