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愛上壞女孩》對感情的迷惘與不確定性

  英文片名:Water Lilies3
國家:法國
片長:85分 年份:2007
IMDB:6.7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感情的描寫非常細膩寫實


《愛上壞女孩》是一部只在長春和真善美上映的電影,常看片的人這樣大概就對電影的走向可以猜到八九不離十了。如果再補上對這部片子的評語是,對青春的迷惘及成長描寫深刻細膩時,大概就已經可以超越八九,達到十了。

看《愛上壞女孩》,不是看搞笑,不是看感動,也不是看故事的,85分鐘的時間,你的注意力會放在角色上面,看每一個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對她的心情和想法有什麼樣的影響,這個部份是《愛上壞女孩》最優的地方,實在是真實到你都覺得是…真實的(路人:「這個形容詞也用得非常真實」)。

先跳脫細節來見林一下,《愛上壞女孩》說的是幾個女孩之間的關係,比較內向安靜的瑪麗,女子水上芭蕾隊的隊長芙莉安娜,和瑪麗的好友安妮。壞女孩指的是芙莉安娜,她被身邊的女孩所討厭,視為是專門出賣美色的類型,叛逆的她,也故意要做給這些人。而瑪麗則是愛上壞女孩的人,而偏偏她的好友安妮愛上了芙莉安娜被公認的男友。《愛上壞女孩》並沒有很多的場景或是人物,焦點主要就是在游泳時以及在他們的其他活動時間,這幾個人之間的互動而已,可是光是這樣,就已經非常足夠了。

《愛上壞女孩》從非常小的細節上,來表現這幾個女孩之間似有似無的感情,或許連她們自己也都摸不清到底是不是真的,在那「想要」與「該要嗎?」之間的掙扎、選擇,都毫不做作,不賣弄手法,不濫用音樂,身為觀眾,會百分百相信,這就是個活生生的人類,而非電影中的一個角色。

愛到底是什麼?就算是身經百戰的人,也不見得說得準。
在這些剛踏入這個世界的女孩眼中,愛又是什麼?《愛上壞女孩》拍出的,是她們這段成長的過程,卻沒有明確用一句話問「我愛他嗎」,一切都在角色們的言行舉止當中,而不靠對話來呈現,這也代表觀眾必需要具備有足夠的敏感度,才能夠和電影做連結,否則一旦置身渡外之後,就會對這一部主題是迷惘的電影感到迷惘了。

所以,《愛上壞女孩》中的愛是什麼樣的愛?女孩們沒有去給什麼定義,只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感覺而已,好像喜歡對方,不知道這叫不叫做愛,但都會被對方的一些小動作影響到心情,羨慕嗎?嫉妒嗎?想要佔為己有嗎?這種感覺太複雜,絕對不是一個「愛與不愛」可以分別出來的。

《愛上壞女孩》選擇用女孩做為主要的角色,說句話女性網友們別見怪,在愛情上,女生真的比男生複雜難搞,很敏感、很多小動作、耍心機、玩遊戲、扭捏、利用他人、…這些都是在女生身上比較會出現,不是說男生就通通很大而化之,火行者自己也碰過幾個很細膩敏感容易受傷的男生,但他們都不會在背後搞小動作,該進該退還是有分寸。(附帶聲明,世界上這麼多種人,不能一言以蔽之,只是火行者自己比較大方向來看身邊人的感覺,例外請見諒)

《愛上壞女孩》要說的這些東西,在兩情相悅的電影中比較難看到,也就是說當雙方都愛著彼此時,就算有一些外異的阻礙干擾,還是可以很商業化地「讓愛戰勝一切」。在《愛上壞女孩》沒有這樣馬上看對眼決定要愛就是要愛的電影式情節,在這部片中,抓不準自己的心情,也抓不準對方的心情,一切都像現實一樣那麼地難有個明確答案。如果你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人要你給他一個答案,到底喜歡不喜歡,要不要在一起,但你確無法說個明白,大概就能夠想像這種程度的「不確定性」。(P.S.《愛上壞女孩》除了有「不確定性」之外,也有「不確定性向」…)

或許,愛都是自私的。
畢竟大部份的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都把自己的觀念套在他人身上,都用自己的方式去付出,可是當兩個人有很大的差異性時,在付出的一方自認為是「無私的愛」時,被愛的一方,感受到的卻只會是「有私的困擾」而已,很幼稚嗎?《愛上壞女孩》的女孩們的確是剛踏入情場沒錯,但大人們,面對愛情時就真的很成熟嗎?其實在身邊的大人身上,都常常看到因為愛而產生幼稚行為還不自知,更不用說是這些小女孩了。

或許,瑪麗是真心喜歡芙莉安娜的,但終究還是得要認清活在不同世界的事實,瑪麗打不進芙莉安娜的世界中,永遠不可能打進去,因為她們就是不一樣的人,芙莉安娜玩的遊戲是瑪麗所玩不起的,愛情會讓人盲目,這點無庸置疑,可怕的是,這個盲目,不但是看不到自己所做所為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也同時看不到對方往來應對的不願意和不舒服,對很多的小動作,都會自己幻想它背後的意思(比如說瑪麗看到芙莉安娜和男人親熱時的思緒),而搞的心情起伏很大,所以說愛情是一種不治之症,說得還真有道理啊!

很喜歡《愛上壞女孩》對感情的描寫,因為它就是充滿了這種無法拿捏的虛實,若你想要看的是商業娛樂片中,誰就是愛誰,誰不愛誰,誰會和誰搶誰然後誰會反而愛上誰,那麼看《愛上壞女孩》就是走錯地方了,想想自己在人生中一些對人的感覺吧(特別是那種最後沒有成局的,有時會問自己「真的是愛他嗎」的那種),《愛上壞女孩》說的就是這樣子從困惑到終於下了決心的心路歷程。

雖然《愛上壞女孩》中的愛情有女女之愛,但並不會特別去強調同性戀的議題,所以對這方面接受度比較低的人也不用因此而排拒,火行者自己就不太能看同志電影的,看《愛上壞女孩》仍是能夠投入不分神。

小眾電影之所以叫小眾電影,就是因為不是大眾看的,《愛上壞女孩》真的很不錯,可是觀眾也要知道量力而為,真的有心要看這麼細膩寫實的內容,再來捀場吧,否則就像是抱著「唉呀,剛好閒著沒事」的心態去看一場超現實主義畫展一樣,不但看不到真精神,還覺得白花了錢浪費了時間。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感情描寫 ★★★★★★★★★☆
商業娛樂 ★★☆☆☆☆☆☆☆☆
導演功力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上壞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