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請問總統先生》一場撼動人心的訪談

  英文片名:Frost/Nixon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08
IMDB:7.7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談都拍到像拳賽一樣讓人摒息!


太棒了!強推片!
《請問總統先生》是一部…前一天只睡三個小時,看電影時不但沒有睡著,且從幾乎全片保持在很HIGH的狀況,等辯論會等到坐立不安,聽辯論會聽到摒氣凝神,怎麼可能只是拍一場訪問的過程,能夠拍到比看一場拳賽還刺激啊!?喜歡《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這種聰明電影的觀眾錯過《請問總統先生》會後悔的!如果沒看過《銘謝吸煙》,但是個會謙虛欣賞高手對決,知道別人厲害在哪裡,會看一個人的口才、能力、氣勢、想法、心戰,當看到操作的時候會知道是操作而不是被操作的人,且會對別人的高強之處表示讚嘆(也就是說不要當井底之蛙還自以為是,知道人外有人,見過世面),就算不喜歡政治,不很了解水門案的細節,也沒關係,一定要試一下《請問總統先生》。

不過看完也覺得很可惜,《請問總統先生》固然非常出色,但看來實在不是本屆奧斯卡的菜,所以得獎機會大概不大(不過若要論看電影時的投入與興奮程度,對火行者而言,《請問總統先生》是目前最高的,還會邊看邊叫出「哇靠」來),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也把尼克森總統的心境和那種看不見的「氣」演得讓人叫好,可是也不是奧斯卡的菜…雖然奧斯卡還沒到,就先表態一下,覺得這部片子被提名是實至名歸的。

看《請問總統先生》之前,對水門案還是要有一點點基本的認識,不用多,維基百科查一下的程度就夠了,剩下的跟著電影走即可。
電影從尼克森辭職下台的時候開始演起,一個在美國已經降溫的英國脫口秀主持人福斯特,突發奇想想要訪問尼克森來重回舞台,他一點也不被看好,沒有政治背景,沒有專業經驗,只是個「表演者(片中用 performer 來說他)」,讓老謀深算的尼克森反而想利用接受他的訪問,來操作訪談對話,為自己辯護並強調自己的政績讓日落西山的名聲有起死回生的機會,而非常驚人的結果(這講出來也無妨,不算重要劇情,因為已經是史實了,就像說甘迺迪最後被刺殺身亡並不會破壞一部拍刺殺甘迺迪電影的觀影樂趣一樣),是尼克森最後竟然在鏡頭前向國人道歉認罪…!

光是這個結果就夠吸引人想要一直看下去了,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可是到底是如何辦到的?福斯特並不是個超強的脫口秀紅星,不是針針見血的毒舌主持人,事實上尼克森選上他根本是看中他是個藝人而沒有政治經驗,很容易用心戰和那張政客的嘴來掌控,事實也的確如此,我們會看到福斯特在他的舞台上風光的一面,但也會看到他到了別人的舞台上玩別人的遊戲時,完全招架不住的情形,首先光是一個有威嚴的總統在面前,要跟他說話就已經會有些不太自我了,加上這個總統還是個非常會說話的人,反應快且有三吋不爛之舌能把死的說成活的,光是藝人的嘴皮子,在這些政治的辯論上一點用都沒有,說難聽一點,福斯特一開始根本是被尼克森玩弄不知好歹的小伙子…

而福斯特為了要促成這場訪談,自己背負了非常大的經濟壓力,把人生都賭上了,如果失敗,他不光是一無所有,還會欠一屁股債和人情,這麼大的壓力之下,在訪談的第一天,被牽著鼻子走,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請問總統先生》越演會讓你越好奇到底這逆轉勝是怎麼發生的。

但《請問總統先生》的優點不光是在這致命的一擊,整個過程都好精采,絲毫不會被悶到,比前幾天才看的刺在希特勒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還要引人入勝!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不論是主要對決的「拳手」還是他們的幕僚,全都是高高手,知識份子的對白,帶著聰明諷刺的玩笑話,對人心/人性的掌握,雙方人馬都讓人讚賞,過程盡是些優質的調劑,只要你是欣賞這些東西的,要無聊是一點也不可能。

《請問總統先生》還不光是這些高檔的內容,這部片子也很有人情味呢,看到最後一場訪談結束時,不知怎麼的,眼眶都溼了。不是美國公民,對水門案沒有特別深入的研究,無政治立場,這是火行者的背景,這樣子的火行者來看《請問總統先生》,覺得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偏袒,並不會感覺到它是要醜化尼克森還是要美化尼克森,在看到他「職場」的一面同時,也會看到他私下的一面,法蘭克藍吉拉的詮德是「完美」,當他的氣勢起來,就算是身經百戰的主持人也不敢打斷他來插口,當他的御下面具,後面也不過是個凡人…他的七情六慾能夠藏在那幹練的外表下,也能夠從眼神中自然流露,這兩極端,法蘭克藍吉拉都演得出來,好厲害。

對福斯特的這個角色,火行者並不知道他本人應該要是怎樣的,但演這個角色的麥可辛〔Michael Sheen〕,火行者超推他的《心底的音符/樂自心中來》〔Music Within〕,他在片中是腦麻病人,你絕對不會把那個角色和福斯特做任何的聯想,這個演員你或許不會認識他,但你很可能看過他很多次了,只是都不知道那就是同一個人,這樣子低調的變色龍級人物,也確實表現出了福斯特在辯論拳擊場上受挫、強抬起頭的模樣。

這兩個主要角色之間,有一種很特別的關係,他們是對手,想在談話中壓倒對方,電影沒有明講,可是你也會感覺到他們之間有種微妙的關聯,讓他們不像是會想把對方打死還要鞭屍的宿敵,而帶了一點點的英雄惜英雄味。

另外還有很優的配角,比如凱文貝肯〔Kevin Bacon〕、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奧利佛普萊特〔Oliver Platt〕等等,雖然角色都沒有那麼搶戲,但非常有襯托的功能。

整體來說,《請問總統先生》就是把脣槍舌劍拍以及戰前的準備拍成了一場精采的戲。再加上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用了一些偽紀錄片的手法,讓片中的角色也接受訪問,好像在回顧當年的事情一樣,不但可以把演不出來的想法給配合說出來,還增添了電影的真實感,又是加分。

最後補充一下題外話,對話其實是一門藝術。有的人話很多,但別人只是聽了覺得煩也沒什麼想聽,有的人則是常常擠不出話來,硬擠出來的都像是找話題。火行者以前碰過一個老闆,專長就是這種操弄、主導對話的能力,他在技術上或是對現實面的認知不會比一般的員工來得多,可是他能夠屁話滿天飛,所以員工總會不以為然,然而,都只能私下罵罵,在台面上,還是說不過他,也許會有人認為是因為他是老闆所以要留顏面給他,但這不也就像是《請問總統先生》的狀況嗎?對方是總統,基本的尊敬總是要有的吧?如果沒這顧忌,真的就說得過他?

火行者在辭職的時候,有遭到老闆的超強力捥留,有事沒事就找去房間說之以情動之以理,火行者是非常堅決,且理由心意通通明白攤在台面上,想說也不要說謊(比如要搬家啦、要出國啦)就實話實說,總是可以讓老闆懂吧?沒想到,當老闆真正想要主導對話的時候,真的是有他的一套,不知不覺間,就發現自己處於不斷在解釋的地位,而不是在「談」了,這感覺很差,就像是你明明知道自己要什麼卻無法傳達過去一樣,就算有機會發言卻也沒有足夠的料能夠把對話的主導地位搶回來,這是頭一次,火行者有嘗到如果一個人真的會「操縱」的話會是什麼樣子的。當然,這也要看個性,火行者自己或許永遠就做不來,因為本來就是屬於聽眾型的人物,喜歡去了解別人,從別人的觀點去想事情,這種特質,就很難有那把人當傀儡或是說忽視別人的感受強迫他要跟著自己走的能力吧?
想說的只是,如果有親自被這主導級的人物給牽著走過,且當下知道被牽著走卻無力反擊,掛在臉上的笑容都很僵的那種箇滋味了。福斯特第一次的訪談結束時,火行者就對他的演出五體投地啊,太真實了。

《請問總統先生》是一部聰明的好電影,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喜歡它,若只是要看不太聰明的好電影,就不是適合的菜色了,《請問總統先生》讓火行者最過癮的是那種見到高手對決的渴望,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誠心去欣賞這些特質,那…考慮一下吧,這部電影不見得會讓你這麼心花怒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角色 ★★★★★★★★★☆
情緒 ★★★★★★★★★☆
聰明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請問總統先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