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黑暗金控》誰說大頭目一定要是恐怖份子或肌肉戰士?

  英文片名:The International
國家:美國、德國、英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娛樂電影來說,很棒


因為火行者本來就很喜歡克萊夫歐文〔Clive Owen〕,所以想看《黑暗金控》也想很久了,果然沒有失望。
《黑暗金控》還是比較偏向商業片,雖然它沒有去賣弄大場面或是特效,劇情的份量挺重,但整體看下來,或許是題材和片型所致,仍是娛樂性很高,目的不在給你大感動或是人生思考。

雖然《黑暗金控》不如《史密斯先生》〔Shoot'Em up〕那麼爽,但相對之下,《黑暗金控》有著和現實金融結合,需要花頭腦抽絲剝繭的劇情,如果本來就喜歡「破案式」或「發現陰謀式」電影的影迷,會比較適合,反而在動作上,雖然克萊夫歐文的角色是國際刑警,仍屬於比較真實一點的刑警,也就是說他沒有高超的武藝或是神準的槍法,電影到了後半段才有一場很大的槍戰,說精采嘛,電影看多的人可能不會有什麼感到驚奇,可是人多子彈多,怎麼打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腎上腺素刺激作用,沒有動作的時候,劇情也很緊湊,題材是屬於「看高手」的那一種,而不是「看凡人」的,所以對於幕後的黑手以及他們的手段,都還蠻具有吸引觀眾的商業性在。

另外還搭上了美女牌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為什麼娛樂片的主角總是能和美女一起行動呢?這也是一種不可能得奧斯卡時所能拿的福利吧… XD

《黑暗金控》是以金融業為背景的犯罪劇情動作片,金融業不是第一次被拿來用,但《黑暗金控》用的時機很妙,剛好是像次級房貸這些事件造成經濟不景氣的時刻,而《黑暗金控》也或多或少會給人一些聯想的。至於看《黑暗金控》是否需要對金融的了解?火行者是覺得,有一點還是比較好。至少你要知道銀行在做什麼,他們怎麼賺錢,有什麼樣的金融商品等等,和電影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因為電影中免不了會討論到一些銀行相關的事情(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就不說明白了),有些概念總是好的,至少會對這種不知不覺就在我們生活中有巨大影響的勢力比較有感受一些。

另外《黑暗金控》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國際級的景色,在不同的國家到處追查,也順便帶觀眾看了許多的地方風情。

並不是說《黑暗金控》會是一部讓人興奮的經典之作,或是可以問鼎什麼大獎,但這種片子存在的目的本來就不是那些,它有把它所屬定位的精髓抓到,讓喜歡這一類電影的人能夠得到滿足,這樣其實就足以讓火行者說,《黑暗金控》是部很不錯的電影了。

這部片子,可以看,如果你對要動腦的劇情不排斥,它還算得上是應該要到大螢幕去看的等級。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點子想法 ★★★★★★★★☆☆
步調   ★★★★★★★☆☆☆
娛樂價值 ★★★★★★★★☆☆
感動衝擊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暗金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