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經典老爺車》克林伊斯威特封刀傑作 螢幕硬漢最後的禮物

  英文片名:Gran Torino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08
IMDB:8.2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這是封刀之作,就是超完美句點


太讚了!出乎意料的讚!
常覺得自己電影看多了,會漸漸失去一些驚喜,但這些偉大的電影人,總是會不時推出一些讓人重拾信心的好片。本來還一度有衝動再來寫一篇尖叫系列的文,捀一下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老爺呢,不過怕日後會太過濫用所以作罷了。

《經典老爺車》這部片要怎麼說呢…?它可以說把克林伊斯威特的個人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正因為他是克林伊斯威特,從他年輕西部英雄到警察到現在這一路上留給影迷的印象,對這部片子中的角色…一個打過韓戰的老硬漢…,有很大的幫助,並不是說克林伊斯威特在演他自己,這仍是一個不同的角色,可是那種心路歷程,不知道為什麼,完完全全因為「克林伊斯威特」而讓火行者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這是一種角色和演員非常另類卻美好的融合。

從預告和故事看來,《經典老爺車》是一部非法正義的片子,克林伊斯威特飾演一個喪妻的獨居老人,他個性非常的難搞,就像一般你會遇到的壞脾氣老人,難溝通,難相處…連他的兩個兒子都和他很有距離,他是愛國人士,討厭日本貨,歧視有色人種,怎麼看都是個觀眾很難喜歡上的角色。可是,你真的會慢慢喜歡上他。
他家隔避搬來了一家傳統的苗族人,有個懦弱的兒子和一個聰明的女兒,他們被苗人的幫派騷擾著,一天不小心侵入了克林伊斯威特的地盤,老硬漢出手趕走了幫派,和這家人開始了一段奇妙的關係…

大概看到克林伊斯威特和這些苗人有接觸之後,火行者就開始知道,自己最後一定會哭了(說到這個,在華納的試片室看片,前面還有一場,出來的人很多眼睛都紅紅的,所以觀影前就非常好奇這種電影如何能感人至此),克林伊斯威特這個人,有很多怪僻,很固執,嘴很賤,很像《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中的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那樣刻薄,克林伊斯威特罵人真的很逗趣,用字非常好玩,你不會討厭他,因為你感覺得到,他骨子裡是個有良知的人,比起那些好相處會客套但心不是那麼好的人,克林伊斯威特反而更有觀眾緣。

很喜歡他和鄰居年輕人的互動,剛開始好像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罵人貶人而已,但這些年輕人和他互動多了,反而比他那些總是一碰壁就離開的親生兒子,來得更容易看到克林伊斯威特的本質…

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又是劇情片,說實在的,火行者有很怕被悶死的障礙在,但《經典老爺車》從頭到尾都沒有一點兒悶,因為這老頭實在固執難搞到一種很可愛的地步,真沒想到克林伊斯威特會演出這樣的角色,他的幽默有點兒黑色,但大家都能懂,而且完全是他冷冷地說話,你哈哈地大笑。
邊看就邊心想,《經典老爺車》是部喜劇啊?

然後…《經典老爺車》開始變成溫馨電影…
當克林伊斯威特那難以突破的防衛因為這個苗族的年輕人而御下之後,鐵漢不願說出的柔情,在不言中就讓你心底暖暖的,同時,也會更加害怕電影的結局自己會哭爆了…

最後,當然是哭啦~ 不過這個結局很重要,所以一點兒都不要透露,和劇情有關的部份就此打住。

片子本身的故事就很好了,對白又棒,題材固然硬了一點,喜歡看商業片的人可能會怕,但這完全是多慮,《經典老爺車》很有觀眾親和力的,特別是認識克林伊斯威特的影迷,馬上就可以進入這部電影,跟著它一起笑,一起哭…

我們都很容易用第一印象去判斷一個人,很容易在深入了解他之前就下了定奪,但人這麼複雜的動物,怎麼可能簡簡單單就看透?《經典老爺車》在許多好笑的機車龜毛難搞之中,一點一滴讓人的真心逐漸露出,這種抽絲剝繭,很窩心也很動人。
一個懂得死遠多於生的人,在他所鄙視的人當中,學會了真正生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到最後,這個背負死亡的人真的活出了偉大的生命。

的確,謠傳《經典老爺車》是克林伊斯威特的封刀之作,對電影是有幫助的,因為這傳言,忍不住讓火行者去想到克林伊斯威特的傳奇一生,他當年的英雄,現在已經不流行了,當今沒什麼西部槍戰英雄大作,老式的警匪電影也不多見,偏偏他專長的角色就是這種,但這個老人家十分有他的一套,既然他老了,他也就把片中的角色一起老化,像《殺無赦》〔Unforgiven〕就是把西部英雄的老年拿來拍,而《經典老爺車》也有這樣的異曲同工之妙。

也正因為我們都知道克林伊斯威特曾經演過什麼,看到他把《經典老爺車》中的角色演活,也不免和他自己演員的一生做了連結,他在片中留給了年輕人很棒的禮物,如果這部片子是他留給影迷最後的禮物…一想到此就有種鼻酸啊。

從小就很喜歡克林伊斯威特,他老了之後轉變風格獲得奧斯卡青睞的作品也都蠻不錯的,但一直到《經典老爺車》,才突然有種也把他列為「神級」的衝動,不知道先前的喜愛是少了什麼,但就是缺了這麼一塊,而沒有愛到無法自拔,在《經典老爺車》中,似乎,找到了這種…看著克林伊斯威特電影長大到最後的感動…在此,也忍不住要對克林伊斯威特爺爺至上最高的敬意…

這部片子非常強推給看電影喜歡感動的人,不用怕悶,不用怕難懂,《經典老爺車》會讓你看到克林伊斯威特非常出乎意料的能力與魅力。

P.S. 最後說一個小小的英文給看電影時比較沒習慣去聽的人參考,片中有個女孩的外國名字很難唸,克林伊斯威特總是把她叫 YUM YUM,中譯「癢癢」,其實英文的本意是「好好吃」的意思,yum yum 是用在比如媽媽餵食小嬰兒,叫他嘴巴帳開,然後會說 yum yum,所以那位美女被叫 yum yum 就已經很好笑了,還是出自這老頭之口,更是有趣。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經典老爺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