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馬利與我》在牠的眼中,你永遠是最特別的 – 含淚推薦

  英文片名:Marley & Me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08
IMDB:7.1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窩心的催淚


不要以為看到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又是喜劇,就會是耍白濫式的電影,《馬利與我》出乎意料的窩心,已經很久沒有看一部電影會哭到哽咽了,只要是看電影會為真情所打動的人,火行者都要強推《馬利與我》。

嚴格來說,《馬利與我》並不是那麼喜劇的一部片子,它的過程是輕鬆有趣的,但不至於讓你捀腹大笑,頂多就是幾個淡淡的微笑掛在臉上,反倒是催淚的程度,真是毫無預警的高。

雖然在現實中非常喜歡狗兒,但以狗兒為主題,想必是人與人類最忠實的伙伴所產生的感情吧?火行者反而並不特別喜歡這種題材的,一個原因是大概可以想像過程與結局,另一個是注定一定會哭所以也不太敢看,而且這一型的電影,有時會太刻意製造人狗友情而有點過於擺明要催淚。

《馬利與我》最棒的一點就是,它並不刻意,實事上,它太自然了,自然到後來的感動都是發自心底,而非因為導演用了什麼手法來協助淚水块堤。

故事是說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新婚後,為了怕珍妮佛安妮斯頓想要孩子,還沒準備好要當爸爸的歐文威爾森接受友人的建議,養了一隻拉布拉多,叫馬利〔Marley〕。馬利長大後竟然是隻過動狗,又難教又因為力氣非常大,總是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
看劇情介紹到這裡,可能還會覺得《馬利與我》是部喜劇吧?腦海中浮現的或許是超級大狗在家鬧事搞笑,無奈的人們追著牠團團轉?的確《馬利與我》有些這樣子的橋段,但它更棒。

《馬利與我》沒有直接把重點放在狗兒身上,反倒是放在了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的生活上。包括了歐文威爾森在工作上,做的是否為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情的困惑,包括了他們結婚後是否要生孩子的決定,包括了孩子出來之後,女強人珍妮佛安妮斯頓是否要為家庭而放棄事業,包括了家庭與夢想間抉擇的妥協…

馬利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看的不光是馬利,而是這兩個人,和馬利一路走過來,所發生的種種。《馬利與我》所談的問題是十分寫實的,卻又因為馬利的加入而不會淪為嚴肅的劇情片,同時有輕鬆的一面也有現實的一面,讓《馬利與我》的商業娛樂性與和觀眾交心的能力通通都包辦,也因此到了電影後半段,甚至不用發生什麼特別的事件,就會讓觀眾的淚腺敏感至極。

《馬利與我》的人狗感情很難用文字描繪,牠就是一隻過動的狗,會到處啃東西,會把貴重物品打破,皮到連專業人士也訓不了牠,連看家褓母都怕牠。剛開始這都還無傷大雅,但在小嬰兒出生後呢?火行者非常喜歡馬利和新成員寶寶的初見面,有一種莫名的溫馨。可是在珍妮佛安妮斯頓在家帶孩子,孩子哭鬧,無法睡覺,狗兒還橫衝直撞搞得天翻地覆,孩子又不只一個的時候,現實就開始殘酷了…珍妮佛安妮斯頓會氣馬利也是人之常情,狗狗雖然很忠實,但牠能懂多少?教不會可能就真的教不會,《馬利與我》沒有故意把馬利塑造成一隻體貼或是會裝可愛的狗,牠太自然了,自然到有些行為會讓情緒已經在邊緣,被搞得很煩心的珍妮佛安妮斯頓會忍不住牽怒在牠。

這讓火行者想到當年《101真狗》〔101 Dalmatians〕的推出,造成了一股養大麥丁的流行,後來卻因為大麥丁好動的特型(加上體型巨大),後來許多大麥丁遭到棄養…看到《馬利與我》中的狀況,你的確會了解為什麼有些飼主會做出這樣子的決定。這也是《馬利與我》的寫實面,馬利就是一隻你非常熟悉的狗兒,不會像闔家觀賞的喜劇片讓動物特別聰明還會對付壞人之類的,馬利真的就只是一隻聽不太懂人話,非常好動,活力旺盛,永遠想要你陪牠玩的平凡狗兒。

而馬利平凡到…你會覺得《馬利與我》就是一個確實會發生在世界上的故事,而因為完全被片中的互動所說服,也知道狗兒本來就不會比人長壽所以總有那麼一天要到來,而變得很敏感脆弱,當馬利漸漸失去活力時,就已經會開始為了一點點小事就鼻酸,等到片末,快要失去的時候,對牠那調皮過往的一點點回憶,都有強大到可以讓你眼淚直接掉出來的威力…

馬利說不上是一隻特別討喜的狗,可是那不重要,因為牠就是家庭的一員,牠就是為你付出真情,永遠在你身邊對著你搖尾巴,如歐文威爾森在片末所說的,不在乎你有錢沒錢,不在乎你聰明不聰明,牠只懂得喜歡你,在牠的眼中,你是最特別的。的確也許每一隻狗都有這樣子的特性,但當這隻狗是「你的狗」時,那切身的感受,無法割捨的羈絆產生,即使牠聽不懂你的話,只會依著牠的本性成天跟你玩樂,不知不覺,你也就會把牠當作是家人了。

呵,寫到這裡,想到電影的橋段,竟然眼睛又溼了…。

《馬利與我》真的很不作作又能夠打動人,這樣子的電影是很難能的,它絕對不是一部膚淺的爆米花商業電影,卻又不會像影展片般難以和大眾交心,是部罕見能夠用真摯的方式進入一般觀眾的好片子。它談的是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的人生,而馬利是其中一個巨大的變動因子,可是他們的人生,到最後回頭看時,不知不覺因為牠而有了生命力,變得豐富而多采多姿,在當下也許不會查覺,這種潛移默化的感動,要拍得好是很珍貴的。到現在看完了電影,也許都還說不上馬利到底有哪裡好,牠不會幫你把報紙拿進來或是看門抓小偷,牠只會在你很忙的時候還給你製造一堆的問題,甚至把小朋友給撞倒,半夜吵得人都無法睡覺…牠只是一隻再普通不過的狗,重點是,牠是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的狗,是他們的家人,這樣,反而窩心的催淚會催到哽咽啊。馬利不光是為這個家庭帶來了歡笑,也讓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認知到了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

如果你是看電影會看真情(而不光是看矯情)的觀眾,請準備一大盒衛生紙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溫馨真情 ★★★★★★★★★☆
故事劇本 ★★★★★★★★★☆
導演   ★★★★★★★★★☆
演員與狗 ★★★★★★★★☆☆
大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馬利與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