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偷天鋼索人》沒有為什麼的美麗藝術罪行

  英文片名:Man on Wir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08
IMDB:7.9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見凡人的不凡


又是一部精采好片。一個人走鋼索有什麼好看的?本來是這麼不以為然的,可是《偷天鋼索人》… 最後,讓火行者看菲利浦佩帝走鋼索看到掉眼淚了…。

其實光是在雙子星大樓之間不用任何安全保護措施走鋼索就已經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了,就算兩棟大樓間搭了一條一公尺寬的橋,想想看,你敢走過去嗎?一看底下就暈了,且上面的風有多大啊…真的要過也是扒著地板爬過去的吧…菲利浦佩帝腳下可是鋼索啊!

而且,他不光是走過去,他還在上面表演,他可以在鋼索上面做出「跪姿」行禮,他還來來回回走好幾趟,和在旁邊等待的警察玩遊戲,但他的演出,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很美,這種美是一種帶著冒險與勇氣的美,用生命在表演的美…也代表著一種決心,所謂的決心不是只是「無論如何我都要做」的決心,是花了非常多日子在計畫、訓練,自己本身又已經練就了神人的技巧,知道自己辦得到但仍需要克服萬難才能得到機會一試的那種決心。

雙子星大樓,要能神不知鬼不覺到上面去就很難了,還要偷偷摸摸在上面架起鋼索,難度可想而知,《偷天鋼索人》是記錄片,不是商業動作片,也就是說,真人真事,用訪談加上一些記錄的影片、照片來說故事給觀眾聽,他們都是活生生的凡人,要躲警衛的方式和你在電影上看到的絕對不一樣,若是當電影來看肯定是可以算「不精采」的,然而,《偷天鋼索人》是紀錄片,你知道這一切都是真的時,可以想像自己在那樣的情況下心情會多緊張,任何一個閃失,被逮了,就功虧一簣,什麼地方都有可能出錯,他們不是小偷,對警衛巡邏路線這些都不可能瞭如指掌,在設法把鋼索拋射到另一邊時,每個環節先前也都是在不同環境下模擬的,真的到了頂上會是怎樣的狀況沒有人知道,好多次的「幾乎放棄」,讓這成功顯得更可貴。

菲利浦佩帝最後是成功地在鋼索上走了近一個小時,這點是在看電影前就已知的事實,本來以為「不會擔心他們成功與否」的前題會讓《偷天鋼索人》失色許多,但這就是導演功力的所在了,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是個很懂得如何說故事的人,他知道用哪些材料,知道他要用這些材料表達什麼樣子的感覺,跟著他的敘述走,到最後看到菲利浦佩帝走上鋼索時,因為你已經了解了他們每個人的想法、感覺、以及這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即便你看過在其他影片片段中菲利浦佩帝在鋼索上優雅地表演,再看到他在雙子星大樓中間完全掌握住情況,開始他的「演出」時,還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能讓觀眾跟著片中的人物有情緒的起伏,不論是一般的電影還是紀錄片,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偷天鋼索人》本身的題材就很不凡了,只是透過了這部片子,讓我們更能夠去感受到,一種追尋夢想的力量,一種…非凡的人生意義,菲利浦佩帝在鋼索上行走並不僅是一種雜耍技巧的展現爾爾,他說,他做了一場偉大的演出,一堆記者卻只會問他 WHY WHY WHY,這並沒有什麼原因的,並不是他要證明什麼或是為了誰而做,相信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你也能夠了解,為什麼菲利浦佩帝會沒有什麼為什麼(一定要說得這麼饒口嗎)。

或許,《偷天鋼索人》也會帶給你一些動力,不再安逸於日復一日沒有變化的生活,而有了一些想要挑戰,或是去體驗新經驗的衝勁吧。希望將來老了,回顧自己的人生時,可以告訴晚輩,我們曾經做過什麼,希望,能有非凡的故事可以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   ★★★★★★★★★★
思考   ★★★★★★★★☆☆
導演   ★★★★★★★★☆☆
精神   ★★★★★★★★☆☆
藝術魔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偷天鋼索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