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誘.惑》有了信仰,就不會懷疑?有了懷疑,該如何是好?

  英文片名:Doubt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08
IMDB:7.5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精采的人性!


《誘.惑》好好看!
本來應該會讓人怯步的題材,拍得真是精采,讓火行者目不轉睛盯著螢幕,不願錯過任何一個小細節。在看 《誘.惑》之前,奧斯卡女主角的預測會選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的,看完 《誘.惑》之後,好想要大力支持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她就像是個穿修女服的惡魔啊,和《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演技一樣讓人讚賞。菲利普賽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也是超水準,光這兩個人的明爭暗鬥加起來就讓 《誘.惑》的角色破表了,再附贈美女一枚艾咪亞當斯〔Amy Adams〕(雖然包成修女之後有點看不出所以然),看人就值得電影票錢。

《誘.惑》的故事也很棒,讓這些人能夠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是少數文非常對題的電影,這部片子,要說的就是「doubt」。懷疑的力量是很可觀的,而當面對懷疑的時候,要如何做,信仰又在這其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這些,都是 《誘.惑》中非常有看頭的內容。

而展現這些內容的方式,是用一個在天主教學校的事件來引發波瀾。梅莉史翠普是學校的校長,所有學生最怕的人,感覺就是個保守難溝通又固執的中年女人,菲利普賽摩霍夫曼是神父,他關心學生,認為教會要改變,要革新,多和家庭接觸。一次艾咪亞當斯發現了「可能」菲利普賽摩霍夫曼和一名黑人男學生有不當的關係,報告給梅莉史翠普之後,梅莉史翠普指控菲利普賽摩霍夫曼,但沒有證據,夾在中間的艾咪亞當斯完全不知道該站在哪一邊,或許一切都是真的,或許只是討厭菲利普賽摩霍夫曼的梅莉史翠普藉機要把他趕走…

梅莉史翠普演起那校長的樣子真的是好棒,以前學生時代一定也有那種讓調皮學生也退避三舍的老師或是教官,本來看似和藹的梅莉史翠普,在 《誘.惑》就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從她的語氣、神韻、表情…全部都很不可思議地成了她所演的角色,從她的演出,你會覺得你可以看懂這個人,這個人有根深蒂固的觀念,活在自己的世界,會把事情用她自己的方式解讀,且自己信以為真。這種人在我們身邊都有,自以為很懂你,其實差了一百八十度,但又看不見自己的偏頗,或是不願看見。你會和艾咪亞當斯有一樣的想法,對她有一樣的偏見,但這種「討厭」,其實是對梅莉史翠普的一種讚美,就是因為演得太好,才會對這個人想要保持距離。


不久前才看的另一部奧斯卡電影(雖然在提名上比預料少很多),《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也是靠非常精采的男女主角對戲讓電影出類拔萃,這兩部片子也都有自己的話要說,可是他們的感覺差很多,看《真愛旅程》是一種和現實有連結的沉重,因此會想很多,看 《誘.惑》比較沒有那麼的切身(但也非事不關己),可是片中的人性是非常真實的,不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片中談論的事情和心情你一定懂,謠言的殺傷力、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說人是非、以偏概全、公報私仇…等等。

更棒的是, 《誘.惑》不光是你表面看到的東西,到底真相是哪一個,都值得玩味。在這個過程中,身為觀眾,會跟著有喜怒哀樂,非常能夠入戲,也會急於想知道到底背後有什麼樣的秘密,這過程挺有參與感的,完全不會像是一部講戀童慾望(因為看到片名和簡介會讓火行者有這樣先入為主的觀念)而難以進入的悶片,一點也不是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抽象議題 ★★★★★★★★★☆
沉悶度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誘.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