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動作特效精采,但終結者不應該只有如此

  英文片名:Terminator Salvation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09/05/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有一、二的經典,至少比三好


看《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人可以粗略分為兩種,一種是跟著終結者長大的人,火行者是其一,另一種則不是。

《魔鬼終結者》系列的電影前兩集真的很經典,特效上也都有時代性的創舉,特別是第二集的液態金屬人,當年看到時還真是驚艷。如果是為了要看《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最近才回去補前三集,因為年代的關係,會比較難體會我們當年的興奮。
 
當然,《魔鬼終結者》的前兩集除了特效之外還有更多,特別是第二集。簡單來說,《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是在一大堆的動作與爆破之後,最後告訴你,人類和機器的不同,是在於那顆心,你回想了一下前面發生的事,可能會點點頭表示同意。《魔鬼終結者2》,是讓你看到最後自己感受到人類和機器的不同,還有那不同當中的無奈,在一切化為最後的幾句話和一個手勢之後,整個潰堤狂流淚…。

說來很矛盾,如果你是和終結者一起長大的人,一定要看《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你絕對會比一般的影迷看到更多更多的東西,你會忙著去找哪一隻機器人是後來的哪一隻,看到阿諾時你會尖叫,你很清楚 Kyle Reese 是誰(有看第一集就知道),因為在先前的電影就有描述到一些未來的事情,現在把背景拉到未來,自然會和前面的電影有所連結,身為終結者迷,對這些連結是不可能錯過的。
 
可是,若你是個終結者迷,免不了會問,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你在哪兒啊。看過卡麥隆,就知道麥克G〔MCG〕和他的落差。
 
不過仔細想想,終結者迷也又要再分下去才對,有的人真的是純粹覺得終結者很帥很酷,當年迷死 T-1000,喜歡看機器人大戰的,這種人說不定會很喜歡《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另一種是在這個系列中找到了一些人性、一些省思,也是愛它的動作和酷炫,但更重視整體帶來的質感,這種人,看第三集的時候應該有吐過血,看《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大概也不會滿足,至少,不會像第三集傷得那麼重。
 
反而不熟悉這個系列的人,或許純粹看《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會覺得實在精采到目不瑕給,也許還覺得酷斃了。可是因為沒看過前兩集,就不知道終結者系列的精神和它真正完美的地方所在,對很多刻意設計的小細節也會完全沒有任何敏感度,說實在的,有一點浪費。
這就是矛盾的地方了,不知道該推薦給喜歡這個系列或是不曾看過這個系列的人,因為兩種人都會碰到不同的瓶頸,卻也都會有不同的值得看之處。

其實《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雖然不經典,但也不會很糟啦,特效真的挺好的,加上攝影所製造出來的暗色調,把未來世界的感覺呈現得很出色,演員也超棒,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是非常好的約翰康納,這沒話說。如同先前網友小新用《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小丑來比喻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能夠壓過克利斯汀貝爾的光茫一樣,他確實是將來的大明星啊,好棒,隨著他的面部表情,情緒就會跟著波動了,很多特寫鏡頭正好讓他能發揮。另外其他比較小一點的配角也都不差。

就動作份量而言,《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動作很多,相當多,不知道算不算是過多,讓一些更有終結者精神的部份無法施展。不過《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劇本還不至於淪落到商業垃圾的層級,它有去設計劇情與內容,只是不如它的始祖們來得好,一有了比較,相對的就弱了。

看完《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有一點和看完《金鋼狼》〔X-Men Origin: Wolverine〕的感覺相同,本來是準備好要興奮到大尖叫的,卻沒有叫出來,不敢說片子不好,過癮仍是過癮,但就是少了一種把「好」推到「超好」那個門檻的關鍵。

純粹外表的爽是有了,可是終結者系列之所以打動人心,並不是因為機器人很帥或是動作很精采而已。
 
如同《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中所言,人類和機器的差別。好電影和一般電影的差別,也是在於有沒有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動作   ★★★★★★★★☆☆
打動人心 ★★★★★★☆☆☆☆
導演   ★★★★★★★☆☆☆
故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