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窮得只剩下錢》忠於自我的財富

  英文片名:Amal
國家:加拿大
片長:103分 年份:2007
IMDB:7.5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正面很善良的一部小品


《窮得只剩下錢》這部片子要談的,不是《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所談的,錢不重要,要的是享受生命,並且留下一些真正有意義的東西。《窮得只剩下錢》說的的確也是錢不重要,但因為主角 Amal 並不是個有錢人,所以他的出發點本來就不是「要用錢來做什麼」,而是「沒有錢也還堅持要做什麼」。

一個養活自己都有問題的司機,卻願意為一個完全不相關的人賣了自己的維生工具來籌醫藥費。這個人在某些人的眼中,是個笨蛋,是個軟弱不懂得為自己爭取什麼的人,但真的如此嗎?一被觸怒就馬上反擊的人,就是懂得保護自己且很有尊嚴的人嗎?看完《窮得只剩下錢》之後,你會有不同的想法。

《窮得只剩下錢》的觀念火行者是很認同的,因為自己也希望能用同樣的信念生活著。

的確世界上很多奇奇怪怪的人,也有很多是不明事理、無理取鬧的,當他們惹到你的時候,你也確實是無辜的,因為這樣子,你就應該要對他們大發脾氣還以顏色嗎?或許那情緒化的反應讓你在當下看起來是個贏家,但你可能也因此失去了更多。火行者也碰過莫名其妙的人事物,有時候退一步,自己知道對得起自己就好,反而後來和這些人成了朋友,獲得了更多。以前也有人來部落格上鬧過版,亂罵一通,身為版主如果就罵回去,他會低頭求饒嗎?當然不會,只會再罵回來,沒完沒了,把部落格變成沒人想來的戰場。知道自己沒有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和他去談,在他的情緒過了之後,竟然也可以聊起來了,在還沒有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就用吵的來開場,並不會有什麼好處的,權威?那是一時的假威風吧。

的確世界上也有真正的壞人,就是該死的人,但如同前面所說的,如果一開始就把人都定位在這裡,對自己真的有好處嗎?越是了不起的人,越應該要有包容才對,不見得會成為有錢的人,但至少會成為真正被佩服的人。你這輩子,有多少人跟你說過,「我打從心裡佩服你」「我很欣賞你的態度」?

《窮得只剩下錢》中也有為了錢不擇手段的壞人,也有只是表面難搞,心地並不壞的人,這部電影並不是要告訴觀眾,對任何人都要無所謂的禮讓,而是說你要忠於自己用好的心態出發,而不是受到別人的影響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然後再去判斷下一步要怎麼做。

在別人用你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你之前,先想想,這是否是你的錯。如果不是,在反擊之前,也要先想想,你的反擊會讓他慚愧?後悔?向你道歉?還是只會讓他更氣更想變本加厲?而你這麼做之後自己是否也會陷入不佳的情緒當中?還是會有更好更理性的方式來解決?就算沒有,至少要是讓自己心安理得且能夠快樂走下去的選擇吧?在無法與對方溝通時,要讓自己也淪落到同類,還是自己好好過日子,就讓他自己去爛呢?

火行者自己常跟受了別人氣馬上就跟著情緒化的人說,你覺得是被激怒吵回去,兩個人沒完沒了比較好,還是你完全無動於衷,讓他一個人在那兒像白痴般氣得跳腳,你自得其樂比較好呢?為何要照著人家期待的反應去反應呢?成熟的人應該要有更成熟的處理方式。

雖然說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真理,這一套在某些情況下也不見得適用,有些人也真是欠一點扁,但至少《窮得只剩下錢》的出發點是好的,也有它真的值得學習的地方。Amal 的故事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還太聖賢了一點,但從小地方做起,不要那麼斤斤計較,心胸寬一點,最後得到快樂與收穫的人,還是自己。

《窮得只剩下錢》的故事很簡單,手法也很簡單,背後要說的內涵也很簡單,但很少人能夠做到。

不要讓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影響了你對待別人的方式,而是要用你對待別人的方式,來改變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然後,別太勢利地要求付出就要有回報,有些回報,是很久以後才會出現的。不見的有做好事就會有好報,但多做總是有一天會有所回收的,命運或許真的存在,但人生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我們自己有能力一點一滴去改變的。

希望這部電影,能讓那些心中有著不平衡,不懂得自我省思,總是把不對怪罪別人,靠著一張嘴和大嗓門自以為贏得尊重的人,能夠看見人真正的價值在哪裡。推薦這部片子給還相信人類是善良的,也願意用比較正面的態度過人生,讓自己擁有無形財富的影迷。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內涵意義 ★★★★★★★★☆☆
正面態度 ★★★★★★★★☆☆
演員   ★★★★★★★☆☆☆
悶度   ★★★★☆☆☆☆☆☆
打動人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窮得只剩下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