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意外老公》愛情不但不用翻譯,更不用分析

  英文片名:The Accidental Husband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8
IMDB:5.5 爛蕃茄: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當商業芭樂愛情片很不錯的


坦白說,看到《我的意外老公》的爛蕃茄分數時,我笑了…。

可是這部片子並沒有很爛,正確的說,它是商業芭樂愛情片,基本上,這就有點像是在階級分明的社會,如果你生在中下階層的家庭,你就注定沒有貴族的身價一樣,《我的意外老公》這部電影定位就定在商業芭樂愛情片,光是它的分類,差不多就已經注定了它的爛蕃茄分數不會有幾分。

可是其實對於喜歡看商業愛情片的人來說,《我的意外老公》並不差,火行者自己就看得津津有味,什麼片就要用什麼角度來看,看《我的意外老公》當然就不要去追究巧合發生的可能性,或是某些狀況的合理性等等,這種片子不是拍來給你分析的,就是在休閒娛樂之餘看看結局幸福快樂美滿的愛情,這樣子而已。

這樣說吧,一部商業愛情片中的愛情,通常是從無到有的,所以電影本身會是一個「找到真愛」的過程,男女主角本來可能是單身(因為工作忙碌,或是有些比較怪的特色之類的),也可能本來有另一半(但不是「真愛」,只是他們妥協的幸福),電影會安排他們相遇,且不會馬上愛上,一般來說從討厭到喜歡的轉變是比較常見的,慢慢加溫之後,為了讓結局轟轟烈烈來催淚一番,他們總得要來個誤會或是磨擦,然後另一方會在關鍵時刻挽回,說出很棒的台詞,會哭的觀眾掉幾滴眼淚,王子公主幸福快樂過下半輩子。

有些網友可能不知道芭樂的定義為何(火行者就被問過好幾次這個問題,加上這裡也有一些國外朋友可能不熟悉台灣用語),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如果喜歡看上面說的這種公式,且另一部電影換了不同的職業、場合、主角,又可以再享受,永遠不膩這條公式,那就算是很標準愛吃芭樂的人了。

若你不是的這種人話,喜歡看真實探討人生、深入刻劃人性,那近期的《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可能會是你的菜,不要勉強看《我的意外老公》。還算喜歡吃芭樂的人,這篇文章再繼續看下去吧。

要先說明一下,火行者的觀點可能會很不客觀,因為自己超愛男主角傑佛瑞迪恩摩根〔Jeffrey Dean Morgan〕(從《PS我愛你》〔P.S. I Love You〕開始),越來越喜歡柯林佛斯〔Colin Firth〕,還有山姆謝普〔Sam Shepard〕是從中年愛到老年(他在《我的意外老公》中看起來老很多,但舉手頭足之間,還是迷死人,都過六十五歲了耶),而女主角烏瑪舒嫚〔Uma Thurman〕也算是女星中比較喜歡的…整個卡司就是火行者的菜,若要說眼睛沒有被稍微矇蔽,一定是騙人的。

其實喜歡這麼多人也不算好事,因為烏瑪舒嫚要在柯林佛斯和傑佛瑞迪恩摩根中選擇,必然有一方要受傷,有一方會幸福。
《我的意外老公》的角色設定很商業,也就是說很明確,這個人就是保守安全型,這個人就是豪放不羈型…等等,真實世界的人類不會這麼黑白分明就歸類出來的,人總是每種成份都有一點,比例上的差別而已,但商業電影為了突然他們的特質,就會設計得…真的很突顯。
這就是為什麼只有愛吃芭樂的人比較適合看《我的意外老公》,因為它從人物的定位開始就是種下了芭樂的種子了。

人物的每一個相遇,發生的大部份重要事件,都是巧合,都會剛好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剛好在某個時候出現,剛好趕上某件事…,這也是芭樂味很重的架構。打從電影開始幾分鐘,知道女主角的職業之後,火行者就已經預料到了片末的高潮要怎麼發生,這實在是明顯到一個極至了…

可是愛吃芭樂的人不會管這些吧?要看的還是男女主角的來電,男的帥,女的俏,從不相識打到相識,這中間的互動就是樂趣所在了,畢竟每個演員帶個每個角色的特質還是有所不同,若剛好合口味,就連兩人的對話都會很有意思。《我的意外老公》沒有很多喜劇的成份,只有一些小笑料,不過始終都很輕鬆愉快,說實話,柯林佛斯也的確有比較拘緊比較制式的味道,而傑佛瑞迪恩摩根確實就像是個自由的冒險家,烏瑪舒嫚則是身為愛情專家,每天為別人分析愛情,到頭來終究要了解愛情是無法理性分析的。

其實火行者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 call-in 問問題的廣播節目,就算主持人是專家,愛情這麼複雜的事,如何在一通電話幾個情境就能判斷出怎樣是好?愛情不光是什麼人配什麼人而已,他們的家庭、背景、夢想、工作、價值觀等等通通都有關聯,加上又只聽單方面的說詞,若這樣就能給什麼好的意見,真的是神吧?而會打電話來問一個陌生人的聽眾,會不會也太一廂情願了點?兩個人之間相處的問題不靠兩個人努力解決,打通電話問個所謂的專家看她說怎樣就怎樣,這…這種愛情會不會太廉價?

當然,《我的意外老公》的觀念是破除了這種烏瑪舒嫚自己本來奉為圭臬的守則,但她還是繼續做著這樣的工作,只是開始給予聽眾「夢幻的幸福還是存在」的新方向,仔細想想,這…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因此它給火行者的感覺就變差了。

若不談這個部份,《我的意外老公》的過程,火行者是很享受的。不要罵《我的意外老公》太巧合,不要罵《我的意外老公》的角色太夢幻,不要罵《我的意外老公》的故事不可能發生,因為這些怒罵,就像是在罵「為什麼臭豆腐這麼臭!」一樣,不喜歡臭味就不要罵它臭了,別吃就好了,總是會有人愛吃的嘛。

芭樂電影有它芭樂的本質,就芭樂來說,《我的意外老公》讓火行者的一個半小時過得挺愉快,最後也有感動到一下呢。娛樂片的效果夠了,這樣就好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芭樂度  ★★★★★★★★★★
感動度  ★★★★★★☆☆☆☆
深度   ★☆☆☆☆☆☆☆☆☆
娛樂性  ★★★★★★★☆☆☆
主要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意外老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