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創造宇宙壽司男》KUSO的物理宇宙科學電影…

  英文片名:God's Puzzle
國家:日本
片長:134分 年份:2008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特別的題材和表現方式


《創造宇宙壽司男》這部片子還蠻特別的,很有創意,絕對不是你以前看過的東西,常看好萊塢千篇一律的公式電影,有時看看日本人的胡思亂想也很好玩。

《創造宇宙壽司男》很大膽地把「物理」拿來玩,且不是那種計算落地時時間的基礎物理,是和宇宙有關的量子物理,也是人類一直還在摸索的一塊領域,這些題材其實是很有意思的,比如說宇宙是怎麼誕生的,誕生之前又是什麼東西?「無」又是什麼?「無限」又有多大?無限的外面還有什麼?這都是我們無法真正去理解的東西。

《創造宇宙壽司男》並沒有要去解釋這些,反而把這嚴肅困難的題材拿來玩,讓它以一種很輕鬆的方式呈現,不需要你去了解什麼理論,因為市原隼人飾演的無厘頭男主角,對學術是一竅不通,谷村美月飾演的天才少女則會用各種比喻來說明一些事情,連貝多芬的一個休止符都用上了。

導演三池崇史也用了很多可愛的動畫來串場演出,讓物理變得很另類又很可愛。

所以就算是從沒來沒碰過物理的人,也不用擔心這部片子會有門檻,一樣可以跟著市原隼人一起從外行來看宇宙。

這些物理只是電影的一些元素而已,電影本身有愛情,有災難,把天壤地別的兩個人湊在一起,還要做「創造宇宙」的實驗,走的是KUSO路線(但沒有到整部KUSO的程度),常常會有很多暴走脫線的「突其來」畫面,有些想像或是比喻也會直接演出,認真看電影是不行的,會覺得莫名其妙。所以能看《創造宇宙壽司男》的第一道關卡,其實不是對物理的接受度,而是對惡搞亂來的容忍度。

不過如果真的對這些題材一點興趣也沒有,即使電影把它拍得很有意思,在反覆的使用之後,還是會有膩的感覺而開始失焦。火行者自己是對這方面很有興趣的,不過似乎也能感覺到一些其他人可能會無法忍受的部份。

到了電影的後半,比較多的心情出來了,也比較不那麼物理(雖然每幾鐘就還是會扯到物理一下),這部份火行者看了是蠻有感覺的,雖然沒有掉眼淚,但對於心防被突破的時候喊出來的話,還是有心痛到。所以它並不全然是在「玩」,也是有很人性的一面,只是用了很多另類的方式包裝而已。

喜歡這種型式又對科學有一點好奇、興趣的話,《創造宇宙壽司男》雖然不是經典,但題材很有特色,拍攝得也很有創意,值得一看。看膩了老套的電影,想來點不同的也可以嘗試看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創意  ★★★★★★★★★☆
導演手法 ★★★★★★★★☆☆
寫實度  ★★☆☆☆☆☆☆☆☆
心情感受 ★★★★★★☆☆☆☆
科學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創造宇宙壽司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